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掀開神秘面紗,淺述醒酒
2008/11/26 21:26:07瀏覽2012|回應0|推薦9

開瓶到飲盡瓶中佳釀這一美妙過程之中,如同葡萄酒醒酒過程般,日本酒中頂尖作品其香調也是無時無刻在精進變化。開栓,香調瞬間展現,彷彿新嫁娘一般是作品最為亮麗一刻,但如果這瞬間調性封閉且酒體封閉,甚至顯得有些堅實無奇,此時如何使潛藏於深處那股迷人香調逐漸顯現,便是個值得深思費時之課題。

解開瓶栓束縛,將作品置於冰桶使其與空氣緩慢接觸進而從沉睡中轉醒,聽起來似乎充滿了午後悠閒之浪漫氣息,不過在餐飲之中往往等不到轉醒,作品便已捨身殆盡。此時,文氏管似乎是不錯選擇,不過文氏管這小道具有個極大缺點,就是醒酒過程流於暴力,而且無從享受其調性變化。

萬乘酒造釀し人九平次這款作品,素以不下於白葡萄酒之獨特酸調著稱,惟其穩定性不足而偏差質極高是個頗嚴重之致命傷。遽聞日本方面遇到這一類問題,會採用醒酒器將其封閉酸調引出。由於餐飲中,筆者實在無法自備醒酒器前往,便以文氏管試之,其酸調果真如傳聞一般浮現,不過整體調性仍然顯得粗糙。不知是否為文氏管所影響,或許,應採用醒酒器,使酒體緩慢與空氣接觸,完全回歸於自然為佳。

日本酒中有支名喚醴泉正宗者,說明書上直接了當註明請開栓後靜置冰箱醒酒,三十分鐘後即可飲用。這說明書直接了當,使得品飲當下倒也不需為了開栓初期之封閉調性費心思考,也不會造成匆匆飲盡作品之後,竟留下含冤莫白之粗下評價。與其說這一類需要醒酒之作品是其調性使然,個人更堅信這是來自於杜氏心機使然。

飲用一升瓶作品最怕便是作品調性過於一致,喝多流於膩口,然而高木酒造酒未來這支作品,將其甜美調性隱藏於深邃之處,伴隨時間流逝而酒體液面不斷降低,其華麗調性卻逐漸顯現,恰似美女輕解羅衫過程一般,越發讓人想要揭開其神秘面紗,然而就在此時一升瓶早已飲盡,令人徒然留下一絲遺憾。

相較之下磯自慢 中取り35 就可愛許多,開栓瞬間便將其華麗亮眼一面毫無保留恣意流露而出,能獲選為八大工業國高峰會作品,想必便是這個原因吧? 以開栓瞬間香調做出是否需要醒酒之判斷似乎可行,調性封閉艱澀又平淡無奇者,倒入杯中輕搖上幾圈,如果有所變化者,那就解開瓶栓束縛,讓作品浸於冰桶之中使其在沉睡之中緩緩醒來吧?

畢竟花上時間等上一支作品美妙變化頗為值得,但如果是支調性極為封閉作品,那不妨栓上瓶栓,放回冰箱之中。短則幾小時,長則1~2日或許她才願意放下心防,展露出其甜美迷人那一面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241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