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兄弟 / 擬人化小說(完結篇)
2017/02/22 12:37:57瀏覽1444|回應0|推薦42

  

 

上接   三兄弟 / 擬人化小說( 4之1)

         三兄弟 / 擬人化小說(4之2)

        三兄弟 / 擬人化小說(4之3) 

 

 

4

一年容易又春節,過年是團圓的日子,鎖匙兄妹也託主人之福相互聚首。

「哥,上次女主人說她要當個局外人,我不懂!意思是以後不回婆家了嗎?這樣不錯耶,二哥和牧羊女從此不用每到假日就跟著女主人兩頭奔波,我看了都覺得累呢!」鎖匙妹妹喜歡閒聊,也真心為兄長高興。

「嗯,他們真的很累!」老三心有同感:「女主人平日上班,起初週六回娘家週日回婆家,沒得休息!自從婆家有了外傭,她反而更常一早回婆家與男主人上市場採買,不僅出力又花錢 ,因所待時間很長,婆婆把外傭當座上賓家人沒轍或無意處理等情形,往往影響了她的心情。」

「所以咧?」妹妹發問。

「後來她參考了大姑的意見,改成週日回娘家、再回婆家,減少在婆家時間。」二哥感慨尤深:「不過,這樣還是累啊!你們知道嗎?我和牧羊女跟著女主人一天在外12小時,光搭車就花6小時,包括高鐵、台灣好行來回、火車,晚餐後她才和先生一起回家,第二天還要上班......

「如果她以後要當局外人不用回婆家,我高興得很!」二哥口氣都變了,頓覺輕鬆,手舞足蹈似的。

「我本來也以為這樣,結果我們都想錯啦!」大哥的話讓大家茅塞頓開,無形中卻澆了二哥冷水:「原來她無法不回婆家,只是練習在心靈上當個局外人,不受影響。至於要如何做到?聽起來有點深奧,我是看她和好友line上對話,勉強了解。」

多年來,女主人遇事總會向內探求。曾經,她深刻體認聖嚴法師所述:「有多少執著,就有多少痛苦。」但她怎麼都沒料到,如何對待微不足道的外傭---這個家裡的陌生人,居然也會成為自己人生修練的課題之一。

所謂執著,是希望人事物依照自己所想的,一定要如何或一定不如何,可是生活與生命中經常會出現相反的情形,如同婆婆對外傭好過頭,三不五時讓媳婦在外傭面前顯得難堪或委屈,又得不到先生的理解與支持,也改變不了。

除非女主人放下了所有執著,否則婆婆對待外傭的任何情節,只要與她心中認為應該如何或不該如何有所不同時,都會讓她感到不舒服!而先生不願忤逆媽媽形同維護外傭加上無法理解體恤伴侶的態度,也將繼續奴役著自己。

自下定決心,每一次內心產生衝擊,女主人都會按捺不再爭執或溝通,只和知己友人宣洩情緒,一一剖析造成不舒服的背後想法或觀點,接著強迫自己「出離」與放下,讓心獲得自由。雖然知道不等於做到,但唯有做到了,心靈上才能當個局外人。

這一日,又是溫暖和煦的豔陽天。

鎖匙老二與牧羊女聽到喜愛賞花攝影的女主人喃喃自語:「好久沒拿相機了,天氣這麼好,若能賞花拍照去,不知有多好?!」不過,這個念頭一閃而過!她明白,每晚女兒聲音是媽媽睡前的安定劑,假日到了,子女回來一起吃頓飯則是媽媽最大慰藉。

又聽到女主人小聲碎念:「假日兩天,如果三兄妹輪流陪伴媽媽,而不是2個人輪替,一個月能喘息一次,不知有多好?!如果先生能主動開口讓自己隔週回婆家,休息以走更長遠的路,不知有多好?!」

與主人心意相通,鎖匙老二點頭如搗蒜:「說的也是,男主人兄弟姊妹很孝順,每個日夜至少有一人在父母身邊陪伴著,孫子女則在假日回去探望,還有外傭幫忙,女主人希望隔週甚至一月一次回婆家,一點也不為過。」    

