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機店隨筆
2017/06/20 07:25:25瀏覽2143|回應9|推薦78

  我們附近有兩家走路就可到的有機店,我常常去,尤其是里仁,週三晚上及週六下午是比較固定會去的兩天。

  有時工作太忙,週三晚上沒去,就可能在在週五晚上過去。

  忘了是去年12月底還是今年元月初的一個週五晚上,在有機店裡遇到一件很無聊的事。

  那天晚餐過後,冰箱空了,晚飯後就趕快去里仁採買,當我快速地拿了五把青菜及一顆高麗菜,幾顆蘋果及番石榴,還有一些菇類、穀類要去結帳前,一個約莫五十幾歲微胖的婦人突然跟我攀談起來。

  一開始的內容我已淡忘了,畢竟已經半年了,大概是問了一些菇類、芽菜的問題,我常常在有機店裡遇到剛開始接觸生機飲食的人,都會好心的回答他們一些疑問。所以,我也同樣回覆這婦人。結果,她看了我這一車子菜,問我是不是一週的量,我說差不多是!她又問我一家子幾人吃?我說我一人吃。她不相信!莫名其妙!幹嘛不信?後來,她又懷疑我只吃青菜,不吃飯,所以才會那麼瘦!我說我每餐都吃一碗五穀飯,並且要吃兩種青菜,其實我買的菜可能四、五天就吃完了,因為中午還要帶便當,並且還會吃豆腐及菇類,她看的到我的菜籃裡。可是她還是不信!

  我已經不耐煩跟她說話了!我現在越來越討厭跟一些喜歡跟人爭辯無意義話題的人說話,何況她還是個陌生人,我幹嘛要浪費生命跟她解釋我的生活習性。

  結果她一路跟在我旁邊,拼命的要找證據駁倒我,我結帳時,她還一副恍然大悟的模樣說我一定不吃水果,才有辦法吃得下去那麼多蔬菜。我聽了不客氣地回答她:我不吃水果,幹嘛買水果?

  現在有一種人很奇怪,她跟人說話會一直退回原點,話題一直繞,就是要繞回她自己預設的開頭(或結論),怎麼樣都不肯妥協,彷彿這樣她很沒面子,非要爭到贏。真是偏執、強迫症。

  我在結帳時,她還滔滔不絕的說她一餐要吃一顆番石榴,指了指她買的那幾顆巨大番石榴,那種需要兩三人分食一顆的尺寸。難怪她吃不下飯菜,光那一顆就飽了。她說水果很重要,說她要減肥,不能吃太多飯,菜也不能吃太多,免得沒有肚子吃水果。

  真是夠了!錯誤的飲食!水果過量,果糖也會讓人發胖,水果的寒氣過多也會造成下半身循環不好,代謝差當然腹部突起。

  收銀小姐聽了她的言談,忍著笑意。我則是巴不得趕快離去。離去前,我把吃水果過量的壞處,以及飲食不均衡反而會發胖的原由告訴她,她竟然伸出手來摸我的小腹,一副羨慕但又存疑的表情。尤其我告訴她我的年齡時。

  希望老天保佑她。阿們+阿彌陀佛!

  這是帶根的豌豆芽,買回來沒立刻吃,還會生長,收割後,我把根部放在一淺盤,又二度生長,二度收割。

(這幾顆番茄不是那一晚買的,是在日祥生機買的。)

綠色是Kiwi Berry

我早上也常只吃水果大餐的,特別是前一天跟朋友聚會之後。

早晨這樣吃,多麼幸福啊!

這埃及豆又有一段故事了。

  話說我2014年寫了一篇減肥的文章( 也算8級感言(兼談減肥)),除了貼在UDN,還貼在中時部落,點閱率高,被到處轉發,竟然造成白埃及豆(又稱鷹嘴豆、雪蓮子)大賣。

  我一個同事因為患了糖尿病,體重也過重,就想每天中午以埃及豆搭配青菜代替一餐,常常拜託我幫她買。我有時叫一家稍遠的食豆坊送貨來(這家價錢比里仁便宜),十包叫人送比較快。有時去里仁幫她買。不知從何時開始,常買不到,弄到一有貨,我們兩人都會想囤貨。變得神經兮兮的。

  今年二月底、三月初,她買不到,又拜託我,我是食豆坊也訂不到,里仁也沒有,我跑到大潤發去幫她找也沒有,聽里仁收銀員提到自從我寫了那一篇文章之後(她們自己在網路上看過),來買埃及豆的都是掃貨至少10包,害他們常要補貨,補貨總要等個幾天吧!

  這次聽說全省幾乎都缺貨,國外貨櫃還來不及運過來。

  直到4月中下旬吧還是五月初(我有點錯亂了),里仁貨架上才又看到!那兩個月我都叫我同事以黃豆取代,但她說黃豆口感沒埃及豆好吃。

  我覺得埃及豆進口商應該要給我代言費才對。

假日早餐不吃麵包或饅頭時,就吃白埃及豆搭配優格沙拉!

