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蘭嶼(1)~饅頭岩(椰油部落)、八代灣
2020/06/23 13:10:47瀏覽3045|回應2|推薦46

  

蘭嶼,我不是第一次來。 


20幾年前,在教育部服務負責數百億國教補助經費,補助對象含括台澎金馬離島等國中小學,因此出差頻繁。有一次三天考察行程在台東縣,其中一日搭機飛往蘭嶼預計當天返回台東,不料,天候不佳飛機停飛,我們被迫關在蘭嶼,忘記被關了多久,只記得沒有盥洗用品和換洗衣物,當時又不像現今有小7,真不方便哩!

 

當年因公務在身,加上年輕又初任公職不久,身心無法放鬆,根本沒看清楚週邊景致,壓根兒不知道蘭嶼長什麼樣子? 


20多年過去了!近年,常有攝影老師帶團到蘭嶼攝影,行程多安排4天3夜,仍在上班的我通常每年出國一次,若加上蘭嶼則請假太多,因此遲遲未曾報名參加。今年由於疫情關係不能出國,於是趕緊報名蘭嶼團,沒想到竟然秒殺,所幸最後得以成行。  


這一天,我們先搭飛機到台東,再從富岡漁港搭船前往蘭嶼。原本就擔心會暈船,午餐我只吃了一個餅乾以吞下暈船藥,沒想到完全無效,我暈得好痛苦,吐了很多次,船程2小時多一點,分秒難熬!......抵達民宿後,感謝室友給我一包腸胃散,食用後腸胃舒適許多,出門拍照見到了可愛山羊和美麗海景,所有不適通通不見啦,心想暈船也值得!  


蘭嶼,位於臺灣東南方外海上,為臺東縣蘭嶼鄉所管轄,島上約有5000位居民,多為海洋民族中的達悟族(雅美族)人,共有六個部落:椰油、漁人、紅頭、野銀、東清、朗島,每個部落各有不同特色。島上六個部落由一條環島公路串連,另有一條中橫公路,機車環島一圈約需1.5小時,約計37公里。

蘭嶼島上沒有紅綠燈,只有一家加油站、一間超市,兩家小7。公路不像台灣柏油路如此平坦,基本上導航在蘭嶼並無用武之地,但不必擔心會迷路,轉一圈都可以回到原點,頂多繞路而已。 

到蘭嶼43夜,我們都在這些地方來來去去,有些景點不同時間來了數次。本次旅行攝影預定按地理位置以4篇內容分享,首篇就從第一張圖左上船班抵達的開元港(椰油部落)為起點,往南經過饅頭岩、機場(漁人部落)、鄉公所(紅頭部落),到達我們民宿所在的八代灣為分享重點,後面3篇內容則依逆時鐘方向環繞公路一圈,方便記錄與記憶。

 

 # 2  國內班機飛行高度較低,地面景致清晰可見


 

 # 3 


 

 # 4  即將降落台東


 

 # 5  手機隨拍  也很美


 

 # 6  有出國的fu,好開心!

  

本文所分享為蘭嶼西邊部落,包括:

椰油部落~為島上的行政、交通、文教、商業中心,港口、警局、國中小學(椰油高中、國小)、超市與商店皆聚集於此。

漁人部落~最靠近機場,民宿較多,部落底下有八代灣可以浮潛,欣賞海底風光。

紅頭部落~椰油之外另一個熱鬧的部落,鄉公所、衛生局、郵局、蘭嶼別館均位居於此。

  

 # 7  歷經2小時暈船之苦,來到開元港附近的饅頭岩


 

 # 8  喜爬山壁的山羊


 

 # 9  一"眼"茫然


 

# 10  


 

# 11  


 

# 12  相鬥


 

# 13  悠哉


 

# 14 


 

# 15  相望


 

# 16  笑看人間


 

# 17  到蘭嶼盛行騎機車


 

# 18  坐看海景,暈船之苦拋諸腦後


 

# 19  羊兒幸福  點綴美景


 

# 20  


 

# 21  夕陽西下,羊隻成美景


 

# 22  星芒閃耀


 

# 23  羊 vs 攝影人


 

# 24


 

# 25  饅頭岩上馬兒奔馳


 

# 26  


 

# 27  以上為第一天拍攝


 

# 28  熱熱熱!喝杯冰沙最消暑


 

# 29  走上發呆亭  請拖鞋


 

# 30  發呆亭美景如畫


 

# 31  發呆  看海


 

