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式點心-檸檬巧克力瑪德蓮蛋糕(Madeleines au chocolat et au citron)
2012/10/22 06:42:48瀏覽13263|回應3|推薦35

法國甜點大師Pierre Herme的這本『巧克力全書』買了好久一直沒什麼機會試做,因為大師的食譜大部份難度還挺高的,最近口味上特別想吃巧克力類的點心決定來試做道檸檬巧克力瑪德蓮蛋糕,之前有做過一兩次別的版本的瑪德蓮蛋糕食譜但不特別成功,這次試做參考大師的食譜成果頗讓我驚喜,這個版本的瑪德蓮蛋糕咬開後口感非常鬆軟、且香味十足。

材料如下

食譜是1/4顆檸檬外皮碎屑我是使用一整顆,放入糖搓揉讓檸檬香味散發,做過他另一個檸檬蛋糕的食譜也是將細砂糖和檸檬板碎屑搓揉使檸檬香味散發。

麵糊不要過度攪拌避免產生筋性這樣口感就不鬆軟了。

將麵糊放入保鮮袋中放入冰箱存放至隔天再取出使用,讓麵糊的香味可以完全展現出來。

烤模均勻刷上奶油後再灑上麵粉,烤模的部份無論是不沾或其他的材質烤模都得這樣做。

放入烤箱烤13~15分鐘。

成品出爐後馬上脫模放涼。

食譜分量約是做12個瑪德蓮蛋糕

中筋麵粉70克

法芙娜可可粉20克

泡打粉(baking podwer)2克

細砂糖90克

鹽1撮(one pinch)

黃檸檬1/4顆(取外皮刨成碎屑)

蛋2顆(室溫)

室溫回軟無鹽奶油100g

烤模用奶油15克+中筋麵粉10克

做法:

1.前一天晚上製作麵糊,取(A)一容器將麵粉、可可粉和泡打粉過篩。另取(B)一個容器將糖和鹽倒入後將檸檬皮放入後,用手把檸檬皮屑和細砂糖仔細搓揉讓檸檬香味可以完全散發。

2.將蛋用攪拌器打散後加入(B)配料打到細砂糖溶化,再將室溫回軟的奶油加入(事前將奶油攪拌成膏狀再加入),充份混合後接著加(A)配料攪拌成均勻的麵糊,蓋上保鮮膜或著放入保鮮袋中,冷藏到隔天。

3.隔天取出麵糊後,烤箱預熱425F(220C),將烤模均勻刷上奶油並撒上麵粉,填入麵糊至8分滿,放入烤箱烤13~15分鐘,烤箱門不要全關留個縫隙讓熱氣散開。

4.烤好後馬上脫模放到網架上放涼。

Tips:

*建議麵糊放入保鮮袋或擠花袋比較方便到時候烤的時候擠入烤模。

 

食譜參考Pierre Herme『巧克力全書 (LE LAROUSSE DU CHOCOLAT)』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ku&aid=6964395

 回應文章

new
#40 scoop will help
2012/11/01 09:41

If you use #40 scoop to scoop the paste into each shell, then the back of the Madeleine cookie will not be like a small hill like yours. 

#40 scoop is good for large Madeleine cookie mode. 

蘇珊在矽谷(fuchenku) 於 2012-11-03 02:18 回覆:

Good idea.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珊好厲害
2012/10/24 05:38

寫得好清楚 我也一直想做這個貝殼餅乾 可是就是買不到貝殼模型烤盤 曾經在某一家店看過 後來就找不到了

先把妳這個食譜存起來 等買到烤模再照著做

謝謝分享


蘇珊在矽谷(fuchenku) 於 2012-10-26 10:49 回覆:

書刪才是烘培好手~

甜點的食譜寫仔細一點好像比較不會出錯

因為我做過一些甜點都要做第二次才會比較成功

烤模一般專業的烘培器具店應該有賣

Su La Table應該有賣.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H MY GOD!!
2012/10/22 23:24
看起來真的是太好吃了尖叫
蘇珊在矽谷(fuchenku) 於 2012-10-26 10:28 回覆:

哈,謝謝捧場啦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