(我一次煮一包,煮熟了之後約可盛7碗,一半冰在冰庫,一半放冷藏,照片裡只有半碗。)

多穀米

我都分批浸泡,請參考我就愛吃飯

  除了五穀飯之外,若是有人給了我白米,我會加一些藜麥進去,藜麥的蛋白質含量直逼豆類,熱量又低,是減肥聖品。

  照片中我把兩種飯各挖一些放在便當中。剛好週六、週日各煮了不同的內容。

我喜歡吃薑黃(預防老人癡呆),煮飯時撒個兩小匙。

還撒了迷迭香葉子,及半小匙的鹽巴(約0.5克)。

兩杯米煮好的模樣。薑黃好清香。

再拌入椰子油。薑黃要有油才利吸收。

  有機紅扁豆也可拌入薑黃粉放進電鍋裡煮,非常爽口。紅扁豆煮好會變成灰綠色,加了薑黃,當然染黃。配我的五穀飯及油豆腐、海帶結、青菜。

這是有機店買的素香鬆。

拌一點在飯上。

晚餐我都吃得很簡單。

做的其他菜色多半裝了便當。還有,晚餐後我不吃水果,很多年都這樣。水果白天吃。

青菜都當天吃掉,其他的會吃個幾頓。

煮白蘿蔔就放紅棗去平衡。

一堆東西煮成一鍋,便當菜才豐富。

誰說我不吃水果的?青蘋果也是在里仁買的,打折才買。一顆好像不到30元。

早餐不看到綠色會無法清醒的。

大胃王蒂兒會不會嚇退一些人啊!尖叫呵呵!

其實,人家有時候也會稍微節制些。譬如~~

早上吃自製無糖優格加上一些紅豆,配根香蕉。

  中午在辦公室吃這種簡易餐,頭一天太忙沒有甚麼菜可帶便當,就煮一顆馬鈴薯切塊、一顆蛋,配上生菜,撒黑胡椒粉、幾顆玫瑰鹽,堅果、水果,一片麵包。照樣能打發一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88299965

 回應文章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1 23:32

看蒂兒一個人的餐也這麼重視飲食均衡與營養, 我實在很慚愧。 

雖然知道重要性,卻也犯懶都外食,只會挑一間乾淨衛生,少鹽少油的自助餐

除非女兒回家才真的顧慮青菜,魚肉蛋白質的需求而開伙

嗯嗯,實在該打起精神認真為自己做三餐。

謝謝蒂兒的分享。

(P.S. 蒂兒的情緒表達真是直接啊 呵呵)

蒂兒(fudi63) 於 2017-06-22 20:51 回覆:

其實外食如果遇到乾淨、少鹽、少油的,出去吃也不錯,多些時間休息也不壞。

令嬡回來再一起開伙,就兼顧兩者樂趣了。

我的情緒表達直接?Fox想這樣不是很好嗎?不會讓人猜心思。

不過,我在陌生人面前還是會忍一下的。委屈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1 02:30

此婦人大致是事事來自網絡, 不求甚解, 自以為是

機會教育得好, 但可別動氣

世上怪人多, 被嗆聲了, 就不划算了!

蒂兒(fudi63) 於 2017-06-22 20:45 回覆:

我沒跟她動氣,跟一個陌生人能怎樣?

很多概念連親近的人都難以影響了,何況是個陌生人。

我在有機店裡遇到一些購買者若有疑問的,都是盡量幫忙,多數也都覺得受益,多年來相安無事。哪知這次遇到怪人,而且也是她自己發問的,並不是我自己主動說話的。

當時我只想趕快結帳離開,不想跟她糾纏。

回家之後,與另一件事搭在一塊兒,弄得有點氣。

~~

寫這篇文主要不是抱怨,也不是說我"生氣"這件事。而是為什麼總有人用他們狹隘的觀念套用所有一切世事。

~~

這篇文在一月份時就上傳了部分照片,以及大綱。

最近覺得沒寫完太可惜,但又有許多細節都忘了。

另一家有機店要寫的內容,我昨天才依稀想起,其實也是一件很荒謬的事,以後有機會再說了。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1 00:01

那位婦人真是不禮貌,怎可以亂摸蒂兒的小腹。

蒂兒的手藝真是好,我要找時間來按表操作,Thanks.

蒂兒(fudi63) 於 2017-06-22 20:33 回覆:

其實我沒甚麼好手藝啦!那些手工菜的火侯,我都掌控不了。

我做菜全是懶人版本。得意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0 11:24

好正確的飲食觀念

我看里仁要請妳代言了

真希望那一天你也是福智團體的一員

我家百分之九十的食物-用品  都是在里仁購買 

蒂兒(fudi63) 於 2017-06-20 17:38 回覆:

我從不敢說自己的飲食觀多正確,但至少適合我自己。

每個人體質不同,不要逆天而行就對了。像我不吃蔬菜難過,我愛米飯,比較不重蛋白質,但有的人偏重蛋白質。我沒法吃冰,一吃就胃痛,有的人不會。

這篇文章本來還有另一家有機店要介紹,礙於篇幅就沒寫了。而且拖久了,年初時本來想寫的內容忘了。

我不完全在有機店買東西,只是圖個方便。走路就到了。

我也會在全聯買無糖豆漿、鮮奶。衛生紙...,也會去大潤發、頂好等賣場。

里仁代言?呵!差遠了。買那麼丁點!以前在台北,倒是幫有機店很大的忙...,幫忙解說。有機會再說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0 10:47