# 32


 

# 33  連作夢都會想念的地方


 

# 34  


 

# 35  圖右不明顯的小亭就是前幾張所拍"發呆亭"位置


 

# 36  上圖放大版


 

# 37  雯雯冰店對面海景


 

# 38  原擬前往氣象局因車輛無法進入而放棄,途中居高臨下所攝


 

# 39 蘭嶼文物館門口


 

# 40  


 

# 41 港口附近的小學

 

 

 插播:蘭嶼高中 

 

# 42  拍張紀念照,竟被取笑"規格太低"

 

 

# 43  鄉公所對面一隅


 

 

插播:手機板(天較亮)


 

# 44  椰油  祈禱山日落


 

# 45  準備收腳架了,霞光乍現


 

# 46  民宿隔壁一景


 

# 47  民宿隨時能聽到海濤聲,我有錄下一段影音。

https://vlog.xuite.net/play/N21vVW9MLTMzMDc4ODI5LmZsdg==/20200616_145921

 

# 48 民宿附近八代灣美景


 

# 49


 

# 50  林投果


 

# 51  炸飛魚(飛魚翅酥脆可口,讚)


 

# 52 豐年祭慶典場地


 

# 53 

原來,豐年祭場地距離民宿不遠,就在我們日日用餐海產店旁,但我到最後一刻才得知。那日即將離開蘭嶼,想到暈船之苦難受,於是沒到餐廳用餐,與民宿老闆娘閒聊數句,她非常好意說要載我到豐年祭場地瞧一瞧!


原來此處不僅是6/21豐年祭場地,還有數家名產店,早知道自由活動時間便可來逛逛!感謝民宿媽媽此舉讓我蘭嶼行沒有任何遺憾,捕捉了幾張紀念照,也快速買點特產(不好意思讓她等太久),趕緊回到民宿準備搭船。


(PS.回程搭船前,感謝室友送我一顆暈船藥,又聽從他人建議在肚臍周圍擦精風油、上船即趕緊入睡等,也不曉得是風浪較小還是前述方法奏效,一路沒事,太開心了!)

 

# 54 


 

# 55


 

# 56 


 

# 57  如果您到蘭嶼,住在西邊部落的民宿,可以到此逛逛。(另:聽說東清部落有夜市,但需穿越中橫公路,耗時較久,夜黑開車也不方便)


 

 

待續.......愛上蘭嶼(2)~青青草原、龍頭岩、野銀冷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39268308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去過蘭嶼
2020/06/28 03:28

照片好美,目不暇給

自己去了也不見得能欣賞到這麼美麗的景色。

妳的皮膚非常白淨,很漂亮!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0-07-03 20:46 回覆:

謝謝來訪與留言鼓勵,蘭嶼很美,待疫情趨緩能來去自如,可利用返台時安排一下,我那遠嫁美國的高中摯友可很想去哩!

謝謝你對我個人的讚美,不過,照片照騙啦!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3 20:34

我四十多年前跟隨主管到蘭嶼考查銅礦,蘭嶼那時尚未開發,沒有電,關重型犯。那些重型犯滿臉橫肉,帶著腳镣在幫忙蓋旅館(蘭嶼賓館)。我第一次到尚未開發的地方很害怕。

蘭嶼有紅蟲,被咬後會發燒不退,很危險。我猜這紅蟲大概是恙蟲吧。

當年蘭嶼的很多食物,包括肉類和蔬菜等都是從台東運過去的,如果遇到颱風天斷航,在島上的同事就沒東西吃了,所以我同事在蘭嶼晒臘肉。蘭嶼本地人吃芋頭和魚。

我來去蘭嶼是從台東乘坐小飛機去的,小飛機機艙只能坐5~6個人,飛行高度很低,隨著氣流上下震盪,有人會吐。那一次讓我記憶深刻,此後就沒能再去蘭嶼了。蘭嶼進步好多,大概也不穿丁字褲了。

好多羊的照片,好棒!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0-06-24 19:43 回覆:

謝謝妳的美麗分享!我喜歡看妳分享的心情故事,只是悄悄來去,沒留下足跡。

20幾年前我坐的小飛機,機艙好像和現在差不多,能坐10幾個人,但還是很不穩定,所以我也有吐的樣子,很不好意思!不過,因時間較短不像暈船如此難熬!

有關恙蟲的傳聞聽說了,我們去青青草原時有做防護措施,看到很多年輕人豪不在意的態度,真替他們捏把冷汗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