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裡的陌生人 / 小說(完結篇)
2017/01/31 21:24:17瀏覽1584|回應3|推薦41

   

 上接  家裡的陌生人 / 小說(四之1)

         家裡的陌生人 / 小說(四之2)

         家裡的陌生人 / 小說(四之3)

   

也是存摺,只是名字不同。那一次,茱莉剛來幫傭7個月左右,爸爸趁女兒回娘家之際,要她帶存摺去幫忙領錢,基於一種直覺和敏感,她藉領錢機會看看存摺內容。

 

「春節後有2筆金額,看起來像茱莉的薪水,可是,日期又不大對勁,怎麼回事呢?」她不解地,自言自語。

 

領了錢回家,她等到茱莉進廚房準備晚餐時,私下偷偷問爸那2筆款項是什麼費用啊?爸回答是茱莉的薪水,不過,日期不對呀!

 

「過完年不久,距離茱莉領薪水的日子大概還有半個月,有一天晚上她接到一通電話,講了一會兒,放下後,妳媽注意到茱莉眼睛紅紅的,於是開口關心她家裡是不是發生什麼事?」爸爸停頓了一下,繼續回憶:「聽說她女兒出了車禍,住院中。接著,她支支吾吾問我,能不能先預支下個月薪水讓她應急?」

 

「我想,每個人難免會碰到一些特殊情況,萬一手頭不方便會讓人憂心,何況只是提早支付薪水,我自然答應了,所以連續2個月都預支給她。」爸爸耐心解釋著。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似乎無可厚非。」她心裡想。

 

沒想到,後來半年內,二哥陸續又發現存摺中多筆茱莉預支薪水或借款的紀錄,經向爸爸了解實際情形,茱莉所述理由很多,每一次都不同:家鄉老父病重、孩子繳學費、房子漏水修繕……,爸媽心軟也不善於拒絕,每次應允其要求。兄妹漸漸看出端倪:這些來自異國的女子,幫傭久了,很能洞悉人性與善惡,當她們看出老人家心慈,以及對自己的依賴程度,各種怪現象層出不窮。

 


沉浸在諸多往事裡有點累了,她挨在媽媽身邊想睡一下,卻沒有睡去。

 

爸爸走了,改以二哥名義為雇主,並由基金存摺撥付薪水給茱莉。起初,茱莉有點節制不敢太過分,時日既久,她慢慢又以不同理由line二哥,希望能借款或預支薪水,一而再發生,哥得花費精力回應拒絕她的要求,不堪其擾。

 

「這麼多年來,你離開家鄉,飄洋過海辛苦工作,不就是為了多賺點錢讓家庭改善讓家人過好日子嗎?是不是應該減少消費,多存一點錢寄回家,或留著以備急用?不能沒有計畫地,借錢或預支薪水。」那一次,二哥當著媽媽在場,正面告誡茱莉: 「以後我準時在每月支付薪水的日期轉帳給妳,不可能借錢或預支,妳不要再對我提出這種要求,我不會答應的!」

 

茱莉一臉不悅:「這樣,以後我不能再照顧奶奶了。」

 

二哥不發一語,立即撥電話給仲介:「我是茱莉的雇主,茱莉說她不做了,麻煩你們送她回印尼……」

 

媽媽看到這一幕,整個人失了魂似的,不斷為茱莉求情:「平日茱莉都有把她份內工作做好,也蠻勤快的,所以家裡整齊乾淨。她對我很照顧,我的病情她一清二楚,什麼時候吃什麼藥從沒搞錯,她走了,我怎麼辦?……拜託你不要把茱莉送回印尼,讓她繼續留下來。」

 

二哥見狀,對媽媽心有不忍,勉為其難答應。自此,茱莉更清楚媽媽不可無她,行徑有點誇張,依然三不五時提出借錢或預支薪水的要求,所求未果後便將目標轉向老人家,最嚴重一次是媽媽由存摺提領5萬元借她,沒有任何借據。

 

想到這裡,她不禁嘆息了。

 

她常聽好友提醒,金錢與貴重物品是外傭管理中極重要的一環,拿捏不當容易引發貪念等後遺症,尤以老人家的態度最關鍵,因其職場觀念薄弱,又是被照顧者,有情感和心理因素,容易讓起貪念的外傭有機可趁。

 

外傭管理,事前預防勝於事後治療!最好別讓她們知悉財務狀況,家裡避免有巨款或貴重物品,也不宜私下餽贈,紅包金額要適度。好友鄰居遭外傭捲款10餘萬而逃的慘痛經驗令人唏噓,而她和兄長平日遠在台北,鞭長莫及,事件當下未能防堵,事後只能亡羊補牢,可惜效果有限啊!

 

她,再度嘆息了。     (The  end)


 

 

 

 

 

 

  PS.本文相片拍攝於馬祖大坵島、螺山自然步道

 

 


創作感言:

曾經聽說「家裡的陌生人」若以保母之名入住者,可能演變成孩子只要保母不要媽媽!

而現今台灣社會更多現象是,不少老人習慣或依賴這個原本是陌生人的外傭,不可一日無她!這些女子幫傭久了,很能洞悉人性與善惡,當她們看出主人心慈,以及老人家對自己的依賴程度,各種怪現象可能層出不窮。

好友說她家最後一個外傭處境堪憐,第一年爸爸車禍往生,第二年兒子氣喘送醫不治!兩次她都出錢讓外傭回國治喪,有時好友也會回想是不是騙她的?但心態上又覺萬一是真的,沒盡心意將抱憾終身,因此寧可被騙,也幫助外傭。

或許,諸多怪現象中少部分屬實,而不少台灣人都很善良,只要能力許可,寧願選擇相信。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90534230

 回應文章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7 21:07

與家裡的陌生人的相處之道還真需要學習,

分寸的拿捏還得費思量,外傭的議題引人深思。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7-02-25 07:51 回覆:

是呀,這個住在家裡的陌生人,雖只是小小幫傭角色,有時卻可以讓原本生活攪得風雲變色。

雇請幫傭,如今是許多家庭常面臨的現況,一個外人進入家庭,就像在平靜水面上丟進石子,有時只是小小漣漪,用力點可能濺起水花。如何管理和拿捏,端賴家人的智慧;面對問題時,個人的調整或調適,在在是考驗與學習......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0 13:53
公園裡面也看過很多老人是這樣,有一次更不像話,是這些外傭推著老人的輪椅,看誰走比較快......老人面帶驚恐,手把緊抓,深怕被甩出車外。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7-02-25 07:40 回覆:

外傭如此行徑真的很不應該,老人境遇教人感到鼻酸!

公園聚集,老人沒得到溫暖與慰藉,反成了外傭天堂,唉......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1 11:43

被照顧者的感受冷暖自知,

孤寂的高齡者心事啥人知,

北台灣一年輕女子謀財害命高齡人入獄,

乃貪得無厭之下場。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7-02-05 07:54 回覆:
台北植物園每日都有一群外傭推了老人在那裡休息的情景,老人面無表情甚至淒風苦雨的神態,而外傭們帶著食物野餐、玩手機或開心聊天,形成天差地遠的寫照。教旁人看了,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