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本格派讀者的告白
2014/06/18 04:24:21瀏覽366|回應0|推薦4

  一個還在寫的作家的某部作品被稱為巔峰實在是一件尷尬的事。但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告白)實在是相當精彩。甚至讓人覺得純文學以及類型小說這樣的分野像是牛頓運動定律一樣,當事物到了某個極限之後就不再適用了。

  東野圭吾的作品是繼國小的金庸之後,又讓我在午夜十二點埋進去,抬頭時已然三點的閱讀經驗。那樣久違的、單純的閱讀享受。

 

  閱讀(嫌疑犯X的告白)在很早的章節,便感到自己猜到事物的本質。所以接下來就是欣賞作者如何將一切推演。一個偵探小說作者要誤導讀者,想必是件駕輕就熟的事。但要在通往糖果屋的路上,一路放上麵包屑就顯得相當不容易了。

  若是有經驗的偵探小說閱讀者,在面對那些句子的時候,會將它從地上抓取、吹口氣,放入口袋吧。甚至緩下閱讀的腳步,試著在湯川學之前解開整個故事的謎團。誰一臉死相、誰是兇手、手法,一步步地慢慢推演。接下來的閱讀則是為了印證自己的推理。就是因為這樣,若是將偵探小說破梗的話顯得相當無良吧。

 

  所以我是個非常不合格的偵探小說閱讀者吧。猜到事物的本質時,物傷其類地大哭了一場,接下來便心情平靜地閱讀著悲劇的推演。不是說喜劇就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悲劇嗎?笑不出來,顯然是因為感同身受了。覺得自己就是他,自己在某個角度上就是石神。就像小說中的人物擺脫不了專屬於他的生命本質,自己也是,那幾乎可以說是出生就註定的事,一出生就被刻在背上或者說臉上的命運。

  就算事情其實比自己所預想的還要複雜,也感到無所謂。但這時身為偵探小說的讀者,應該要為了自己推論的正確與否感到得意或是挫敗吧。

  但看到最後一個字的時候,卻在腦中聽到某種膠質條狀物斷裂的聲音,然後再度無助地失去控制,像是跳動著的心臟輸送的不是血液而是從雙眼淌下的淚水。

 

  作為一本偵探小說,我感到它做到了映像化也難以做到的事情。真正地令人感到有些事情是只有小說做得到的。電影也許能夠在早先掃過一個場景,事後再在其中放大真正影響情節的事物。但小說卻能令你的腦海自動在謎底揭開時,回想起那一個個字句。感到一切是如此理所當然,自己怎麼會沒有想到呢?

  我想這就是偵探小說一個很大的魔力吧。而且我感到就如同這本小說裡提到,將題目表現得像是要用幾何來解,事實上卻是用函數的話,就能造成盲點,這部小說也是如此。我認為這部小說真正的謎底,並非命案。而這種只有自己真正理解最終解答的感覺,大概也是閱讀偵探小說的樂趣吧。而且還不好公開說出來,於是成了自己與作者之間的一種心照不宣。

  命案一被解開,便歸檔成為沒有溫度的文件。但是那個真正的謎底,這本小說所要談論的真正本質,卻永遠燙得令人出淚。

 

  也讀過小說的你,也這麼覺得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atwill&aid=14277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