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除枯樹
2018/05/03 18:00:00瀏覽2219|回應1|推薦12

山上有許多樹木聚集成林,我曾經天真的以為高大的樹木都是綠油油的而且長命百歲,其實不然,樹木和人一樣會生病,也有壽命終結那一天。

北埔大湖山上有許多野生的麻布樹,麻布樹屬於喬木,可以長到20公尺高,有些漸漸凋零的麻布樹會長滿寄生植物。


大部分枯死的麻布樹顯得光禿禿,卻是大冠鷲盤旋領空後喜好的休憩站。


枯木在綠林中有一番淒涼之美,然而幾位農友多次告誡,看到頭上有枯木要小心快速通過,原因是腐朽的枯木不知何時會回歸塵土,斷落的時機不對,會危及下方通過的人車。阿木告訴我幾年前掃墓時,曾經發生從天而降的枯木,剛好砸死一位樹下掃墓的人,枯木的危險性讓大湖人更加警惕。大湖村劉村長也曾在一次巡視村里途中,遭突然掉落的枯枝擊中摩托車前方的置物籃,差一點造成人身傷害。

枯木又高又大隨時可能傾倒,尤其在下雨或颳大風時,人車在樹下經過的危險性大增,枯木危機要如何化解?我想一般人都仰之彌高,束手無策吧!在大湖這地方,大家都會拜託展哥三兄弟幫忙,一起來看看他們怎麼為村民處理枯木危機。


不上班的假日裡,展哥、阿安、阿木三兄弟受堂兄弟之託,要清除他們土地上的幾棵乾枯麻布樹。展哥和阿木帶著鏈鋸下到山谷找到枯木根部,了解枯木的實際狀況及枯木可能的傾倒的方向,更要想好自己的逃生路線以確保安全無虞。

評估完樹況,確定周邊沒有會壓壞的農作物,阿木則觀察樹上有沒有危險物品,危險物品?我說樹上會有什麼危險物品?哦!是看設上有沒有蜂窩,虎頭蜂窩常築巢在高處,萬一樹倒了蜂窩跟著下來,那就慘囉!


展哥和阿木交換意見後,展哥啟動鏈鋸,鏈鋸的運轉聲浪像摩托車加速的聲音充滿整個山谷,約莫幾分鐘,展哥和阿木後退一些距離,枯木緩緩傾斜,原本糾結在樹幹的許多蔓藤因拉扯發出斷裂聲響,枯木傾倒波及周邊樹枝的劈啪折斷聲,接著傾倒速度加快,各種破裂、折斷、撞擊聲響齊揚,在阿木高喊安全降落之後,這棵樹木的生命嘎然而止,也解除了枯木潛在的危險性。

枯木不能就這麼橫躺在山谷,這會影響農務運作,要把枯木運出山谷,又是另一項極富挑戰的差事。


阿安駛著怪手來到現場,準備用怪手把枯木吊上來。


怪手那端先綁上鋼索,怪手伸長手臂將鋼索往山谷送。


阿木負責牽引及調整鋼索長短。


樹實在太長了,展哥用鏈鋸分段鋸開,怪手或拉或吊都比較好作業。


雖然樹木乾枯,靠近樹根部的木頭還保有水分,因此樹木還是很有重量,看展哥伸長鏈鋸與樹木保持距離,從上面鋸也從下方鋸,就是預防樹木斷裂或位移壓到自己。對山林裡的樹身保持敬畏之意,必須全神貫注,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由於怪手離山谷有一段距離,怪手後退前進後退前進數次,樹木拉近則將鋼索縮短一點,好不容易才把木頭拉到路旁,但是樹木太長不能直接拉上來,也怕撞壞護欄。


因此要把樹木先靠在護欄旁的樹木旁,將鋼索移到樹木中間,以水平方式吊出來。這個換鋼索的動作其實蠻危險的,樹木若沒固定好或滾動,肯定壓傷阿木,因此阿安也過來協助穿吊鋼索,怪手由他兒子璿璿來操作。


終於,第一根木頭吊上來了。


阿安指示木頭放定位,他還有另一個任務。


另一個任務就是把清運的大卡車開上來,怪手再把木頭吊上車。


有些木頭的確腐朽嚴重,壓下去軟綿綿的,這就是朽木最容易斷裂之處。


展哥跟阿木重複前面動作,鋸開樹木,配合怪手拉吊,一切都要非常小心快不得。這真是漫長又必須注意力集中的工作,不但耗時間也耗體力。


一棵樹分成好多段陸續吊上來。


終於,看到枯木的樹梢了。


哎呀呀!樹還真大,光是一棵樹梢,就把農路佔滿了。


為了方便清運,阿安把張牙舞爪的樹枝鋸斷。


發現其中一段樹枝有個樹洞,展哥說這可能是啄木鳥鑿的洞。看來樹木醫生啄木鳥知道這棵樹生病,已經來看過診。

阿木看我對樹洞好奇,作勢對著樹洞高喊:喂!有人在家嗎?快出來...傾聽兩秒,沒有東西出來,阿木轉身對我說,沒人在家,可能跑出去玩了。我說阿木別搞笑了,本來在家的,現在逃命去了。


我正想這根有樹洞的木頭有意思,準備帶回去作紀念,說時遲那時快,阿木拿了鏈鋸當場鋸開樹洞叫大家來研究。


這樹洞向下約有30公分那麼深,裡頭乾乾淨淨,不像有動物住在裡面,這也讓我開了眼界,佩服啄木鳥能把這木頭雕啄出這麼深的洞天,牠不僅是樹木醫生,也是雕刻藝術家呀!


跟著展哥三兄弟忙了一個早上,雖然我沒幫上什麼忙,卻能感受靠山吃山的真本事與辛勞,這整車的木頭算是他們三兄弟的工錢。阿木說扣掉工錢和機具成本,三個人還可以叫兩碗粄條當點心,叫三碗錢可能會不夠。

雖然是玩笑話,展哥三兄弟受託清除枯木危機的情義,比賺錢更有意義,卡車引擎發動準備下山,今天到此為止,收工!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1168061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4 13:37

哇,山上的枯木竟然這麼巨大,這麼難清理

而且第一次看到啄木鳥啄的樹洞

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