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方對社會學門應加強學習
2018/10/17 15:41:06瀏覽2802|回應2|推薦14

照社會學定義,軍方是一個特殊團體。然而如同性平、環保、原住民一樣,看似聲量很大,但卻弱勢。因此,對軍方需做一些定性、定量基本資料的田野工夫,以發掘許多潛在問題。這個特殊團體的元素應當先予以分析,軍方過去一直與各大學合作,包括教授及學生之交換,但惜僅在理工方面。

 

台灣自解嚴後,各種聲量大的弱勢團體不斷上街抗議,一批社研系所的學生,更是南北奔波,大聲急呼。但我始終弄不明白的,就是軍人明明是弱勢團體,何以社研所師生,始終對其持負面態度

 

以美國而言,軍人受到社會的高度尊敬,政客對其退休福利絕對是不

敢削減的。美國軍方對政治,也高度中立,絕不偏袒任何政黨,以確保雙方權利之均衡。當然,軍方在某些方面,亦有其堅持。如同志或種族(膚色),即在軍方受到強大排擠,軍方對此是置若罔聞的。總之,軍方文化形成一種次主流文化,很難用法律去壓制的。

 

由於軍火工業的龐大商機,必須軍方參與,參眾議員與軍火業則由於利益之勾接,對軍方的特殊文化,也只有尊重,不敢隨便發言。在長期政商環境下,軍方也產生適應之道。政客對其特有之文化,只能打擦邊球,川普身邊就用了兩位陸戰隊上將。

 

台灣軍方長期以來,也有一批軍系立委幫著軍方,他們在軍人退休福利,以及軍事預算方面,成功的幫了軍方不少的忙,就如同美國軍方、軍火工業、國會議員的三角關係,是一種魚水相幫的政軍經的生態食物鏈。

 

但美軍與台軍不同的是,美國軍方是兩黨都押的。台灣軍方長期支持的都是國民黨立委,沒有政治敏感。操盤選務的黃復興,就是黨軍國一體的思維。

 

軍方有著大把的教育預算,早該培養一批社會學者,對各種社會運動如環保、農民、性平、宗教、社會階層及組織,乃至社區發展及互動等,有一全盤的掌握,才不至於像洪仲丘案一起,一週內就連換兩任國防部長,並持續燃燒至太陽花。最後,自家的重要軍系立委,好像只剩一、兩位了。(全盛時期,至少有10 名是軍方支持當選的)。

 

軍方由於長期對台灣的社會運動沒有培養專業人才來研究,以致支持軍方的立委,思維混亂,反正到時舉手就行。所以,在經濟不振、各種社會運動及網路浪潮下,潰不成軍。

 

試問,台灣有任何社會系所的博士論文是以軍人群落為單元研究主題的、或專研軍人團體、對其內部上下彼此之社群結構關係、或軍人之傳統道德文化(如老人之排資論輩)、或對其宗教所持態度、或其大陸省籍分佈及生長之地緣分析(如鳳山、岡山、東港、左營等)、或營區與附近鄉民相處之社群關係分析、或上級軍官對下級女性士官兵的兩性相處態度、或民間信仰對高級軍官團的影響等。

 

看倌從上述可以了解,在沒有相應的社會學門理論支撐下,軍系立委為何越選越辛苦了吧!當然,募兵沒有辦法達標是必然的。

 

洪仲秋案發生後,軍方對此全無招架無力,只有悶著頭挨打,可憐亦復可憫。最後,軍法體系完全被移至司法,軍紀亦將難以維持。

 

軍方寧可長期支持軍系立委,但若運用其教育資源,支持年輕軍官進入國內外大學之人文科系或社會心理等系所,專攻碩、博士,從而對軍方之社會、文化等做深入之研究,對其是有利的。

 

西點軍校畢業生可以申請進入哈佛醫學院或耶魯法學院就讀,且拿公費生的待遇,美軍顧問沒有告訴台灣軍方嗎?

 

總之,軍方在社會門類相關知識,是缺乏的。因此,在類似洪仲丘案,就不知應變。總之,弄不明白現在所處的社會脈動,不僅募不到兵,且在未來變局來臨時,會倒大霉。

 

此篇純粹從社會學門來看待問題,無夾纏絲毫統派思維,也必須如此,才能精準掌握問題。總之,我對軍方仍有期待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8017880

 回應文章

民進黨徒蟑螂治台專制獨裁無能腐敗暴政必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2 22:13
看台倭軍對美國淫虫川普派兩艘破船到台海如此感恩戴德就令人噴飯,當奴才能當成這樣,真是以台灣人為榮!這兩艘破船面對中國先進的第三代一百多艘一萬多噸的巨型軍艦不知是如何的自卑,但美國淫虫川普仍要派來是因為他知道台灣人是受妖魔化中共醜化中國人的洗腦教育下長大的,尤其是用連北韓小學生都騙不了的謊言對台灣人洗腦洗得很徹底,把台灣人都弄成智障了,否則兩艘破船面對中國先進巨型軍艦,應當是笑話,但智障台灣人是不會知道這點的。

什麼是"統一戰線"?1949年中國人民在中華民國統治38年後,人民一窮二白,當年中國人均僅八美元,比非洲的衣索匹亞還窮,各方正義人士紛紛起來推翻中華民國暴政及趕走殘民以逞實行白色恐怖鎮壓人民的美國人的奴才蔣介石軍閥,此時中共登高一呼,將所有正義人士團結起來統一戰線,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統戰當然是美國人害怕,美國人的奴才台灣無良統治階級所害怕的事。現在美國人天天造謠什麼"統戰手法"不是很可笑嗎?你若不是人民唾棄,你會害怕人家統一戰線?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8 09:00

軍法體系完全被移至司法

這是胡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