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積電真的是"護國神山"嗎?
2022/12/07 22:33:08瀏覽444|回應0|推薦2

台積電在晶圓代工領域的絕對霸主地位,使得美國和世界各國的重要企業都相當依賴台積電,這是台灣能拿的出手極少數的"世界第一";所以,所謂的"台灣人"和綠色媒體都喜歡強調美國為了保住台積電,絕對不會輕易讓老共拿下台灣!故而敬稱之為"護國神山"

台積電去年2021年總營收約1.34萬億台幣(3,031億人民幣),較2020年成長18.53%;今年1~10月總營收約1.85萬億台幣(4,183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成長44.0%

以今天(12/7)股市成交價475(台幣)計算,總市值達到約123,558億元(27,961億人民幣);不久前,總市值曾經達到歷史高峰約177,105億元(40,079億人民幣),也是世界第9大市值的公司!

但是,台積電真的是當之無愧的"護國神山"嗎?

台積電真有那麼重要嗎?

內行人都知道,台積電根本沒那麼重要!

眾所周知,邏輯晶片(晶圓代工的主要領域)發展至今已進入3奈米和2奈米,而台積電之所以獨霸高階晶片市場,主要是自7奈米量產開始一直到4奈米,在生產製造良率方面獲得快速突破一直到接近100%,這樣就確保了客戶要求的交期和公司本身的高利潤。

這裡簡單地展示良率的重要性:假設一片晶圓可製造100個晶片,良率100%的生產,1個晶片成本100元,1個晶片賣出150元,所以一片晶圓最終總價值就是100X150=15,000元,賺5,000元。

良率90%的話, 1個晶片成本是10,000/90=111.11元,整片晶圓的總價值是90X150=13,500元,賺3,500元。(忽略不良品的生產浪費)

良率70%的話, 1個晶片成本是10,000/70=142.86元,整片晶圓的總價值是70X150=10,500元,只賺了500元 。

良率50%的話, 1個晶片成本是10,000/50=200元,整片晶圓的總價值是50X150=7,500元,倒虧了2,500元。

基本上,良率降到了約70%就沒賺錢了,再把機器設備資金的折舊攤提、人員的教育訓練等等前期開銷以及研發測試的龐大花費,實際上沒賺錢就是虧了!

以上還不包含因良率低而嚴重影響交期,或者因品質不良而造成後續與客戶的賠償糾紛等等,使得每單位晶片成本再疊加上去而造成更大的損失。

所以,在接近100%的良率下,台積電成為很會賺錢的公司;賺了錢又投入客戶產品研發,更讓客戶依賴並離不開台積電。

但是,這不代表英特爾或三星等其他公司無法製造高階晶片,據報導英特爾和三星都早已製造出2奈米的產品了,只是還無法量產或者說良率太低!

既然台積電不是唯一能夠製造高階晶片的公司,美國軍事武器的研發和生產怎會離不開台積電?

結論就是台積電只是一個會賺錢的公司,從政治觀點來看不可能是所謂的舉足輕重!

為何美國軍方要將訂單交給台積電?

美國是一個將本求利的資本社會,私人企業的營利都是斤斤計較,而且是一分錢一分錢的跟你計較!

但是,若花的是政府的錢呢?花的是納稅人的錢呢?那就不一樣哦!還記得美國人在阿富汗是怎麼花錢的嗎?

美國軍方設計出的新式尖端武器或者是原武器升級,所用的晶片必定都是交給專業的設計公司來做的;先不管這些軍用晶片設計公司的來龍去脈,武器晶片製造最簡單的流程就是:軍方武器製造供應商→晶片設計公司→晶片製造商。

台積電的晶片絕對不可能是直接賣給美國軍方的!

美國軍方和武器供應商的關係錯綜複雜,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美軍的頂層高階軍官退伍後,很多都是直接去擔任各家武器供應商的董監事或顧問之類的職務,坐領豐厚的薪資;而必須承擔的任務就是想辦法說服國會給錢給預算,或者寫幾個報告誇大中俄等非我族類的國家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的威脅等等。

各家武器供應商也是要賺錢的,很自然會盡量壓低晶片設計公司的報價;眾家晶片設計公司為爭取訂單,自然也是找報價最低又可靠的晶片製造商,這很容易理解吧!

如果美國真的為了國家安全,是可以用較高的成本交給英特爾或格羅方德,甚至是三星這些控制在手的晶片製造廠,又何必拿出520億美元來"吸引"台積電等廠商赴美設廠?說法根本前後矛盾。

而且武器用的高階晶片數量有多少?火箭、導彈、無人機或者未知的尖端科技武器,能夠有多少訂單?只要從520億裡面分出10億美元,恐怕補助設計公司就夠用幾年了吧!