簡易隨心的飲食
單純自在的生活
自得其樂可為健康加分

強迫他人奉行自己信念
好可怕的陌生人  得意 

蒂兒(fudi63) 於 2017-06-20 17:28 回覆:

簡易隨新的飲食~~~~ㄝ~~其實是懶得做繁複的菜。呵!做菜其實也是一種表演,展示出來沒人看,只有自己吃,那~~忙啥呢?隨便縞一搞,吃進肚子有營養就好了。

強迫我吃東西,是許多長輩曾經給我的壓力,我有好多種肉都不敢吃,但我卻被迫要吃。

我的飲食以前也常被人批評。很奇怪的是,我從不干涉他人飲食,卻常常被人"糾正"。久了,其實我積了點怨氣,只是沒發作,這陌生人算是踩到我的地雷了。但我沒跟她多說甚麼。愛怎麼吃是她的自由。

我從來也不自詡自己吃的多健康,我也可能有偏頗,但至少我沒把我的飲食價值觀強加他人身上。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0 10:45
我也喜歡這樣吃! 
蒂兒(fudi63) 於 2017-06-20 17:19 回覆:

現在有危機意識的人越來越多了。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0 09:17

蒂兒文章搜尋率很高

難怪會被大陸那邊盜用

那埃及豆的確要給妳代言費

只是五穀不分的飛雪還真不確定是否吃過埃及豆呢

----------

雖然我是門外漢且外食多

但看得出來蒂兒正確的飲食觀念

水果糖分真的不低

我平常吃比較多的是芭樂

因為聽說它維他命C很多

想問蒂兒那薑黃粉平常可以在哪裡買

橄欖油是煮好加還是未煮前加呢

我們家也是吃五穀飯或糙米飯

想照蒂兒的方式來試試看

很想煮那種"雜燴大鍋飯"

那就省事很多~可以少煮很多菜

頂多再煮個康寶蛋花湯就好

呵呵~很不會做菜的飛雪

蒂兒(fudi63) 於 2017-06-20 17:13 回覆:

小飛雪

那些便當菜偶爾會有雪蓮子(一般可能買大陸生產的,品種顆粒稍微小一點,單價也比較便宜,600克約92元左右,而有機店買的,里仁是義大利生產的,500克定價135元,食豆坊的500克定價120元,也是大陸產的,但顆粒與義大利的一樣大。吃起來都差不多,但義大利生產的容易熟。

水果我最常吃的也是芭樂,其次是蘋果、香蕉。

我煮薑黃飯若是放橄欖油就是直接滴在米裡,攪拌攪拌,放椰子油就是煮好要吃的時候才放,趁熱拌一拌,很香喔!

我常常滷一鍋菜,滷蛋豆干海帶、胡蘿蔔、馬鈴薯,全搞在一起。方便帶飯。

煮湯就是香菇、杏鮑菇、玉米、白蘿蔔等屬性接近弄在一塊兒,不然沒那個性命。

這樣一鍋至少可以吃4天左右。尤其滷的那一鍋。葉菜最好當餐吃掉,我帶飯比較常帶高麗菜,花椰菜(黃綠都有),彩色甜椒。青椒不帶,蒸過之後,看了都不想吃。

你們只有兩口人,做起菜來也是傷腦筋。

(我好像正在帶壞飛雪!呵呵....Fox想)

蒂兒(fudi63) 於 2017-06-20 17:17 回覆:

忘了回答哪裡可買薑黃粉。

全聯、大賣場都有。當然有機店也有。

全聯有小瓶裝的。我是在那裏購買的。

除非你想做甚麼療程,不然不建議買那種超大瓶的。

有人天天把薑黃粉直接拌了椰子油吞,治好一些他原本看不好的慢性病。我實在沒那恆心這樣搞,沒試過,所以無法提供這方面的心得報告。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0 09:14

回覆

阿... 原來如此!  謝謝您如此迅速的回覆解答!

我來去看看那篇,生機換生機,您上班辛苦囉~

蒂兒(fudi63) 於 2017-06-20 16:57 回覆:
希望那篇文章能為您解惑。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0 08:39

一早就看到那活的豌豆苗,好療癒喔~~ 崇拜

看到您說他的根留著可以二度收割,那一直種著的話,是否可以多收割幾次...?!

蒂兒(fudi63) 於 2017-06-20 08:52 回覆:

不行。

種子的營養有限。

第一次長的很整齊,很茂密。第二次就有高矮,收穫量沒第一次多。

請參考我這篇生機換生機

我以前在台北常常種豌豆芽,現在在台中不知去那兒買種子,所以只孵綠豆芽與黃豆芽。

現在有機店購買方便,也不那麼常常自己孵了。

~~~

準備上班幹活了!先回答這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