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明山
2024/01/21 01:08:09瀏覽861|回應16|推薦118

到訪時間:Summer 2023

 

小時候很少有機會全家出遊,而陽明山便是其中一次踏青的目的地。翻看在陽明山拍攝的兒時相片,稚嫩的我對著鏡頭不知所措,留下既呆且萌的身影。去年暑假重遊舊地,距之前到訪竟已數十寒暑。陽明山的景點頗多,但受限於台灣好行公車的班次,我們跑了三趟才大致走了一遍。

陽明山地處台北和新北的郊區,於1985年設立為國家公園,是台灣九座國家公園之中,唯一位於北部的。這附近的山區原名草山,後改名為陽明山,以紀念明代思想家王陽明。我們在陽明公園下車,找到了兒時到訪過的花鐘。花鐘的鐘面以翠綠色為底,佐以其他顏色的花卉植物,是陽明山的著名地標。在夏日的艷陽下,居然有人在花鐘旁賣運動器材,可惜遊客寥寥無幾,生意清淡。

在前往竹子湖的車上,碰上一位熱心的小姐替我們指路,我們便隨她去了附近的花田。只見各色花朵爭奇鬥艷,美不勝收。我們在棚架下享受清涼的飲料,也意外發現原來這位小姐也是基督徒。雖是素昧平生,但彼此分享了很多想法,相談甚歡。隨後我們逕赴蔣公的總統官邸草山行館,不巧碰上休館,只能從外面觀看。 

陽明山名稱的由來。

 

花鐘是陽明山的著名地標。

 

陰涼僻靜的一角。

 

竹子湖的花田。

 

 

猜猜這是哪裡?

 


陽明書屋原名中興賓館,是蔣公在台唯一親自擇定興建的行館,號稱「蔣公最後一個行館」。不但蔣公夫婦常在此避暑,也在這裡接待國內外政要。書屋備有導覽,讓人認識蔣公夫婦的居家環境和生活點滴。我們則參觀了草山和台北古老地圖暨照片,其中包括大屯山的結構,以及台北行政區域珍貴的史料。另外還有民初先烈先賢的書法展,陳其美的「丈夫不怕死,怕在事不成」、黃興的「能爭漢上為先著,此渡神州第一功」,均在展品之中。看著他們氣勢磅礡的字跡,遙想革命先烈捨身報國的情懷,很是感動!

小油坑一帶是國家公園內地熱活動較活躍的區域,所以有噴氣孔、硫氣孔、溫泉等地貌。未到小油坑,從遠處便看到白煙裊裊,頗有仙氣,但湊近了才感到熱氣逼人。離開小油坑前往夢幻湖,在崎嶇的山路上下起滂沱大雨,我們僅有一把小傘,兩人都全身溼透。好不容易等到雨勢稍緩,再乘車前往冷水坑。狼狽不堪的我們此時把腳泡在溫泉裡,實在暢快!冷水坑雖名叫冷水,但其實是溫泉,只不過它的溫度比一般溫泉低,故而得名。附近的牛奶湖果然顏色像極了牛奶,據說它是臺灣唯一的沉澱硫磺礦床,湖中的硫磺粒子沉澱使得湖泊成為乳白色,十分特別。 

陽明書屋。

 

革命先烈的報國情懷躍然紙上。

 

還有多少人記得黃興?

 

小油坑。

 

雨中的夢幻湖。

 

冷水坑溫泉。

 

牛奶湖名副其實

 

位於牛奶湖旁的菁山吊橋。

 


擎天崗為大屯火山群中的竹篙山熔岩造成的地形,過往是牧場,極盛時期曾有逾千頭水牛。如今雖已不再是牧場,但仍有30餘頭水牛以此為家。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清風送爽,令人心曠神怡,牛群或坐或臥,悠哉地吃草歇息,是城市難得一見的獨特風景。我們循著擎天崗環型步道而行,白色的鳥兒和深色的牛隻在顏色和體型上都呈強烈的對比,牠們的互動也十分吸睛。鳥兒雖小但膽子很大,不僅在牛隻面前穿梭,更經常騎在牛背上。好脾氣的牛也不以為忤,和鳥兒相安無事。

從擎天崗俯瞰,市區風光盡入眼簾。101大樓不愧是台北地標,雖在遠處但仍清晰可見。草原上有人拍婚紗,也有人選定位置枯坐冥想。避牛樁是有趣的設計,上面還附圖說明使用方法。擎天崗環形步道的尾端是金包里大路城門,穿過城門便是魚路古道,亦即舊時將漁獲由金山(舊稱金包里)運往士林的山路。要運送漁獲還得翻山越嶺,是今日的我們很難想像的。

我們離開前在車站看到擎天崗石碑,上面的題字算算也有半個世紀了。等車時,後面的婦人抱怨台灣好行的班次太少,她說夕陽是最美的時刻,但受限於班次,只好四點多便打道回府,極為可惜,我深有同感。我們來了幾次,每班車都爆滿,也有不少外籍遊客。如果增加班次,不但可以讓更多人欣賞陽明山之美,也可讓乘客更加舒適。 

一望無際的擎天崗大草原。

 

哈囉,小傢伙!