所以,總結美國前後矛盾的說法,國家安全不過是一種霸道行為的"合理化"解釋而已!

另外,軍事武器用到最先進的5奈米、3奈米或2奈米晶片的機率是很低的。大多數武器如導彈和無人機,都有足夠的空間放入普通精密的晶片,7奈米、14奈米、28奈米甚至是更大的晶片都沒問題,一個晶片的運算能力不夠還可以放兩個、三個或四個,這些晶片也都比指甲大不了多少!

真的用到5奈米以下晶片的主要是手機,手機也是銷售量最大的產品,美國所有的霸道可以說都是為了蘋果、高通和Intel等手機或3C相關高階供應商,你自己把這些相關公司的營業額和市值加起來算一算就知道了!

說簡單點,老美就是為了錢而已!但又不好意思說明白而已!

而且有了錢,更可以為所欲為了!

台積電到了美國真就巴比Q嗎?

根據最新的消息,台積電已確定遷移上千名工程師至美國,加上家屬大約有3000人將會搭乘包機過去。

這透漏了很明確的訊息,就是美國招不到足夠的工程師,可能是美國人不像台灣人願意輪班生產和加班加點趕產能,也可能是美國沒有足夠的合格熟練的現成工程師;另一種可能就是台積電上下一心,迫於無奈拿了綠卡只為將生產製造的秘技掌握在自家手中!

台灣的工廠普遍有一個不可說出的隱密內幕,因工會組織被所有台灣雇主(老闆)所忌憚,公會的幹部幾乎都是老闆的心腹,不可能讓你公會放肆地發揮對抗公司的功能;而台灣的員工早期也從歐美國家看到因工會爭取過多福利,導致公司喪失競爭力而逐步被市場淘汰的現實景況,所以也不會真的聚集工會力量搞對抗!

台灣員工會有意識地私下團結起來,掌握業務、研發、生產技術或者倉庫管理等某種項目內,在可控的範圍內向老闆展示員工的重要性,偶爾出點狀況向老闆暗示某方面的訊息。這很難解釋清楚,但懂得的就懂!

台積電製造晶片的步驟有上百項目,每個步驟環節都有外人無法得知的"know how" ,除了製程主管掌控全部外,任何單一工程師也只是重複固定動作,出了問題也無法確認是否哪個前製程出了差錯?還是自己這裡哪邊出狀況?

而且更加複雜的是,晶片出問題往往是肉眼看不出來的,沒有豐富的經驗也無法調適機台;否則,英特爾和三星買的ASML機台和台積電都一樣,為何台積電能順利生產的他們卻做不到?粱孟松的事蹟就是很好的範例!而台積電裡面還有不只一個"梁孟松"啊!

所以,擔心台積電到了美國,高階晶片生產的技術便會被美國所掌控,這是外行人的憂慮!台積電能夠走到今天這個地步,上下早就凝聚成一股堅韌的鋼索,你靠我我靠你地大家才有高薪可以領;美國或者其他人的動機,連三歲小孩都看的出來,台積電這些工程師都是高智商的碩博士,會不懂得這簡單的自保之道嗎?

台積電的政治重要性為何?

在美國有效的壓制下,而老共不敢撕破臉的情形下,台積電必然在形勢上靠向美國;軟硬體生產設備暫時脫離不了美國的控制,台灣當局各方面更是唯美國是從,台積電現在是身不由己而不是大陸自媒體說風涼話似地聽命於美國!在明面上,台積電根本沒有抵抗的本錢!

中國大陸經濟前景雖看好,但老共秉承中國人傳統"內鬥內行、外鬥外行",一碰到老美就像龜孫子一樣,嘴巴雖硬卻手腳發涼;被老美在高科技徹底壓制後,恐怕難以擺脫老是"賣白菜"的命運。

偏偏常看到大陸人對能夠賣"白菜價"引以為豪,拚了老命研發學到了工業生產技術卻賣個白菜價,不就成了西方和能源國家的"打工仔"了!看不懂有什麼好自豪的!

人家賣100,你有了能力製造也至少賣個8050,賣10元卻還引以為豪且四處聲張,真夠白癡的!

所幸還有個電動車算是爭氣的!

台積電的政治重要性就是不能讓中國大陸所擁有,一旦台積電屬於中國轄下管理,老美非但失去了封鎖中國的底氣,萬億美元的產業也立即將化為烏有,面對中國就是從頭到尾輸到脫褲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3353&aid=17767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