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小鮮肉之四-一個擁抱就好
2021/03/28 11:53:13瀏覽4120|回應18|推薦106

(今年冬天美東風雪不斷,無法到學校上課,幸好大家都已熟悉網課運作模式,學校不需關門,算是新冠疫情之下少數的好處吧.)

二月底L終於回來上課了。義工寫信告訴教L三姊弟的老師, 包括我在內,L可以返回學校了.

不知為什麼,在L幾次進入兒童行為輔導機構的期間,他的姐姐和弟弟也不來學校上課,只有在托兒所裏上網課。L這幾個月以來,幾次進出兒童行為輔導機構,基本上他從十二月就再沒有來學校了。即使混合式教學政策允許學生來學校上兩天課,另外三天上網課,不管是網課或是到校上課,L都沒來學校,他的姐姐和弟弟只上了網課。

L應該回來的當天早上,我走到隔壁教室,發現 L並沒有來學校。我急忙寫信給社工,詢問L的下落。 社工很快的回信,原來是接送安排出了差錯,所以三個小孩遲到了。同時我也再度寫電郵詢問L小巴士可不可以晚半個小時來接他,我可以為他補課。這次除了收件人社工和義工,我還加上了校長,校長很快答覆我小巴士還得接送別的學生,所以L無法留下來接受課後輔導。同時也因為疫情和接送的安排,校長也回答我,L也不能多來學校一天,只能和其他學生一樣,一星期來兩天學校,另外三天上網課。

那一天我徵得搭檔老師的同意之後,帶了三個學生,包括L在內,走到隔壁教室進行補考。L有一堆考卷和作業待完成,我都不知道他要如何跟得上進度。

等到另外兩個學生考完,先後離開教室, L也考完以後,我把送給他和姐姐弟弟的禮物和零食拿出來,L露出一個難得的微笑,他告訴我: 【我和姐姐弟弟都很喜歡樂高遊戲。】我對他說:【這些本來是我要送給你們三姐弟的聖誕節禮物,但是,你一直沒來學校上課,現在都快三月了,我終於可以送給你們了。】

只有我們兩個人在教室時,我問了他在行為輔導機構的情況。他告訴我,他其實在那裡時沒有做什麼,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安靜室( quiet room)裏,那裏只有一張床,和一張桌子,沒有電腦也沒有書,他告訴我,他在那裡很害怕。

L當時已經和姐姐弟弟分開了,姐姐弟弟住在一個寄養家庭裏,但是L自己單獨住在另一個家庭。

我問他: 【你為什麼要去那裡? 】L沒有遲疑的回答我: 【 我和寄養家庭的媽媽打架。 】 我本來以為他口中的 fight是指吵架,後來我側面聽說其實是肢體衝突。當時的我,只是猜想他的行為偏差, 我很嚴肅的告訴他: 【你現在只有七歲,大人可以決定你和姐姐弟弟要去那裡。我很希望你可以趕上學校進度,但是,如果你一直換寄養家庭,你怎麼好好用心學習呢?我需要你控制你的憤怒,不要亂丟東西,也不要亂踢人,聽大人的話。如果你生氣的時候,記得先深呼吸。】

我嘮嘮叨叨說了幾分鐘的話,一會說中文一會說英文,覺得自己都快要神經錯亂了,好不容易我的嘴巴閉起來,L突然說了一句: 【 其實我八歲了。】簡直讓我啼笑皆非。 不過他還是點頭答應我,一定會好好學習,不會再回去輔導機構。

L考完後,我帶著他回到我自己的教室,我張開雙手對他說:【 空氣擁抱。 (air hug )】。

他看著我,雙眼頓時流露出令我心酸的哀傷,我問他: 【你需要一個真的擁抱嗎? 】他輕輕的點一點頭,一句話都沒有說。

我想到了學校因應新冠肺炎採取的規定,每一個人彼此都得隨時保有三呎的距離。 然後,我下了一個決定。

我對L說,我們先把教室的門關起來,然後我拿起乾洗手液,我們兩個人都用乾洗手液洗好手之後,我張開雙手抱住L,L緊緊的回抱住我。

原諒我只是一個貪生怕死又怕事的大人,我不想被校方發現我違反規定,我也害怕新冠肺炎的肆虐,那一剎那之間,我發現了,L需要的其實只是一個擁抱,由於新冠肺炎,不知有多久沒有人給L一個擁抱。在我小小的能力範圍之內,一個擁抱就是我應該給他的溫暖。

我的眼淚突然湧了上來,我彎下腰,輕輕的捧住L的臉,看著他的眼睛,我對他說: 【你絕對不是孤單一個人,你的老師包括我在內,和你的朋友都很關心你,我們都很愛你。你一定要記住,還有很多人很愛你。]