 

不要惹我!

 

                           飢腸轆轆。                         

                                                   

婚紗攝影團隊。

 

雖有保護色,但仍被我們發現。

 

由竹篙山遠眺。

 

有趣的自保設施。

 

金包里大路城門。


臨走前才看到這石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1802783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9 21:52
國家公園的交通,委實是乏善可陳,開車上山的景觀,也是相當的sorry,委曲了大台北的居民,虛擲這裡最佳的大自然。😎🦄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4-02-22 16:02 回覆:

去年暑假回台去了些地方,深覺台灣不乏有意思的景點,只是交通太差,沒有從遊客的角度考慮。陽明山為其一,高雄、基隆亦然。不曉得是經費有限,還是執政者不在乎,浪費了大好資源。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9 11:31
陽明山有許多健行步道,也有特色溫泉,擎天崗的綠地與成群牛隻,風光無限好,感覺這兒的地質風貌很豐富,值得一去再去。微笑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4-02-22 15:55 回覆:

陽明山的景點其實相當多元,有歷史人文的一面,自然景觀則要山有山、要水則有湖,還有溫泉和萬紫千紅的花朵,當然擎天崗的牛牛更是讓人佇足。我花了好幾趟才差不多跑遍,如果有時間慢慢來,一次看個2-3個點,會看得仔細些。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2/08 00:44
陽明山一帶的北投士林我前後住了近三十年,熟透。那牌樓是新北投捷運站,站旁的舊車站建築才是我的回憶。這一帶的故事太多,寫個幾天幾夜寫不完。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4-02-08 16:02 回覆:

果然是在地的較熟,提供正確答案。那捷運站不同一般,在夜晚的燈光下更有氣氛,特地拍下留念。既然這一帶故事很多,期待阿本兄那天慢慢口傳筆述,我的耳朵洗好了喔!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9 09:39
是可以問。美眉不論回答『可以呀』或是『不方便吧』估計都有不可承受之重。算了算了。

美眉們可是替國家貢獻過的。有次同事工作量太大,估計無法準時完成作業。就想到美眉。打電話問美眉是否可以幫忙。美眉們二話不說,立刻跳上偉士牌從旗津殺到左營助陣。我還記得當時看到美眉寫得一手令我汗顏的好毛筆字。

退伍後在台北工作。有天覺得好久沒去士林夜市,晚上就去逛逛。走在擁擠人群中,突然聽到有人喊我名字。轉頭一看原來是偉士牌美眉。兩人是他鄉遇故知,高興得不得了,人生何處不相逢。

從陽明山扯遠了!忘了按讚,補一個。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4-01-29 23:52 回覆:

原來大偵探二十出頭便如此高瞻遠矚,行事之前先仔細考慮,佩服佩服!今天從旗津到左營騎車都得大半個鐘頭,那時可能更久。美眉們義氣相挺,果然巾幗不讓鬚眉。

人生何處不相逢的經歷我也有過幾次,距上次見面均有20-30年。可堪告慰的是大家的模樣都未有太大改變,還有就是腦子尚未退化,見面不假思索便叫出名字,呵呵!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8 21:00

這波的寒流讓陽明山也下雪了。

看著鄰居家的小孩三更半夜大陣仗的上山賞雪,我卻覺得摀被窩最好!!

或許那三更半夜上山賞雪的衝動已離我好遠好遠。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4-01-29 23:37 回覆:

最近看到陽明山下雪的新聞,心想「啊,這裡我才去過」。說也奇怪,去過就是認得,就算只有短暫停留。

三更半夜上山賞雪這類的事情我從未做過,但是當年倒是因為受不了台灣酷暑,赴美讀書還特意找天寒地凍的學校。如今年長了,叫我再去那種冰天雪地生活,馬上斷然拒絕!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7 07:47
那年代的年輕女子能隨心所欲到處跑的可說是鳳毛麟角的一方女豪傑。

飛鷹大偵探一出手就知有沒有。事件都存在,但有先後次序之別。

民國64年夏天騎腳踏車到屏東和到陽明山遊玩是終於結束考試人生,解放到來,南北大串聯。那時還沒摩托車。

民國67年獲得二手心中小野狼。和我哥同校同住,兩人共享機車。

民國68年等兵役入伍。在台北市找了份送文件小弟的工作,那就是台北之狼﹝台北之蟲比較好聽﹞橫行天下的時候。比我小一歲在中興法商念書的朋友,兩人一拍大腿就殺去台南吃土。陽明山北海行也是這時候。

