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興航解散
2016/11/26 09:12:37瀏覽1559|回應1|推薦18

轉載媒體2016/11/22報導:【復興航空上午召開臨時董事會,決定解散公司。董事長林明昇說,財務情況持續惡化,後勢也不見樂觀,才做出這個決定】。

 

轉載媒體2016/11/22報導:【復興航空宣布解散,總統蔡英文也在民進黨中常會說重話,據轉述總統質疑「交通部沒有一點敏感度嗎?」】。

 

這兩天島上頭條大事就是興航突然宣佈解散,它對蔡政府及島民造成了極大的震撼。對此略做評論。

 

首先,我認為它讓外卡蔡的兩岸政策,受到極其嚴重打擊。很明顯興航之所以突然宣佈解散,主因之一就在於客源日減,入不敷出,「看不到前景」,這當然是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後果,民進黨實在也不必再自欺人了。

 

民進黨現在全力企圖將興航解散主因是由於陸客減少所造成的大眾焦點轉移到民航局監管不力方面,這我是不同意的。民航局的內部管理不好眾所皆知。但這次不是飛安的問題,純係經營沒有遠景,老闆想收攤不做的問題。這涉及了自由經濟體系下的企業自主經營管理,他可能應負社會責任,但公司法是不講這一套的。 即便專門由一個會計師天天盯著它的現金日報表,也是無能為力的。現在為了轉移焦點,硬將這個責任扣在民航局身上,感覺有點張飛打岳飛。

 

它是綜合機隊、航權、市場、成本、資方意願等的問題。按台灣商場慣例,該公司是可以繼續撐下去的。問題在它的資方,因為看不到前景(客源不足屬於市場競爭問題,而非財務問題),在月月虧損下,不願意玩下去了。並且它也鬥不過官方(指兩岸政策),這些在財報上通通看不見的。

 

現在命令華航接手,短期尚可,長期是沒有辦法的。主要還在客源,賀陳很清楚的,華航要是因此因此一臨時任務而虧損,最後是要全民賣單的,且華航是上市公司,若因此虧損如何對股民交代呢?

 

事實上,若是長榮或華航與興航有重疊之航線,持興航的機票本來就可轉搭,這是航空業行之多年的。兩家若沒有飛的線,客人可以轉第三家或搭火車/汽車,到最近有直航台灣的站,轉機回台,票錢則由興航支付。這些枝枝節節的事務實在沒什麼好緊張的。總之,純就緊急輸運目前在外面的旅客而言,它是有機制解決的。

 

結論就是這次事件,問題不在飛安,也不在財報預警,真正問題在陸客大幅減少,資方不願繼續賠下去。這個陸客大幅減少的問題,半年來一直嚴峻考驗著蔡島主的兩岸政策,從她怒斥:「交通部沒有一點敏感度嗎?」就可清楚看出。我認為這次事件只是一個開頭,類似事件(包括飯店業、遊覽車業)的發生,將層出不窮。而因此被裁的員工,就像高公局被裁的收費員一樣,會無休止的糾纏下去,直到新的政權上來。一葉知秋,難道不是嗎?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83046280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7 09:42
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對牛彈琴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