那天下午我在教室上課時,L時不時跑來問我有沒有這個那個文具用品。我看著他拿出一個破掉的塑膠袋,裡面裝著他的鉛筆蠟筆和橡皮擦,心裏嘆了一口氣,我終於找到一個舊的鉛筆盒,用紙巾消毒以後拿給他,他開心的叫了一聲:【耶! 】其實,他的需求是那麼的微小。

第二個星期,我收到一封電郵,義工告訴我,L被安親班禁止上學三天。我的心為之一沉,難道他又要出事了嗎?當時學生都是來上兩天課,另外三天上網課。我利用在網課為他單獨補課時,問了他被禁止上課的事,結果他的電腦麥克風壞了,他比手畫腳的告訴我,他沒有被安親班禁止上課。我又繼續嘮嘮叨叨,告訴他一定要誠實,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希望他誠實告訴我。

原來,我也不是百分之百相信他。

第二天輪到他來學校上課,為他補考另外一張考卷時,我和他單獨說話,他告訴我是他念幼兒園的弟弟被安親班禁了三天的課。我走到樓上四年級的教室,問了L的姐姐S,她證實是幼兒園的小弟被罰而不是L。我鬆了一口氣,卻也有些慚愧,L真的沒有說謊。S也告訴我,他們三姐弟第二天星期六就要搬到另一個寄養家庭。我替他們感到慶幸,三姐弟終於可以團圓住在一起了。

沒有想到,下個星期一上網課時,L拿起白板寫字告訴我,他搬到了另一個城市,以後不能來上課了。我愣了一下,那個城市離學校一個小時,交通安排將是一個問題。我走到學校辦公室詢問校長,她說她收到了邀請, 將參加一個會議,討論如何安置這三個小孩。

幸好後來決定的是,在學期結束以前們,讓三個小孩留在學校上課, 由專人接送他們上學們,我想學期結束以後,他們留在這所學校的機會性應該是很低的。

我只能在L三姐弟留在學校期間關注他們,九月開學以後呢?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繼續透過社工和義工和這三個小孩聯繫。沒有人可以預測三個孩子的未來, 會有多少穩定性? 身為老師,可以為他們做的其實並不多, 我除了祝福和關心之外, 只有想辦法盡量和他們保持聯繫,希望他們在我看不到的地方, 會遇到更多的熱心人士,為他們伸出雙手.  

我常常覺得這三個小孩, 就像田納西威廉在著名的慾望街車所寫的, 必須依靠陌生人的仁慈 (  I have always Depended on the kindness of strangers). 然而,我更希望他們可以對人生充滿了熱情.就像田纳西威廉的另一句名言所说的: Enthusiasm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這個坑坑洞洞的人生,對他們而言並不公平,保持熱情才可以繼續對未來懷有希望,好好活下去.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571303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7 21:26

學校,老師,社工,寄養家庭,為三個小孩的付出,令人感動!

這真的需要很多的耐心,很大的挫折忍受度; 需要一個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胸襟!

給你一個大大的讚!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8-08 03:24 回覆:

謝謝大哥的支持

我能做的事情並不多

但是我想我至少可以去加入當義工

幫忙監督這些小孩的成長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4/16 18:28

不負責任的父母,害苦了這三個稚齡孩子

所幸有一位像妳這樣有愛心的老師

帶給他們一絲溫暖

值得敬佩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4-16 21:46 回覆:

謝謝您來訪回應還有溢美之詞

其實我能做的真的很少

復活節之前

我送了他家三個小孩

一些零食糖果和小動物玩具

春假以後他跑來告訴我

他的寄養媽媽

不讓他們在家裡吃我給的食物

然後說我送禮物因為我覺得他們很窮。

簡直要暈了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2 20:50
看完後,眼眶泛淚,唉,我也好想像以前一樣,給我可愛的學生們一個真實的擁抱。痛哭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4-13 08:38 回覆:

是啊, 可憐的孩子。

今天又沒來上課因為交通車沒去接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02:58
這工作太辛苦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4-13 08:37 回覆:
真的, 我今年超想退休的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5 01:58
這幾天因火車突發的意外而心情沉重,看到這篇,您給L的擁抱勝過千言萬語,我的淚不禁也湧上來。溫馨滿懷,謝謝您~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4-08 11:05 回覆:

謝謝妳來訪回應

看到台鐵災難

真是太震驚太難過了

最令我難過的是

似乎台鐵每次都無法從災難得到教訓

而且一再出事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3 23:18
只因妳這個主題"一個擁抱就好",使我又想起了另一篇故事"兩條平行線的邂逅"。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4-08 11:03 回覆:

大哥文思泉湧

也太厲害了

而且好快就寫好了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2 09:05
當我們常看見全校老師卯足投入大部分資源在拼少數“優秀”學生的學業成績之際,
我們卻忽略了大部份,喔不!應該是全部學生的生活言行教育,
尤其是在經濟家庭先天弱勢等孩童教育輔導深入補救的重要性,
的確這部份沒有從一開始去重視,後面引起的是一連串惡性循環的社會問題。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4-02 22:07 回覆:

我完全同意您說的

大家知在乎小孩成績好不好

沒有想到

偏鄉貧困兒童面臨的問題更多更嚴重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藍小姐,三十頭六十臂
2021/04/01 00:09

社會中下階層的生活,是相對複雜困難的,藍小姐的愛心熱力全開,積極幫找到理出、近遠的解方。我們每人週遭都有受困的鄰人和朋友,您這三篇好文,提醒了伸出奧援的及時和必要。崇拜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4-02 04:41 回覆:

謝謝您又來捧場啊

我覺得最近您的嘴好甜守口如瓶

大嬸我都不好意思了啊

老師可以做的事很少,我只能盡自己的小小心力

讓這三個小孩知道有人關心他們

可以好好長大

不要變成日後的社會問題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想太多了
2021/03/31 20:32

各國流感+新冠肺炎,完全是政治操弄出來的!!

我查看許多國家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居高不下,納悶的是新冠有如世紀黑死病毒,其他國家自己本土流感及冠狀變種的新病毒均銷聲匿跡。

台灣本土流感去年一整年死了三萬多人,去年元月美國的CDC統計,美國有370萬人感染,已造成近2000多人死亡,其中有19名兒童。各州的感染病例仍在持續增加中。

新聞發布後,感覺上很嚴重,卻看不到有多少病患。

L還小,小小的心靈其實很自閉又害怕,他卻選擇信任妳,與妳分享他的歡樂他的想法,妳卻自設一堵看不見的黑牆,隔絕了他。

這樣的小孩其實很敏感,他仍願意親近妳,對妳不設防。

當時若是我要與L緊緊的hug,我不會噴啥乾洗液或酒精,,也不管外界的風風雨雨,定是好好的hug他。

懷抱裡的安心安定的溫暖,是最好的關心勝過任何語言。

再有機會見面,別管那麼多,好好hug一下。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4-02 04:37 回覆:

謝謝妳來看我

更開心的是妳還在寫文

和我同期寫文的部落客好多人都轉戰臉書

看到妳說我想太多

我忍不住笑出來

其實我覺得意樵想的太簡單了

台灣的疫情控制的比美國好太多了

所以很多人沒有發現到新冠疫情的可怕

我不知道統計數字確切有多少

因為美國的數字太驚人

但是我知道身邊有很多人確診

我的美國同事更是有長輩因確診最後去世

我的學生也是有家人因為新冠肺炎去世的

甚至十一月時我自己就接觸到了一個確診的學生

更不用提好幾次學生接觸到確診的病患

就在本星期二校長還寫信給全校員工和家長

學校又有人確診需要隔離。

說來慚愧, 我都不記得這是第幾次收到這種信了

至少五次吧

我知道妳的意思,應該和L好好擁抱

因為他需要的就是一個擁抱

但是新冠肺炎不是開玩笑的

有幾次我到幼兒園教室代課

幼兒園的小孩直接衝過來一把把我抱住

我的同事在旁邊馬上制止了這些小孩

大家都很小心

沒有人想要生病的

幸好我快要去打第二劑疫苗了

放完春假之後

部分幼兒園到二年級的學生

就會來學校上四天課了。

到時候應該會天天吵成一團吧。 大笑

小朋友都好想天天回校上課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30 15:03
一個關起門來的擁抱,還教會孩子要消毒,這個擁抱是孩子活下去的溫度。

其實,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也會累。若有機會,藍妹妹可以告訴三個孩子有機會去教會,那裡才是教孩子一輩子如何釣魚,而不只給魚那樣有限。

藍妹妹跟L說老師和許多人愛他關心他,這也是讓他活下去的一股力量。願上帝保護這三個孩子,無論住在哪個寄養家庭,都能成為他們生命中的養份,除了茁壯長成,還可以是幫助別人的健康成年人,奉主名求,阿們。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3-31 08:45 回覆:

他們是小孩

就算要去教堂

也是得靠寄養家庭的大人送他們去啊

不過之前我問過姐姐

他說之前的臨時寄養家庭會帶他們去教堂

而且當時他們三個人姐姐和弟弟住在一家寄養家庭

L住在另一個家庭

幸好兩個寄養家庭的媽媽是姐妹

所以三個小還星期天還是看得到彼此。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3-31 08:48 回覆:

謝謝妳的鼓勵

那一天我自己的心情很複雜

我知道自己力量很小

但是如果當時我拒絕給L一個擁抱

我想日後他就不會對我交心了

就算我想要幫他

可能也會很困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