民國70年在高雄只能在偉士牌後座當帥哥。實在不敢問可不可請美眉移坐後面,讓我風風光光騎美眉的偉士牌。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4-01-28 20:44 回覆:

就是因為爸爸說女孩子不要亂跑,到現在台北很多地方我都沒去過,都不好意思跟人說我在台北長大。所以現在回台北,得抓緊機會補回來。

你的留言讀起來像是當年活動的編年史,從64一直寫到70年,這麼南征北討下來,全台你沒去過的地方大概幾希!呵呵!我的偵探本能又對了一次,美眉的偉士牌後座有著阿Den帥哥。其實你若開口,相信美眉會欣然同意。想當年敝校土木系的大學姊常用偉士牌載著小學弟穿梭校園,不多時兩人便座位對調,變成學姊小鳥依人啦!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5 23:29

啊,謝謝分享!

好久不見的陽明山!

喚起我多少學生時代的美好回憶...

(雖景物已非,那份年少的舊情仍然沸騰)

以前我總是說,若回台灣、一定要先去碧潭划船!

讀了學妹這篇好文好圖,我感覺可能得先去陽明山健走一番。

】:

記得我以前曾經希望您不要稱我為學姊,可我今天竟自己叫起您學妹...

能否讓我今天正式向您道歉?唉,難得有個學妹多好...我當初真是做得不對!害羞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4-01-28 17:32 回覆:

很樂意分享!離開台灣多年,有機會重訪兒時去過的景點,感受很不一樣。碧潭我也只有耳聞,至今尚未去過。生長在台灣,卻有太多地方沒有去過啊!

稱呼一事,還請學姊不用介懷。我覺得很難得在UDN能碰到同校學姊,還是高一博班的主內姊姊喲,這種機遇令人更覺珍惜!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5 11:24
因為我老婆是文化大學音樂系之故,常上陽明山,這些景點雖熟悉,但從另一角度看來也有另一種視野。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4-01-28 17:20 回覆:

原來賢伉儷均是愛樂之人,真是絕佳的組合。素聞文化大學在陽明山,但搭車直上沿途均未見和該校相關的站名,我想或許在山的另一邊,下次應該找時間機到訪一下。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5 07:06
是高中畢業那年夏天。大學聯招後先騎腳踏車到屏東。返家後兩人又前往台北陽明山一遊,真是南征北討。

最近我哥翻箱倒櫃找到一些舊照片,其中有些是我和他去合歡山以及武陵農場的歷史。那時遠程交通工具選擇不多,大概只有火車和公路局。想想只有年輕才能上山下地都是小菜一碟。

小學時父母帶我去過一次陽明山。去過那些景點實在不記得,但記憶最深刻的是到一間美軍顧問團俱樂部。裡面有一台自動販賣機。洋美鈔放進去一罐洋可樂就跑出來,還會找零錢,真是大開眼界。

偉士牌因為不需跨腿坐,多為女士所青睞。古早偉士牌前擋泥板為金屬製,車身有些重量。要能將車身拉起來放腳架也要有點力氣。服役時在高雄結識幾位力氣十足騎偉士牌的美眉。服役同事們搖身一變成為美眉後座的帥哥在高雄拉風。

那時不僅是含鉛汽油,機動車排氣也沒有限制,空氣汙染免不了。戴風鏡騎摩托車時間長一點,把風鏡摘掉,臉是黑的,只有兩眼圈是白的。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4-01-26 18:19 回覆:

看來我也有潛力當偵探,猜到你那是高三暑假的相片。騎單車去屏東,又騎野狼去台南,你以前好像很愛趴趴走喔。這麼南征北討一回,白面書生都變黑炭,還成了另類貓熊。羨慕你和哥哥一同出遊,還留下寶貴的相片。我和姊姊唸書時不能亂跑,除了學校就是家。後來她上大學交了男友,之後我又出國,就更沒有機會二人旅行。

以前大學生多選野狼,我猜因為它看來比較豪邁,好像年長些的才會考慮看來斯文些的偉士牌。本來以為你會提載過的漂亮美眉,結果反而是帥哥被美眉載,相信在後座拉風的也有閣下您。


~ Annie ~ʕ•ᴥ•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3 21:32

您拍的牛奶湖照片真如其名,有著牛奶般的顏色,很獨特的美景,

我喜歡陽明山的海芋與繡球花花海,有機會真想去賞花,

您看到美麗的金針花花海也很不錯~大笑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4-01-24 15:43 回覆:

這牛奶湖我也第一次見,剛好在冷水坑溫泉泡腳時碰上一對夫婦,經他們指路才順利找到。陽明山的花我最想看的便是海芋,但我不見得能剛好在花季回台北,所以有什麼花都照單全收啦!數大便是美,這麼一大片花兒隨風搖曳,不論什麼花都很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