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我今年幾歲?八百多吧
2020/04/12 08:45:17瀏覽3801|回應4|推薦31

第一次到基金會參加「首楞嚴經五十陰魔」研修班,照規矩要做個簡短的自我介紹,特別是學佛的師承,受哪本佛經影響最大,有什麼修持心得,能夠分享的就盡量分享。

這簡直考驗人的記憶力,只好硬著頭皮上。

我說,我叫某某某,學佛到底多少年了?不好講。二十幾歲開始接觸,第一本書是鈴木大拙的《禪與生活》。但以前從不敢自稱佛教徒,因為不夠格,怕壞了佛教的名聲。

比方六十年代,禪學在台灣是顯學,好像大學生不講幾句禪宗公案,手裏沒拿鈴木大拙的書,會很丟臉。我也稀里糊塗跟著趕流行,主要是一位同學知道我愛看書,葷腥不忌,向我鄭重推薦。可看得懂嗎?實在話,一句也沒看懂,沒法子往心裏去。這樣能說是佛弟子嗎?

後來,因緣際會,有位文化界老前輩開講《碧巖錄》,我也跟著朋友聽了幾堂。照樣,鴨子聽雷。可雖然聽不懂,還是聽。不這樣,就不會在當年的金石堂書店,買上南懷瑾先生著述的《習禪錄影》,以及《觀音菩薩與觀音法門》。

那一年,我二十八歲。

這讓人感慨,佛法真的有毒,毒就毒在「一歷耳根,永為道種」。哪裏料到四十年後的今天,我是朝也觀音暮也觀音,行住坐臥都在觀,都在聞,一念之未生的那個真如自性。

這樣的日子有多久?少說也有五年了。五年來,讀了不少佛經,雖以《大佛頂首楞嚴經》為主,但很雜,談不上有什麼修持心得。講個笑話,曾經參禪參到路上突然出現海市蜃樓,觀音觀到被樓下鐵門夾到手,那種痛啊,能痛到讓不怒反笑。還有,一大早出門買早餐,走在巷弄猛然看見牆邊種的盆栽,這花金黃那葉嫩綠,當下自言自語,是,我知道了,就是這個。

可話講回來,這些體驗能跟誰講?畢竟學佛是自己的事,如人飲水,難怪當年的圜悟克勤禪師要說,「只許佳人獨自知」。可這佳人是誰呢?反正不是帥哥和美女。

話講到這多嘮叨幾句,昨晚就寢,剛唸上世尊教的「首楞嚴心咒」──嗡‧悉達多‧般噠囉。可沒唸上幾句,冷不防左腦平空給敲了三下,剎那間看見腦海飛快劃過幾道雪亮的閃電之光。看是看得格外透澈,但沒有聲音,非常寂靜。接著,鼻子嗅到一股綿延不絕的清涼氣息,內心無比清淨。

你們說,這是開悟嗎?不是的,哪能夠啊,說出來就不是了。

所以,我該講自己幾歲呢?八百多歲吧。但這是撿菩提達摩的一句剩話。那年,他好不容易從廣州一路來到梁武帝治下的建業都城,有個百姓很好奇,就這樣問他。

「我記不得自己幾歲了,」達摩回答:「可能八百多歲吧。」

這話傳到後世,佛教學者率皆咬定古印度人沒有時間觀念。是嗎?老實說,眼見未必為真,大腦只是心靈的工具,未必可靠。

我在這裏可以分享的是,信心,信心很重要,要相信認真修行,早晚會和如來同一鼻孔出氣。

那我今年究竟多少歲了?內人常笑我犯糊塗,連自己生日都能忘。可講句老實話,時間只是幻相,一認真一執著,你就輸了。或許這就是觀世音菩薩在《心經》講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的,如是而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32452445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6 16:31

也喜歡佛經
祝 顏清標委員 身體早日康復想
-
避陸面板廠價格戰 友達分割獨立兩大事業拚轉型
群創則瞄準醫療、車用市場,去年3 月分別出資2 億元成立睿生光電、群豐駿

「群豐駿則專攻車載顯示器,公司英文為 CarUX,董事長
則由 群創執行副總 丁景隆 擔任。」
-
藍委接力挺韓 吳斯懷喊話:支持好市長
快新聞/吳敦義秀「雙層幸運草」防疫妙招盼把口罩留給..
~

搶救股價大作戰 友達3大招拚翻身
宏達電 也該 跟我合作,搶救股價 啊 ~

花園裡的橘仔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3 09:54

忘了自己幾歲。是否也算是一種~專注到忘我的狀態懷疑

如果說「人生是一條不斷學習的路。」,那我們該計較的是學齡、而非年齡 得意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4-13 11:24 回覆:
我忘了今年幾歲,是白癡狀態。

周賢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2 17:06
心善有平常心態,不易受騙.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4-12 17:50 回覆:
拱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