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論壇》團結就能加分(聯合晚報 2003-11-22)
2008/05/26 22:14:28瀏覽500|回應0|推薦0

王金平院長今天接任連宋競選總部主委,為激烈的選戰再投下一個變數。到目前為止,這次總統選舉是我國總統民選以來,在形式上,首次為單一的泛藍對單一的泛綠之選戰,但是是否會是一場團結的泛藍對團結的泛綠的選戰,則還有待觀察。

在泛藍的部分,連宋兩位候選人已經結成鐵血聯盟,殆無疑義,但是如何順利納入王金平院長和馬英九市長兩位戰將的戰鬥力來加分,則考驗著泛藍的政治智慧與整合能力。王馬兩位是候選人以外還能加分的強力戰將,但是同時也可能成為權力安排及內部紛爭的根源。舉例來說,單是王院長代理主席一事,就可能觸動最敏感的接班神經。未來泛藍陣營四大天王如何避開政治爭議,同心協力、分工合作為勝選努力,則是王院長接任主委之後必須首要處理的問題。

在泛綠的部分,固然民進黨內已經定於一尊,不再有內部整合的問題,但是台聯以及外圍支持者的動作,卻還是可能影響陳總統的選情,光碟事件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陳總統固然最在意明年三月的選舉,但是許多立法委員可能更關心的是明年十二月的立委選舉,因此需要大動作的造勢,光碟事件是一例,小老婆的指控則是另外一例。如何兼顧基本票源的凝聚以及另外十個百分點的成長,在國民黨轉變對公投新憲的立場之後,也成為民進黨的整合難題。

選舉能力和治國能力,不見得是不能相容的二分概念。未來三個多月,哪一個陣營能夠先有效整合內部問題,以具備理想性和前瞻性的選戰訴求吸引中間選民,當最有機會贏得大選勝利。怕的是,兩個陣營如若都身陷內部問題的泥淖,讓選舉成為比爛的競賽,則不論是誰當選,都很難贏得人民的尊敬,帶領台灣走出新的局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89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