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亭納公園(Timna Park) + 所多瑪鹽柱(Pillar of Lot’s Wife)
2020/09/11 00:31:25瀏覽3709|回應14|推薦124

         到訪時間:Oct. 2019


 

我們的行程先由約旦到埃及,然後十幾天都在以色列。離開埃及前的清晨從飯店陽台可以眺望紅海的阿卡巴灣(Gulf of Aqaba)。沒想過當年摩西率領大批以色列人過的紅海,此刻就近在眼前。


在以色列的第一站是亭納公園,公園在該國最南端的城市以拉特(Eilat)北方約半小時車程。亭納山谷一帶自古即蘊藏銅礦,根據考古研究,早在公元前十多世紀,埃及人已在此採礦。到所羅門王的時代,採礦仍持續進行。公園入口處的多媒體中心有影片和陳列品,幫助遊客了解此地的銅礦歷史。考古學家曾在這裡挖掘到一座建於公元前14世紀的埃及神廟,並起出大量文物和用品。難怪公園從裡到外,均帶有濃厚的埃及色彩。

 

紅海近在眼前。

 


▲ 飯店位於以埃邊境



 以色列南隅海邊。

 


亭納公園入口。



 公園裡的壁畫很有埃及風味。

 


古戰車

 


公園所在曾出產大量銅礦。

 


採礦的工具



 

公園的沈積岩含有各種礦物質,層理分明。主色調是紅褐色,但因礦物質的不同,有時也帶有暗綠、灰、黑等其他色澤。沈積岩經過長年累月的自然侵蝕,造成形狀各異的岩石。其中最為有名的是漩渦丘(Spiral Hill) 、蘑菇岩(the Mushroom)、拱門(the Arches)和所羅門之柱(Solomon’s Pillars),可惜我們只能在遊覽車上遠觀。


園區不能錯過的還有按一比一實際尺寸打造的以色列會幕模型。聖經記載,以色列人出埃及後遵照神的吩咐搭起帳幕聖所。他們在曠野漂流的年代,會幕是敬拜的地方,也代表神的同在。 


埃及時代的奴隸山。

 


螺旋丘是著名景點

 


宏偉的所羅門之柱。



 一比一的會幕模型。

 


會幕正面



 

離開公園後繼續北上,看見一片片的椰棗樹林。聖經用「流奶與蜜」來形容以色列地,有一說是「蜜」指的就是甘甜的椰棗。不論此說是否成立,以色列人能在乾旱的氣候中栽種出各式各樣的農產品,是了不起的成就。


下一個景點和聖經的記載有關,所多瑪城罪惡滔天將被毀滅,神差使者要義人羅得一家往山上逃,不可眷戀耽延。羅得的妻子卻不聽吩咐,回望所多瑪時就變成了一根鹽柱(創世記19:1-26)。我們到所多瑪山(Mount Sodom)旁,見到一根人形柱站立在高處。由於此處距死海很近,地上全是鹽粒。隨手撿一粒結晶體一舔,味道非常鹹!當晚下榻死海邊的飯店,團友趁著晚上去享受死海漂浮的特別經歷。我們前兩次到訪均在白天,和此次夜遊大不相同。

 

離開公園後路上見到大片椰棗林。



 也經過「猶大的曠野」

 


所多瑪鹽柱。

 


死海夜遊



次日清早不少遊客已在死海漂浮(見紅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1505005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2 16:04

「Pillar of Lot's Wife」看得真是驚心,亭納公園不知多大範圍?看您po的近20張照片裡,有樹林有綠地的才5 張,這五張裡有的只有幾叢草;看來乾旱的土地要流奶流蜜,肯定經過許多世代的研發墾殖! 舊約裡的耶和華憨新約中耶穌基督所稱的「阿爸!父啊!」好像兩副不同臉容...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0-09-12 17:51 回覆:

那根鹽柱立在高處十分顯眼,對世人也是很好的提醒。亭納公園佔地廣闊,有15,000英畝,比台北市的一半還大些。整個公園感覺就是荒漠,鮮少植物。以色列的鮮花水果世界聞名,不知如何辦到的,只能說上帝的選民既聰明又勤奮,令人佩服。

新舊約裡的神「好像」不同,相信這是不少人的印象。舊約彰顯神公義的一面,新約則彰顯祂慈愛的一面,無論哪一面,都是獨一的真神。神不會昨是今非,又是又非。天地都會過去,惟有神永不改變。今天我在寫BSF (Bible Study Fellowship)的作業,討論創世記第一章,正好有點想法和妳分享。害羞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1 14:50

真羨慕妳 到處旅遊

玩得開心 ❤️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0-09-12 00:42 回覆:

要去這些地方,的確需要一點體力。能再遊聖地,一樂也!回來將遊記和大家分享,也很開心!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1 12:49
從尼羅河走到紅海,250英哩,婦孺步行三週可到,摩西用了40年。出了埃及,他帶眾人向左轉,定居沙漠,他若向右轉,中東石油區。🤣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0-09-12 00:38 回覆:

閣下對這裡的歷史地理知之甚詳。摩西帶著男女老少走了40年,並非轉錯了方向,乃因神的責罰。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才剛經歷過神的大能,卻馬上悖逆、不信、發怨言,所以神讓這些人無法進入應許之地。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1 08:45

這是一條著名的旅遊路線

2013年我們也曾走過這條路

在以色列的Eilat搭船遊紅海

遠眺埃及、約旦與沙烏地阿拉伯

再進入約旦的Aqaba停留一天

十分令人懷念的一段旅程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0-09-12 00:21 回覆:

我們僅遠眺紅海,妳卻親身渡海,羨慕!

妳的記性真好,我若去過某地,只能記個大概,應該無法和妳一樣記得行程細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