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暗戀
2016/06/20 00:37:42瀏覽569|回應1|推薦16

看來,還是不要隨便在臉書上搜尋小時候的暗戀對象。人生苦短,一夢難求,何苦自尋幻滅來跟自己過不去呢

 

找出了一個我國中喜歡的人,只有那雙眼睛我勉強認得出來。她讀女校,跟我同年,也是教會初級班團契的。當時也是為了每個禮拜可以那麼一次看到她,我才有動力參加團契。只不過,她愛去不去的,每次見不到人,一週的期待整個落空,我就只能愣頭愣腦地再苦等上一個禮拜。她似乎比我更不虔誠(其實我那個時候還算虔誠),也不是念書型的學生,比起一般教會同年紀的女生更愛漂亮。我跟她實際上沒說過幾句話,只講過一通電話,還有送她幾塊宗教音樂的卡帶而已(不過這就引來團契教員的關注了)。她在聯考前就消失了,後來聽說是跟著離異的媽媽上了台北,從此沒有她的消息。

 

保守的年代,保守的年紀,保守的教會,她帶給我一絲神秘的酸楚與憂傷,在那黑暗的歲月劃出一道流動的光波。一個人的真實內核與紋理其實已經跟看著她的人無關了,看著的人只會著迷於各種角度的折射,每一週、每一天、每一秒都在把玩寶石各種角度的折射讓自己暈眩。暗戀是一種奇怪的存有學。如果說費希特的哲學動力起自「我」與「非我」的等同,那麼暗戀的哲學就是「你」與「非你」的等同,就像殷離認為眼前的阿牛哥不是當年那個很心短命的小鬼張無忌。而那個「非你」是亮燈、是霧彩、是幌影、是摩耶幻力,更是每個青春純情的個體為自己往後的成大、成熟與老年獻上的一份可以不斷打開的秘密禮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62466258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12:40

不論暗戀或曾有的戀情

很像久久年前喜歡的小吃

存著的口感是不可再獲得的美味

翔任(diotima) 於 2016-06-26 01:41 回覆:
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