 

緊接著又說:「女主人太顧慮先生感受啦,事實上只要她提出這種要求,男主人應該會同意的。就像她考慮先生工作忙碌壓力大,週六經常加班下午回婆家,而老人家夜裡起床多次子女往往無法安睡。於是女主人體諒先生辛苦,認為一個月陪她回娘家一次即可。

「嗯,我也這麼覺得。女孩子心思比較細膩,加上娘家婆家大不同,她會更心疼媽媽因子女平日不在身旁,心靈孤寂,需要親情滋潤與陪伴。可是,女主人扮演女兒媳婦媽媽等多重角色,又要上班,長此以往,確實不輕鬆。」牧羊女感同身受且心疼:「如果她大哥家也能加入輪流陪伴老人家的行列,而不是只有她和小哥2個人,一則老人家會感到安慰和開心,一則也讓我們的女主人稍微喘息。」

「啊,若能這樣,不知有多好?!」大家不約而同這般想望。

想歸想,女主人還是鎖上大門,開始了緊湊搭車之旅。

回娘家看到了媽媽,教人心疼又無能為力:「不過相隔一週而已,媽媽體能狀況卻老化退化嚴重,步伐不穩、無氣無力,說話或吞嚥都小有困難……」媽媽一輩子幾乎沒有發過脾氣或不耐煩,這一天竟然動氣唸外傭,當女兒因她言語不清楚會錯意時,也反常地表現出不耐煩和責備口吻。

「天氣很好,飯後休息一下,我們到學校繞操場曬太陽哦!」不久,女主人背起包包,和外傭推著媽媽出門去!一路上,她找話題閒聊,伸手掏了半天,拿出手機替自己和媽媽留影。陽光溫暖照人,可惜,媽媽依然沒精神無笑容。

「咦,我們被什麼包圍了!」牧羊女與鎖匙老二面面相覷:「嗯,感覺怪怪的!」他們納悶不解。

傍晚,女主人回到婆家,一切平和,謝天謝地!

接下來的日子如常,上班、下班,週一回到家門樓下,她掏一掏背包:「怎麼沒有鑰匙呢?」接著自問自答:「啊,應該還在家裡,沒帶出門!」幸好兒子在家,誰知入了家門她又忘記此事。

週二上班,準備出門時再次想起,卻遍尋不著。只好硬著頭皮打電話問先生:「我找不到鑰匙,你有多一把嗎?」答案自然是沒有,但想到背包敞開最多的機會是在辦公室抽屜,她抱著一絲希望:「或許,掉落在辦公室也不一定。」

可惜還是沒有!接著,她不斷回想,最後一次使用鑰匙是週日出門時。於是,告知媽媽請外傭找一找,悄悄請在婆家的大姑留意,同時又拜託小哥和先生看看副駕駛座上下左右,能不能奇蹟似地發現鑰匙的蹤影?

無法置信地,一切枉然。

電話聲響,先生打來的:「我找過車上了,沒有妳的鑰匙。」

「妳確定沒插在大門上?」

「是啊,當天我確實鎖了門,有抽起來。」

「只要不是插在門上就好,掉了就掉了!」

聽到先生如此隨緣又體貼的回答,她心中挺感動。

因鑰匙無法再複製,少了一把蠻麻煩的,不過也沒辦法,只好隨緣了!那幾天鎖匙妹妹跟著主人在學校,家中另外4個人只有兩把鑰匙,又值寒假期間學生不用上課,家人得聯繫密切才能進家門。

「週末快到了,快樂星期五。」她開心一下,又自言自語:「可惜天空灰濛濛,眼看就要下雨了!」於是從櫥櫃取出週日晚上別緊收妥的花傘,丟進背包裡。

下火車時,果然細雨濛濛,她從背包取出雨傘,撐開時……

牧羊女與鎖匙老二出現了!測試?躲貓貓?還是奇蹟…… 

                   《The end》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92776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