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人以鬼為神的誤解
2021/04/06 21:53:12瀏覽914|回應0|推薦9
我在原載於《歷史月刊》(2009.6)的〈宗教與民俗中的鬼神觀〉拙作中,對宗教(尤其是佛道兩教)的鬼神觀有所簡介,現在據此再對世人錯誤的鬼神觀略抒己見。

佛教早期的概念沒有道教裡「地神」(地上神明)的概念,有的話就是餓鬼道中的大力鬼有些相似,但認為大力鬼雖有福德但修養不足,到了後期的《楞嚴經》已經修正成「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上品者未修禪定所以入「神道」 (已用了「神道」二字),只是未修無為法,而非修養不足。

至於道教的神明架構雖然複雜但概念清楚,從無極大羅天、開天闢地的三清道祖、形下界第一個神明玉皇上帝,到九天 (混沌初開且離人間甚遠之天) 諸神、天庭諸神(協助玉皇上帝治理之神)、三界(天地水)之神、人間之神、冥界之神等,無不具足(道教理論是先有天界再有人界,所以人間是先有神再有人)。以人間的地神而言(以城隍爺為例,其餘同),就是徵召有福德者(福與德須兼備)往生後之靈魂擔任(即正神,但廟裡的正神都只是神界的人間代理人,而非某神的本尊,而所謂本尊,也只是一個形象而非主體),當然,廟裡除了正神,也需要有執事的各級職工,也是依福德徵召。所以這裡可以清楚的定義:在道教裡,有被神界徵召留在人間執事的靈,可以泛稱為地神(當然職等有異),如未蒙徵召依天律就需轉往輪迴,如未蒙徵召且未去輪迴,就是人間遊魂。人間遊靈也分很多種,計有如下(註):

1.執靈:怨念太重無法輪迴(請注意,執念太重的怨靈會導致無法解脫去輪迴),其心智昏昧,有的只是一直在同一地方重複做生前執著的事情或動作。

2.遊靈:也是心有罣礙所以逃避輪迴,但情節較輕,所以智商高一點,多如人間浪人一樣遊蕩,有的後來成群結黨或加入比較高級的地靈。

3.地靈:未被徵召但對正道認知錯誤,留在人間想度眾生,預估是中品或以下之人。(少數上品靈,因觀念與神界不同,留在人間走「體制外路線」,此先不論。)

其中易被人誤解為神的,就是地靈,因為他們智商較高、有集結能力,且可與有靈媒體質的人溝通、提供訊息、要求供奉等。但依佛教說法,六道輪迴是:三善道的天、人、阿修羅;三惡道的傍生(動物)、餓鬼、地獄,所以,「人間遊靈的平均能力、地位比動物還低,更遑論與人比(個別差異上則不一定)」(請記住這個基本原則,很重要X2)。但人受長期以來迷信的誤導,加上鬼怪傳奇、電影等渲染,經常將地靈錯誤的神格化,略述如下。

1.靈通力:地靈主要靠的是五神通,但因品位不高,提供的訊息,錯的比對的還多,乃至經常胡說八道。

2.物理力:五神通力就是使用弱電波,所以地靈沒有明顯移動物體的能力,但如善用技巧,可能可以影響弱電。

3.化現神形:地靈沒有能力化現不同形象,是人自己相信他是神的樣子,因而在腦海裡出現那個形象,亦即是人的妄想幻影。

4.控制人腦:地靈比正常人能力低,是個人精神耗弱或甘願被其控制,所以被控制,而所謂控制是地靈發出訊息,而人接受並執行,並非靈進入人體的附身,最後變得一體兩用,醫學說是人格分裂,宗教說是外靈附身。

5.壽命:靈的構造比人粗糙簡單,所以平均壽命比別人短,那些地靈說他已存在幾百、幾千年了,一來是他在說鬼話,二來是人在相信鬼話。

6.修行:地靈在生前沒有優秀的福德,成靈後智商、能力、壽命低於人,如何有優秀的修行,乃至修練千年成妖、成仙? 

7.可殺的:靈體是一種生命,也是一種形體,所以是可被破壞的,但不是陽光一照、黑狗血一撒就消失的。

●結論:

人的修為品級有高低之分,死後的靈魂自然也有高低之分(有高階天眼通的人能從靈的顏色、光芒一眼分辨),且上品靈已受徵召為地神又受加持,所以祂的磁場有如陽光對人是有益的。但,遊靈品級不高,又未受加持,所謂陰陽殊途,磁場頻率不符,與之接觸,相互減損,有人變得恍神、人格分裂,有人信其為神,墜入鬼道,不可不慎!


註:

道教是泛神論,認知中的鬼除了以上三種靈,還有如下,但我個人強烈保留,所以只提及,暫不討論(應該只是凝聚的能量團)。

1.被擬神化的靈:水神、山神、石頭公、樹王公等。

2.山妖水怪:天地山川中的氣場凝聚而成的精靈。

3.動物靈:動物死後靈魂修練而成的精靈。

4.靈魂:人死後還未去投胎這階段的靈魂,佛教說中陰身。

5.魂魄:人有三魂七魄,主魂去投胎,其餘的殘留人間。

6.出竅的陽神和陰神。

另外,還有被誤解是靈的,如殘留/折射/重複的影像/磁場。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4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