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蘭嶼(end)~雙獅岩、朗島部落、鱷魚岩
2020/07/11 12:24:22瀏覽3909|回應3|推薦63

星軌相片首秀


每次寫遊記經常虎頭蛇尾,剛開始總是滿滿熱情,接下來熱情會減弱些,萬一又碰到莫名其妙的情況可能短暫後繼無力。不過,有些事宛如風一樣吹拂而過,不留痕跡!有些人則是偶爾相遇,連過客都談不上,無需介懷。

 

一次美好旅行若能留下完整紀錄,將成為自己生命旅程中的美好記憶,不宜輕易放棄。因此繼前三篇內容後(詳文末延伸閱讀),本終結篇將分享蘭嶼北邊部落與景點,包括雙獅岩夜間星軌和白天版山羊攀爬岩壁,朗島部落拼板舟,以及鱷魚岩等海岸風景,文末簡單介紹交通狀況。

( 先放上地圖,位置一目了然。)

  

# 2 

蘭嶼由海底火山噴發所形成,地層以安山岩質熔岩及玄武岩質的集塊岩為主,經長年累月的海蝕及風化,最後留下堅硬不易風化的岩塊,形成各種有趣的奇岩景觀。海濱散落不少造型變化多端的岩塊,被漢人「望形生義」取名為雙獅岩、軍艦岩、鋼盔岩、象鼻岩、龍頭岩、老人岩、饅頭岩、紅頭岩、鱷魚岩、坦克岩、玉女岩及母雞岩等,個個維妙維肖、栩栩如生。神奇的大自然把島上堅硬的岩石像玩黏土般自由塑型,讓蘭嶼成為大型石雕藝術的戶外展示場。

雙獅岩位於蘭嶼東北角,面向環島公路並背對太平洋,為火山活動中噴出的熔岩冷卻後形成的自然景觀,遠看就像一對俯臥的公獅及母獅含情脈脈的對望,母獅身後還探出一頭小獅子,呈現出和樂融融、天倫之樂的景象,模樣生動可愛。

在釣魚同好的心中,雙獅岩除了是座天然石雕,更是不可多得的冠軍釣場。由環島公路面向太平洋的方向,釣友將右側帶有小獅子的母獅岩稱為「北獅」,而將左側公獅稱作「南獅」,他們多捨南就北,以北獅為兵家必爭之地,許多比賽的冠軍選手都是在此締造佳績!

雙獅岩鄰近的海灘,遍地是匍匐於上的馬鞍藤,一大片綠海上點綴著幾朵紫色小花,與碧海藍天交織成一幅美好的畫作,陽光灑下,益添詩情。走近岸邊,珊瑚礁潮間帶生態景觀豐富,生物群於退潮時紛紛顯露出來,儼然是一個理想的生態教室。(摘自台東觀光旅遊網)

 

# 3 本次未補捉遠眺雙獅岩畫面,留待下次囉!


 

# 4  晨光下  岩壁山羊益加動人


 

# 5 


 

# 6 


 

# 7  望海


 

# 8 


 

# 9  凝思


 

# 10  笑看人世間


 

# 11  雙獅岩頂端


 

# 12 


 

# 13  生命力堅韌


 

# 14 



# 15 

朗島部落為蘭嶼領域最大的部落,也比其他部落有著較多的奇岩異石。因距離熱鬧的區域較遠,故以農耕為主,部落地勢平坦,耕作地為左右兩側,果園地位於後方山地,擁有廣大的潮間帶及前方海域腹地。 

 

舊時道路還沒開通前,朗島位置座落於椰油部落及東清部落,為兩地居民的必經之地,因朗島部落見人就打招呼的親切行為,而被稱做有禮貌的部落。(內容參考:玩全台灣旅遊網)

 

# 16 



# 17 

達悟族自古以來即是仰賴海洋生活的族群,其特有的傳統漁獵文化不僅顯示出先人們的智慧,亦象徵著這是一個愛好和平、生態和諧的民族。為了在藍色海洋上順利航行、捕獵魚蝦生物,每年在飛魚季之前,達悟族人便開始尋木造舟。


拼板舟是達悟族人在漁獵、運輸與交通上的重要工具,這些獨特的船隻是由15到27片木板接合而成,因此叫做拼板舟(達悟族語為dadala)。拼板舟從選材、製造完成到下水儀式,以一艘10人大船的製作過程為例,就得歷時3年的時間籌劃。他們認為船是男人身體的一部分,每一塊船板都是他們的靈魂,因此造船是一件相當神聖的使命。


新船完工後需上色或雕刻,達悟族拼板舟除了黑、紅、白三色外,不能加入其他顏色。船身底漆為白色顏料,原料取自貝類、白珊瑚和石灰岩;船身雕刻菱形紋等黑色顏料取自於鍋灰,沒在水裡的船板則塗上取自天然紅土的紅色。在船首部分,達悟族習慣刻上齒輪狀的紋飾,象徵「船之眼」,不但有辟邪的作用,還能指引船隻在大海航行時免於災難。船身上下、左右對稱的波浪紋飾,代表的是海浪。此外,在船身還可以看見一些人體紋,那是代表造舟始祖的紋飾。(摘自~與船靈對話

http://www.epochtimes.com.tw/9/7/28/117908.htm)

