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札特在布拉格
2011/04/07 09:29:08瀏覽2193|回應0|推薦26

曾有布拉格人說,沒看過木偶版「唐‧喬凡尼」,不算來過布拉格!!!

我在一次橫跨奧地利與捷克的旅程中,有緣在布拉格欣賞木偶音樂劇,很巧也很有趣的,因為莫札特,我對維也納與布拉格的認識也有了新的連結。

這要從莫札特的歌劇作品「費加洛婚禮」(Le nozze di Figaro)談起,1786年在維也納首演非常成功,只不過,維也納人不久後已經開始對他的作品風格,感覺越來越沒有新鮮感,興趣也漸漸轉移到別的作曲家,況且,莫札特的經濟狀況亮起紅燈,很缺錢,加上當時莫札特在歐洲已經有很高的知名度,於是莫札特也想換換舞台,開拓別的市場,因此決定安排在布拉格演出「費加洛婚禮」,看看捷克人是不是也喜歡這樣的喜歌劇,約1年後的1787年1月,莫札特抵達布拉格,或許他自己都十分訝異在這裡的知名度竟然這麼高,才剛到,「費加洛婚禮」當然還沒有演出,海關人員在檢查他的護照時,竟然問他是不是「費加洛婚禮」的作曲家!到達後,到處都是歡迎他的熱情群眾,人氣高漲,結果演出大獲成功,或許,可以這麼說,比在維也納還要更受歡迎,他甚至在音樂會上鋼琴獨奏,即興演奏最受歡迎的詠歎調"Non più andrai",氣氛相當High,觀眾都超喜歡他,莫札特自己也曾回憶說這段時間是他最難忘的快樂時光,相較在自己第2家鄉維也納的現況,想當然爾,莫札特是非常興奮的,看到票房開紅盤,興奮的不止莫札特,歌劇院經理也因為口袋能麥克麥克而樂的開懷,很快地,打鐵趁熱邀約莫札特創作另一齣新歌劇。

莫札特也很聰明,沿用成功的班底組合,與「費加洛婚禮」的編劇Lorenzo Da Ponte再次合作,並且在題材選擇上,以眾所周知的「唐璜」(Don Juan)傳奇做為故事藍本,這些都是很明智的決定,創作速度原本就很神速的莫札特,這次也沒花太長時間(或許也考慮到受歡迎所能持續的熱度吧),秋天,就帶著即將完成的「唐‧喬凡尼」(Don Giovanni)樂譜,第2度造訪布拉格,在近郊一處別墅(Villa Bertramka)小住,完成曲子剩餘的部分,住在布拉格寫曲這段時間他玩的還挺開心的,反而搞的劇院經理十分緊張,因為莫札特直到交稿前最後一刻才寫好序曲,10月份,自己擔任指揮、在布拉格的首演,果然又是叫好叫座,再一次的成功,使得莫札特又獲得了新的作曲合約,並能夠長時間待在布拉格創作,但他還是選擇回到維也納,這部分的原因大家有不同的看法,他之後有再來過布拉格4次,長時間停留的話是皆是住在Villa Bertramka,我覺得無論如何,布拉格人的熱情對晚年的他而言,是熱誠而溫暖、永誌於心的。

Villa Bertramka屬於Dušek夫婦,夫妻倆都是優秀的音樂家,與莫札特私交甚篤,這別墅在當時相當於現在的藝文中心,成了藝術家的聚會場所,經常舉辦音樂會,莫札特死後,他們還收留過莫札特的2個小孩一陣子,Dušek夫婦之後,房子數度易主,幸好最後被喜歡莫札特的樂迷Popelka買下,還通知莫札特的兒子,特地在花園立了座莫札特雕像,甚至在此慶祝「唐‧喬凡尼」首演100週年,莫札特住過的房間也被完整保留下來,Popelka家族擁有這棟別墅直到1918年,老天似乎也特別眷顧這房子,經過二次大戰的浩劫後竟還能保存的這麼好,最終為捷克的莫札特社群所擁有,整修後,1956年慶祝莫札特誕生200週年,同時成立為博物館開放參觀,當年莫札特使用過的樂器、房間的部分壁畫等等,保存的皆十分良好。

維也納利用莫札特(講利用可能太難聽,不過我一直是這麼認為就是了,只是感覺沒有薩爾茲堡那麼強烈罷了)大發觀光財沒啥稀奇,作為波西米亞人首府的布拉格,對這位音樂神童的景仰之情,一位外國音樂家,卻感覺更加真誠,這就實屬難得了!維也納的音樂資產太多了,僅僅是維也納樂派(Viennese School)就可以列出多少名家,大家或許會想,布拉格也有「布拉格之春」音樂節啊!每年皆有熱鬧的音樂慶典,為何感覺整個城市特別獨厚莫札特呢?是沒錯,當漫步在布拉格,街頭巷尾到處看的到「唐‧喬凡尼」木偶劇的演出海報,對一位外國音樂家的作品而言,算是非常推崇其成就的,造訪布拉格,不禁對這樣的現象感到十分好奇,我覺得,某方面來說,相當的原因是因為「唐‧喬凡尼」是在布拉格完成的,是莫札特特別為這個城市創作的,也是他晚期歌劇的代表性傑作,這樣的緣由,使得布拉格人深深的覺得與有榮焉。

木偶劇是捷克傳統藝術,以這樣的形式來表現「唐‧喬凡尼」,不僅與當地文化融合,也更能展現捷克人木偶戲劇的精髓,對我這樣的觀光客而言,當然是一舉兩得囉,布拉格人甚至認為,來布拉格沒有欣賞木偶演出的「唐‧喬凡尼」,算是白來了。木偶劇場內的空間比我想像的要小,比較讓我驚訝的是木偶的尺寸,比街上賣的紀念品大多了,幾乎超過半個人高,木偶師傅還會在劇中粉墨登場、客串上陣與木偶同台飆戲呢!木偶的服飾、作工都特別講究,本身就是精緻的工藝品,表演氣氛其實還蠻輕鬆的,甚至還多次搞笑演出,最驚險的一次,是小丑冷不防的、從舞台上向另一位演員及觀眾席潑水,被暗算的那位演員居然還隨身帶了雨傘,擋的時間恰恰好,結果傘一擋反而把水花濺的面積更廣,我真同情前排的觀眾,還有人正拿著相機拍照呢!我呢,也在拍照,只不過是跑到後面的空位上,嘿嘿,僥倖逃過一劫,表演後段,小丑又故技重施,只是這回大家都已經早有防範,沒想到從桶子裡灑出來的竟然是些碎紙片,看著那些碎紙片像雪花般慢慢飄下來,真是又好氣又好笑,喜歌劇嘛,就是要搞笑耍寶才有氣氛囉,劇情是濃縮版,完全不了解「唐‧喬凡尼」故事背景的人也都很容易理解,而且原歌劇裡旋律優美的詠嘆調都不會錯過,很適合第一次接觸這齣歌劇的觀眾,最後,木偶師傅會與木偶在舞台上謝幕,大家都搶著趕緊拍照留念,就這樣,欣賞「唐‧喬凡尼」木偶劇、走訪Villa Bertramka、緬懷莫札特,成為我特殊又難忘的布拉格經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bio250&aid=506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