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價值V.S.西方價值
2018/04/07 09:52:35瀏覽3697|回應6|推薦21

民國23年「新生活運動」,蔣介石將禮義廉恥立為日常生活之準則,並解釋禮為:「禮是規規矩矩的態度」,抗戰時期,蔣又再解釋禮為:「嚴嚴整整的紀律」。

 

以蔣的文化水平,估計是沒有辦法談哲學思維層次的。極可能是文學侍從代筆,但經過他同意的。

 

我認為兩次都解釋得都很到位,按儒家本來就是強調禮的。論語:【「子入太廟,每事問。或曰:「孰謂鄹人之子知禮乎?入太廟,每事問。」子聞之曰:「是禮也。」】。

 

儒家又被稱為禮教,而禮就是講規矩及紀律的。這個規矩及紀律,規範了下屬對上的態度。它的另一層隱含的意思就是忠,這才是歷朝歷代所以尊孔的道理之所在。宋朝朱熹的四書集注,被列為學子的國定科考標準本。就是帝王欲藉儒家科考來牢籠知識分子,以之效忠皇室。

 

總之,忠與禮(講規矩、講紀律)在中國傳統的政治哲學思維上是有密切聯結的。這樣就能了解何以歷朝都獨尊儒家,並以之為科考必考了。目下中國在維穩優先下,重新尊儒尊孔是事有必至,理有必然的。

 

然而深究儒家(或禮教),何以到了宋朝,就無法再創新頁呢?其實國定本的"四書集注"一出,就看出儒家已走入死巷。從所謂「嫂溺不可援手」及「貞節牌坊」等吃人禮教的現象跑出來,就可以找到答案了。按大陸有些老舊縣城,現今仍可看到處處豎立的貞節牌坊。

 

究其實,在漢朝獨尊儒家後,思想即無法開展,在講無可講,且講過頭後,最後就發生了王莽篡漢,並因之產生了東漢光武的講究氣節。到最後,就產生了曹操的只問本事,不問品德的世代。也就是說,儒家有它的極限,有它的陰暗面,只是世人夢昧不察。

 

所謂陰暗面,並非全部儒學不好,而是不能講過頭。再偉大的思想,只要無限上綱,最後都要僵化的。東漢光武專講氣節,講到最後,就產生了曹操,就是過猶不及的結果。而曹操的無視節操,就產生了六朝的清談,主要就是道德崩解後所產生的虛無。

 

事實上,儒家的忠孝節義,本來都是不錯的,但在無限上綱後,就產生了後遺。

 

儒家無論如何,是開不出人權思想的。它的核心精神就是倫理與禮節。禮就是規矩與紀律,請問它如何從中開出天賦人權的思維呢?雖然儒家有天視自我民視的說法,但誰能代表天呢?

 

能代表天的,就是天子。在孔子時代,就是周天子。孔子的尊王攘夷,尊的就是周天子;若有不尊周天子者,就是亂臣賊子,這樣就很清楚了。這個政治體系,就是道統及法統。道統指義理,而法統則指帝王世系的傳承。法統必須基於道統,也就是得道者昌的意思。

 

西方的人權思維不同於中國,它主張人人有權,這個權是天賦的。不但用來對抗王權,且用來對付神權(就是教廷)。然而中國從來沒有神權,也沒有一神教。總之,東西雙方的政治思維背景完全不同,為何要盲從洋人呢?人權講到頭,就一定發生質變。從目前的極端右翼已經開始盤旋在歐洲政治上方,就可以預判未來如何了。

 

我對不論東西方政治哲學及政治體制運作的看法是:每一個時期,每一個地方,都會有適應其文化的政治哲學及體制,只要這個體制能為多數人民帶來幸福、機會與希望,因而被多數人民接受,就是最合宜的政治體制,它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現行的西式民主體系,只有在投票的一瞬間,人民是有權的,其餘時間則是政客與財團聯手痛宰的羔羊。就像饅頭與麵包,青菜與蘿蔔,看適不適合當下的社會民情罷了,實在不必固著一端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1437320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9 10:07
先富起來卻有如此大的貧富差距

豈是共產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富豪可以身價百億美金以上,又何來共產呢?"
2018/04/08 10:17
在台灣,人們被教導,共產就是共有財產,甚至是充公私有財產。
其實,共產指的是共同生產、是生產資料的公有制,即共同擁有生產資料。
例如,即使走了偏鋒,大陸的貧富極為不均,作為生產資料的土地,私人仍只租賃而不擁有。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8 07:55

在台灣,許多人高喊「民主」、「人權」,可我從沒見過有人高喊「法治」。這些高喊民主、人權者,根本目無法紀。從太陽花,到現今教育部公然無視大學法規定,三月十八日前得任命台大校長,而憑上意,全力卡管。

早說過了,太陽花若發生於美國,監獄早客滿了。這種西方價值,為何不學?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7 20:06

"大陸富豪可以身價百億美金以上,又何來共產呢?"

不可改名,讓一部分人(包含不捨得停手外逃的貪官)先富起來,有需要時,即可共之。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7 17:47
蘇聯垮台,冷戰結束後,美國在世界的地位登上了巔峰,於是它的觀念和典章制度在美國全力推銷下成了「普世價值」。一些鸚鵡學舌的人,只要手執寫有「民主」、「人權」的旗子,都成了「民主」、「人權」的化身;更甚者以「民主」、「人權」為武器,來打擊他的對手。實則這有兩個謬誤。

第一、「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並不是手拿「民主、人權」的旗子,身穿「民主、人權」的彩衣,你就能成為「民主、人權」的天使。民進黨最喜歡這套以「民主、人權」的道來裝飾(弘)它自己的把戲。它的黨名就有「民主」兩字(北韓的國名也有「民主」兩字!)。民進黨徒也經常把「民主、人權」當咒語唸。當它要攻擊中共時,就唸,把「民主、人權」當槍使;當中共作勢要打它時,也唸,把「民主、人權」當盾牌用。幼稚到極點!

第二、美式「民主」真的是「普世價值」嗎?不說理論,以事實來看:如台灣民主選舉後,選出來的總統,沒有一個像樣的;又如南韓民主選舉後選出來的總統,不是貪污要不就是無能+貪污(朴槿惠);再如美國推銷到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不但沒有一個成功,還留下一堆爛攤子。這些例子,很顯然的都是「水土不服」所致。

所以我呼應版大的結論:什麼是合宜的政治體制?沒有標準答案!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8-04-07 18:16 回覆:
所言甚是。謝謝。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7 10:46

中國表面是儒家思想,但法家思想占帝王術很重要的一部分,外儒內法才是中國兩千年來的帝制內涵

習近平的孔子學院與統治手法亦可如是觀

既如此,習近平也不必強調中國是"民主",不妨弄個新名詞,因為內涵根本不同,只會讓人誤會誤解罷了

就像有人倡議,中國共產黨應該改名了,大陸富豪可以身價百億美金以上,又何來共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