 

禁忌:🔺切勿觸碰拼板舟船身,也不可觸摸漁夫漁具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玉女岩是一座高約20公尺的中空岩石,位在朗島部落的北邊海岸,矗立在環島公路旁;中間中空,裡面還夾著一塊小岩石,形狀奇特而優美。又名夫妻岩或陰陽石,因狀似夫妻而得名,其造型奇特且頗富聯想。


另一說法,傳說中的玉女是一個孝順的孩子,在父母之間用身體阻擋相勸父母不要吵架,無奈仍無法勸開爭吵的父母,佇立在環島公路旁暗自流淚,終成再難喚回的岩石。此處也是早期朗島部落居民下山去海邊時,為免乾材被雨淋濕暫放柴薪的地方。 (摘自台東觀光旅遊網)

 

# 26  玉女岩


 

# 27 鱷魚岩 

 

鱷魚岩由火山噴出的碎屑物堆積而成,因為侵蝕作用岩石節理破裂,如同鱷魚粗糙般的皮膚,加上岩石由海岸邊凸起並仰天張口,狀似鱷魚而得名。


當地居民放牧的羊群常調皮地攀岩而上,站在大嘴巴上,形成有趣的畫面(ps.我看過如此畫面的攝影作品,十分精采)。當地人形容岩石造形細長,猶如腰段被束緊過而成細長的樣子(這番說法我無從想像)。~以上內容摘自蘭嶼鄉公所網站


# 28


 

# 29

# 30


 

# 31  當山羊遇見鱷魚


  

# 32  圖右前方為坦克岩


  

蘭嶼燈塔為臺灣海拔最高的燈塔,設於臺灣東南海域蘭嶼西北端山頂。於民國71年(1982年)建立,塔身為圓形混凝土造,塔高約14.8公尺。當佇立於塔前伺望,把蘭嶼西北的海岸一覽無遺,此地也是挑高望海的極佳地點。

 

燈塔位處在堅硬石頭而成的高山上,蜿蜒的小路曲曲折折,越爬越高海邊的景色一覽無遺,越高越是壯麗。路途中隨意而望,能看到平凡但卻能感覺幸福的山海美景,據說歌手陳建年的《大地》專輯封面就是在這路途中拍的。

綠地、公路、藍天、山野,是一幅上天創作的美麗風景畫..... 欣賞完燈塔和山上美景,便可下山前往附近的紅頭岩、鱷魚岩、坦克岩、五孔洞等著名觀賞景點。
(摘自台東觀光旅遊網)

   

# 34  紅頭岩附近海岸


 

美麗蘭嶼,期待再相見!

 

【延伸閱讀】

愛上蘭嶼(1)~饅頭岩(椰油部落)、八代灣

愛上蘭嶼(2)~青青草原、龍頭岩、野銀冷泉

愛上蘭嶼(3)~東清部落、情人洞、軍艦岩

 

交通方式:

✈️航空
由「台東航空站」搭乘飛機,航程約半小時
🚢船班
由「台東富岡漁港」搭乘船班,航程約兩個半小時
由「恆春後壁湖」搭乘船班,航程約兩個小時

 

蘭嶼本島交通方式:租借摩托車或汽車。
1.機車方便機動性高,但需顧慮公路顛簸與夜間通行問題。
2.汽車可防超毒日頭,但乘載成員較多,方便與機動性略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41728000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2 06:38
感覺、令人幸福的山海美景
蘭嶼,我沒有去過!
看到您的文章分享,蘭嶼很漂亮!
下次有機會,我想去蘭嶼旅遊
願上帝賜福給您!

隔了三個月,我寫了新的作品
邀請您來賞文,謝謝您!
祝福您,週末愉快!闔家平安健康!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0-07-19 11:01 回覆:
蘭嶼確實很美,值得一探究竟,祝福妳有機會前往哦!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2 00:21
早年到蘭嶼還能見到最後的丁字褲原住民,若想拍照需要送tobacco.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0-07-19 11:00 回覆:
是哦?現在想看丁字褲的畫面,可能是在祭典上才有機會吧!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1 14:18

很早以前,蘭嶼的男人穿丁字褲,現在應該看不到了

蘭嶼盛產飛魚,台灣本島市場很少看到飛魚,上個月在傳統市場買到新鮮的飛魚,很好吃喲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0-07-19 10:59 回覆:

現在要看到丁字褲的畫面,可能是在祭典上才有機會吧!

謝謝妳分享飛魚的影片,真是特殊奇景!還能在市場上買到飛魚,很幸運耶!我們在蘭嶼吃的,都是油炸,雖好吃卻總覺得沒懂得原味,期待以後有機會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