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兄弟 / 擬人化小說(4之3)
2017/02/15 22:12:12瀏覽1170|回應1|推薦32


 上接   三兄弟 / 擬人化小說( 4之1)

          三兄弟 / 擬人化小說(4之2)

 

之3 


         南下的火車上,窗外一片綠意,陽光和煦,芒草在風中搖曳。


         鎖匙老二和牧羊女(註:詳4之1)陪著女主人,共同沉浸在車窗外的美景,忙中作樂,享受片刻寧靜。數月前,男主人父母的體力健康每況愈下,兄弟姐妹日夜輪值照顧與陪伴父母;女主人的媽媽則由外傭陪伴照顧多年,身心狀況幾乎也在同時走下坡!從此,女主人平日上班,假日自行搭車於娘家婆家兩處奔波,舟車勞頓。


        回到娘家,她是女兒。外傭完全發揮其功能,從進門到離開數小時內,她只須坐在客廳和媽媽聊天、看電視,連廚房都不用踏進去,外傭包辦媽媽家一切事務!……回到婆家,她成為媳婦,初來乍到的外傭角色在此變了樣,不僅許多事務由家人打理,還不斷出現老人家主僕混淆處處討好的離譜現象,加上男主人「她對我的父母好,我們就對她好」的態度,似是而非,絲毫不將外傭管理當一回事,在在讓女主人無法接受。


      「家裡的陌生人」出現以來,週日晚餐後一起回家的男女主人,一再上演溝通未果的劇情,每每讓鎖匙兄弟和鑰匙圈姊妹看得心驚膽顫,唯恐他們鬧到不可開交。


      「上帝造人,男女大不同,人際相處大不易!」女主人的話言猶在耳。


         如何不同怎樣不易呢?……女主人心中在意的「大事」,在男主人眼中認為「鳥事」,無論她如何難受和不舒服,不管她的意見確實有建設性,他經常不予理會也不想改變自己對外傭態度,有時意氣之爭「為什麼要按照妳的方式?」否則就是「輕微失智的老人搞不清楚狀況,妳在意她的行為,難道和她一樣嗎?」甚至,更難以入耳的話都能說出來,只想強勢封堵女主人之口:對於他家與自己如何對待外傭,她反而形同外人,被要求只能閉嘴、閉上眼睛。


        這一天,女主人累積該週多日被壓抑、漠視的情緒,失眠嚴重,精神極度不佳。明知若無法不在意,她就是拿別人的行為來懲罰自己!可是,類似劇情時時上演,她又不可能不出現在婆家,見著聽到了,內心想完全不受影響,談何容易呢?……連續數月奔波,如今又加上精神折騰,實感身心俱疲。


      「媽媽,糟糕了!大門開不了。」小主人哥哥準備出門,發現大事不妙!

 

      「一定是弟弟出去,不小心把我們反鎖在裡面啦!」

 

        他手握鎖匙妹妹試了又試,還是沒效,只好求助在房間休息的媽媽。


        只見女主人拖著疲憊身心,從床上爬起來,兩把鑰匙試過卻無效,心中不解:「奇怪?以前外面反鎖時,裡面可用鑰匙將4道鎖打開,現在怎麼開不了?」


       「爸爸去公司加班,弟弟出門到圖書館,我現在又急著上補習班,怎麼辦呢?」


        想解決此事並不困難,教人擔心的是外面開門會不會也有問題呀?……迫於時間緊急,無法進行機會教育,女主人只好打起精神處理。先以對講機拜託管理員到樓下巷弄等待撿拾,接著將鎖匙妹妹裝在小紙箱內,加上一本小型字典,固定她並增加重量,以免風大偏了方向,萬一落在不對地方,又是麻煩事一樁。


        過程一切順利,鎖匙妹妹沒損傷,小主人哥哥準時出門去!


        一番折騰,似是冥冥中的安排,彷彿想幫助女主人從情緒中抽離。當晚,小主人回家得知此事,抱歉連連,卻也坦承:「昨晚一進門,看妳臉色,我就知道你們一定又吵架了!所以我打聲招呼就進房間去,不想再說話……」


        這時,鎖匙妹妹想到早上從7樓被拋下去,不寒而慄:「喂,小哥哥,今早把大家反鎖在家是你玩的把戲嗎?你差點把我害死啦,真是太可怕了!」


      「冤枉啊!我哪有這個本事?猜想是小主人有點心神不寧,心不在焉,所以很順手地反鎖大門而不自知。」鎖匙老三急忙辯白。

  

      果不其然,小主人說話了。  

 

    「馬麻,妳知道嗎?每次你們吵架我的壓力就很大,深怕把拔不知何時會推開房門,我又掃到颱風尾!」他有感而發,一發不可收拾。  

 

     「自從外傭來了,你們每個禮拜從奶奶家回來就為外傭的事吵架,但不管怎麼吵,也吵不出什麼結果!妳依然在意他仍舊堅持,吵吵吵,最後一定扯上永遠沒有交集的教育觀念等問題,難聽傷人的罪名都跑出來,活似剝開妳的舊傷口撒鹽。結果妳傷心他不好受我被影響,多敗俱傷!值得嗎?……  

 

    接著,小主人以理性態度和所學心智圖,針對外傭現象一一指出解決方式,有的則認為無須處理。鎖匙兄妹聽了前述見解和剖析,嘖嘖稱奇,他只是高一學生,心智成熟遇事有見地,真不簡單!  

 

    而女主人內心明白理性不等於感情,有些感受別人無法理解,更何況是孩子?不過,兒子這番心情和忠告,的確讓她十分震撼。連續數月,小主人的週日晚餐都是獨自處理,媽媽心疼卻沒辦法!一直也以為他們只在車上或房間內爭執、溝通,沒想到孩子的感覺敏銳,竟因父母為一個外人吵架而影響了他。  

 

    此時,鎖匙兄妹見女主人下定決心似的,自言自語:「我必須更努力修練,儘快跳脫,在心靈上當個局外人!」  

 

 待續........    三兄弟 / 擬人化小說(完結篇)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9213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