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多久不曾寫信了?
2016/01/17 07:30:07瀏覽1050|回應2|推薦35


 

「你多久不曾用紙筆寫信了?多久不曾對人高談想法、論說世事、傾訴心情了?」兩位文學大師在聯合報發表【文學相對論】,以上是何寄澎先生開頭的問語,教人看了心虛。

 

接下來,大段內容更反映現今社會常態:「網路、手機、電腦的無所不在,讓我們生活中的每一步驟都變得簡略、倉促,任何書寫都是幾個字、一句話,看懂就行了,何暇斟酌修飾?也不耐斟酌修飾。……

 

四、五年級生都經歷了那樣的年代,提筆寫信,一封又一封;等待收信,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大學寒暑假,我大多待在娘家那間斗室裡,伏案寫信,應該佔用了不少時間,然後,等待著綠衣天使騎車經過,把信丟在收信人的家門口,今天若沒信,24小時後,綠衣天使才會再次出現……

 

日復一日,直到假期結束。

 

相較於現今fbLine無所不在,五花八門訊息自四面八方鋪天蓋地而來的情況,那時候我們有更多時間慢慢想靜心寫,無論收到或寄出的信件內容,總會看了一遍又一遍。如同兩位文學大師的感概,那樣的光景永遠不可能來了!

 

從小到大,我喜歡寫信,更愛收到手寫的書信,只是如今自己也不太會以筆寫信了,完成後怎麼看都不滿意。

 

不過,我依然常寫信,以鍵盤打字。

 

你多久不曾寫信了?也許我們不須執著非用紙筆,但最好能有靜心面對自己、細細傾聽自我聲音的時刻,佐以文字向他人傾訴心情、暢談想法,相互交流,幸福無比。


【文學相對論】

聯合報  何寄澎VS 陳義芝(四之一)你多久不曾用紙筆寫信了? 

部落格  何寄澎vs陳義芝(四之一)你多久不曾用紙筆寫信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43827800

 回應文章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2 08:14

在幾年前經常與胞姊書信往返,

到了年節,總會為兄姊們寄張賀卡,

哥哥姐姐收到了賀卡也都會回寄卡片給我。

曾幾何時,這份浪漫已不復見,

這些郵戳式的互動彌足珍貴,典藏於心。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02-03 12:58 回覆:

提筆寫信、收到有郵戳的書信,

都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尤其在3c產品風靡的現代。

希望越來越多人有同感,

試著找回那一份書寫的感動.......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8 08:19

隨著慢慢地.......也發現自己手寫字體越來越歪斜扭曲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01-22 21:02 回覆:

是呀,最近我開始每天練習寫信,

看到以前以鋼筆寫日記,一字一字慢慢寫,

工整、娟秀,筆觸透露著平靜、緩慢心情,

連自己看了,都有股莫名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