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台可以促進兩岸統一嗎?(一)
2020/12/06 16:37:42瀏覽455|回應0|推薦3

兩岸關係已經進入死胡同,如果我的推斷沒錯,在中美關係持續尖銳化下,民進黨可用的籌碼會大幅增加,同時大陸會開始積極推進窮台政策,以致造成民進黨長期執政的現實。

先把窮台的定義簡單說一下,窮台並非完全毀滅台灣經濟、民生和工農業,而是降低人民所得、生活消費水準和增加失業人口等等,簡單說就是透過經濟政策和商業手段,搶下台灣主要的GDP來源,以造成台灣民間生活相對困難。

這對抗其實已經是公開的了,雖然兩邊都沒大肆宣傳,因為勝負難料、各有顧慮。

正因為各有盤算,各自都有相當底氣才造成對抗,如果有一方或雙方願意退讓,就不會有這些問題。當然,這基本是不可能的。

那麼,誰的勝算大呢?我先擺明我的觀察看法和預測推斷,正不正確不重要,主要我不喜歡故弄玄虛,裝成一個無所不知或未卜先知的假道士。

我認為假設沒有武力介入的狀況下,台灣當局必勝。台灣當局和其背後的的勢力,毫無疑問的可以永遠主宰台灣。國民黨在持續內耗且內奸掌權的情況下,已無絲毫影響台灣的能力。豬肉和內臟只能搶到一天的聲量,到了選舉那些養豬的照樣投綠營。而且在當局的培養和橘色蠢貨擁護下,柯P總有一天會將一大兩小的政治拼圖給完成。

而台灣產業呢?也就是窮台政策呢?且聽我下面分析和解說。

窮台成功的可能性

首先,如果把時間拉長,窮台必定是能夠達成的,但如果你拉到一百年,這樣在這裡就顯得毫無意義。必須把它拉近到10年,討論才有意義。

所以,我很大膽的預測,窮台在10年左右根本無法達成。這裡不談台灣農業、旅遊業、金融業和服務業,因為在台灣這些是附屬在基本製造業的,台灣在這些領域沒有國際化,規模也暫時不值一談。

台灣經濟主要是實體製造業,整體可以分為傳統產業、品牌技術類產業和高科技電子業。以下就針對這三類分析之:

一、傳統產業

台灣傳統產業很強大,同時應該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嚴格說,台灣傳統產業開始於老蔣時代,已經歷至少60年的成長茁壯。這中間主要力量來自日本,老蔣是相對親日的,同時也是被日本耍弄得最厲害的歷史人物,從現在的角度看回去,就像大陸現在一樣有點傻B

日本佔領台灣50年,除了少數的高階官員和將領可以攜家帶眷,大多數日本人來到台灣是孤家寡人的,在部分台灣家族和民眾討好,許多日本人在當時的交通和通訊環境下,基本上都是可以公然或私下弄個小三。所以,自然產生了不少所謂日裔台灣人後代,如李登輝等等。

這些後來人稱的二戰台灣兵,會通日文日語和會說台灣話,早期基本看不懂中文。他們無法回日本,在日本就是個私生子,日本社會無法接受他們的身分,會產生嚴重的家庭問題,同時當時的日本養不起也不願養這些不被承認為日本人的二鬼子。

但後來隨著局勢慢慢穩定,日本在台灣發展經濟過程中,逐步將基礎的和淘汰的傳統產業轉移給這些二鬼子或其後代。日本透過教會、民間公益組織和企業,在兩蔣時代所謂的"白色恐怖"監控下,始終保持著中間聯繫。所以,台灣傳統產業充斥大量日本扶持的台獨底層勢力,日本也間接掌控台灣的傳統產業。

學者專家習慣從數據和新聞觀察社會,做的很多分析研究結果都是臭狗屎,因為他們沒有條件深入鄉土和基層,有沒有意願則無從得知。可知道,當年最台獨而隱藏意識的長榮航運,基本上絕不聘用任何外省人的,這種企業在中南部多不可數。而當時對這種現象來說,""在台北的知識份子和政經人物都變成了瞎子。

另外,歐美在780年代退出汙染性的傳統工業,大舉在台灣透過貿易商採購,當時台北三步一小家、五步一大家的貿易商盛況空前,也使得台灣傳統產業進一步得到擴展,同時台獨聲浪在獲得充裕的背後資金相助下,極其快速地高漲而迫使小蔣推出"吹台青",後來在各種精心布局下成功讓李登輝掌權,雖然其中有機運的因素。

到了90年代,隨著大陸開放和台灣缺工逐漸嚴重,也在環保和產業升級壓力下,台灣傳統產業陸續外移,因為語言相通和充沛人力,大陸是主要的外移地區。但無論如何,業者無不想盡辦法掌控市場通路或關鍵製程,來阻止後來者爭奪市場,而且單一產業的市場規模不大,願意投入的後來者也不會太多或太強。

用關鍵製程來卡你進入市場的例子太多,大家也容易懂就不多說。而在市場方面,工業成品或半成品的市場並非是阿里巴巴或一般電商可以進入,這中間有產業鏈上下游結成聯盟,或者其他國家地區的政策保護等等因素,不是你會做想做就能做的。

我舉個例子,在美國的許多消耗性物品,如:辦公椅、水龍頭、窗簾、鍵盤、滑鼠....等等,每年都會撥出固定經費讓各個機關單位進行換新,而且必須將經費用掉。這樣不就造成浪費嗎?是的,必須用掉來形成一個一個固定的消費市場,這個市場會造成美國的貿易逆差,也養著上下游包含回收處理等等產業,而美金是印出來的沒成本,貿易逆差更是微軟、Googlei-Phone、波音....等等高利潤大企業的打手。

美國在上述經濟戰略除了得到好處外,也間接扶持培養一批來自東方的忠誠度高的企業,有奶便是娘、商人無祖國,這些企業主活得毫無壓力。

綜合一下,台灣大部分傳統產業自接收日本技術轉移開始,並獲得各種歐美市場接納和支持,在傳統貿易商或退出或下海的歷程中,大部分製程know how和通路仍控制在手中,會怕你中國大陸嗎?

最差是工廠再移到東南亞,在RCEP架構下仍是市場通吃,或至少維持生存的。

----待續----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3353&aid=15439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