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小吃”Las Tapas”的由來
2011/05/20 06:17:20瀏覽2786|回應1|推薦14
去西班牙旅行,可以品味的美食非常多,西班牙小吃Tapas當然是不可錯過的,在小酒館之類的餐飲空間,嚐嚐小吃,還能夠體驗當地人道地的飲食文化,每個大城小鎮、每間餐館,有同樣的菜色,也各自有地區性的特色與招牌小吃。

“Las Tapas”這名稱來源的說法很有趣,”Tapa”這個名詞有頂端、蓋子的意思,一開始是餐廳的服務生為了防止蚊蟲掉進酒杯,因此在杯子上放一個小碟子,漸漸地,演變成在蓋子上放一些橄欖或是起士之類的點心,給客人當下酒菜食用,之後就這麼風行起來了。從字面上,”Tapa”來源的”Tapar”這個動詞,原文的解釋為”cerrar o cubrir algo está abierto o descubierto”-「將開著、打開的某些東西,蓋、或者關起來」,正好驗證此說法。

另外一種說法更詳細、更有歷史陳味,話說Tapas來自於有「智者」之稱的阿方索十世國王(Alfonso X el Sabio)所頒佈的一項法令,藉由此法令杜絕一切因為酒精所引起的鬥毆、等等幾乎每天都會發生的各種問題,這個法令禁止賣酒給食客,特別是當他們沒有點餐的情況下,於是,城堡內小餐館開始隨著上酒時,在酒杯上加個蓋子放些血腸(morcilla)、麵包、起司之類的小菜,之後,Tapas遂漸漸演變成各種搭配葡萄酒、啤酒等等飲品的各式冷熱食,而通常享用Tapas的時間是在正餐之前,有時候甚至於變成主食,習慣上是站著吃、靠在吧台邊,三兩好友邊聊天邊分享Tapas,到現在,在西班牙還有些地方仍保持著提供客人免費Tapas的傳統,當然,還有思古之幽情囉,Tapas現在種類繁多、琳瑯滿目,點的時候就要有些瞭解,例如很合國人口味的「炸花枝圈」(Calamares a la romana),與Calamares a la plancha有什麼不同呢?不懂西語的話該怎麼辦呢?有哪些非嚐不可的Tapas呢?將另文與大家分享。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bio250&aid=5232930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apas
2011/05/20 10:49

有些 Tapas有點過鹹  尤其是醃漬物  像橄欖  可能下酒還好一些

不過若是 cracker 上面擺點冷盤類的 味道就還可以  如海鮮類

有時也會把炸花枝當正餐吃  但是常會幻想 如果撒一些胡椒鹽

變成鹽酥花枝  不是更讚嗎 

還是台灣的下酒菜好吃啦   適合國人口味    呵呵


飛比歐(fabio250) 於 2011-05-20 11:01 回覆:
看您的格子 就知道您也是食神老饕一族 您果然是懂行啊
跑遍歐洲嚐過各種所謂「道地」口味之後 我發覺「能否習慣」真的也很重要
鹽酥花枝 呵呵 也有西班牙朋友這麼吃法的 上回西班牙友人來台灣
就直說鹽酥雞好吃呢 哈哈
我同意 還是台灣的下酒菜好吃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