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Q軟軟素麵腸烤麩
2009/08/24 20:54:51瀏覽8129|回應5|推薦23

本來就很喜歡吃一些加工的素菜 , 現在搬到法國沒有得吃真的很想念哩! 看到網路上有很多篇關於自製素麵腸的文章, 又燃起我的一絲希望! 但是那個叫做麵筋粉的東西法國會有嗎?



於是我先上維基百科找到法文的寫法(Gluten de ble), 然後再到 Google 去搜尋, 嘿嘿法國還真有耶! 就在各 BIO 商店, 抓了老公跟我去逛, 為了這一包麵筋粉又買了一堆東西, 有機超級市場真不是可以隨便進去的地方, 呵呵!

左邊顏色較黃的是麵筋粉, 右邊是高筋麵粉. (麵粉可以多加,多加的話面腸會比較軟,加越多越軟,但太多就不Q 了,可以自己試試看找出喜歡的比例)

材料
麵筋粉300g (Gluten de ble)
高筋麵粉 75g (Farine de ble Type 65)
水 500cc / 500g

作法
將上述材料全部混合起來, 如果有機器的話先用機器中速攪拌五分鐘,


此時麵團會是大大小小好幾團有彈性非常好捏的樣子, 無法用機器柔成一大團.


所以我們自己要在攪拌缸內用拳頭揉壓,



 直到麵團呈現漂亮光滑的圓團. 不用很久大概三五分鐘就可以成形. 揉越久筋度越強做出來的麵筋會越結實脆硬.

將揉好的麵團拿出放到保鮮盒內蓋上蓋子作醒麵的動作, 這次試做發現只要兩個半小時即可. 原本圓圓的麵團會在保鮮盒內攤成扁圓形而且非常的有韌性好像口香糖一般. (當天室內溫度為 29°C)
 
剛揉好的樣子.

上圖為醒兩個鐘頭後的樣子.

這時把這一坨麵切成一份約 80g 的麵塊然後用手拉成長條形捲在筷子上, 筷子最好是平滑表面的, 否則捲好後不好拿出來.


這樣麵腸就做好了. 如果不用捲的也可以用手撕成一小塊一小塊的然後去炸. 炸成後就成了配稀飯吃的那種麵筋(當然還要再煮過).

剛炸好會膨漲像個球一樣, 撈起後就會縮了.

等到麵腸做好後就可以下水去煮, 煮的時候水不要過開, 要保持在要開不開的狀態, 如果太開就加些冷水, 煮到麵腸會浮在水上就完成了.

下圖為捲好的麵腸.

上圖: 煮熟的麵腸

不管是油炸的或是煮的素肉, 冷了之後都可以放入冷凍室保存. 這樣想吃就馬上有!

做了三種樣子. 煮的麵腸, 撕的油炸麵筋, 麵腸煮過切片去炸的.

心得: 自己做出來的煮麵腸很結實, 紅燒後的口感很像蒟蒻. 油炸處理的就比較軟嫩, 就看個人喜好喽  : ) 我兩者都愛! 另外這可是一種高蛋白的食品可以替代肉類的.
 
另外另外還有一種形式的麵食名為烤麩,烤麩的作法是要加酵母粉和泡打粉讓麵團發的像麵包一樣鬆鬆的然後再掰成小塊下去炸.
它是讓將上述的麵團發酵後的製品 , 質地軟嫩非常好吃. 我自己做了個實驗用以下的材料來製作:

麵筋粉 250g
高筋麵粉 100g
水 300g
發粉5g (泡打粉)
酵母粉10g

做法:
將上述材料混合後揉成一團, 然後放置約兩個小時讓他漲大成約兩倍, 然後放入蒸籠蒸三十分鐘。也可以直接放入電鍋的內鍋裡使用大同電鍋蒸(內鍋要抹油才不會黏住),蒸的時候會膨脹所以最好將麵團稍微壓成大餅狀再蒸, 蒸完放涼撕成小塊下油鍋炸成金黃色即可. 不想炸也可以就這樣直接拿來做料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3251372

 回應文章

kerstan
gluten de ble
2011/10/24 00:18

請問你在哪個城市或哪裡買到Gluten de ble的?  我怎麼都找不到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4-01-24 18:57 回覆:
Hello 在專門賣有機商品的店家就可以找到喲! 我是在 Botanic 這家買的。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這太好啦
2009/09/01 11:44
1.可是麵筋的英文妳知道嗎

2.Cat Emoticons妳的文字太邊了有的字看不到可以調整嗎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09-02 18:25 回覆:
麵筋的英文是 wheat gluten
那個字太邊可以用滑鼠去拉螢幕下面的那一條移動條就可以看到了 - > 在我電腦上是這樣子的說.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棒!
2009/08/26 19:12
最愛吃麵腸煸薑片,可是自從搬到亞利桑那州就買不到新鮮的麵腸。

謝謝妳的分享!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08-27 17:56 回覆:
離家在外就會特別想念家鄉味, 麵腸買不到沒關係但是希望你能買到麵筋粉喲 

燈火闌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25 12:00
很特別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08-27 17:54 回覆:
特別的是在法國能吃到自己做的麵腸真是從來沒有想過呢 

黃國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太神奇了
2009/08/25 09:18

在法國能做得出來吃得到麵筋,麵腸..真是太神奇了~~

嗯,開瓶隆河區的酒應該很搭....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08-27 17:52 回覆:
我也是這麼覺得 挖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