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曼菲與哲學家學長
2010/06/03 18:04:27瀏覽2673|回應4|推薦109

羅曼菲已經離開四年了。

猶記得九二一隔年的中秋節,我在東勢河濱公園跟一大堆災民擠在一起觀看羅曼菲跳著〈輓歌〉,在露天搭起來的簡陋台子上獨自旋轉了十分鐘,彷彿原來她才是播放李斯特〈葬禮進行曲〉的唱盤。我看到有個老婆婆露出驚訝又疼惜的表情。在古代或在蘇菲教派,羅曼菲這樣子轉會被視為一種修行吧?

我想到蘇菲派的導師、先知、舞蹈家、詩人,總之就是多重身份的魯米Rumi1207-1273)說到要體會神對造物的愛:「不斷不斷往下流,不斷不斷擴大存有的環」。

哲學家學長曾用很詩意的話形容羅曼菲,讓她的一名詩人好友愛這句話愛得要命,在此先賣個關子。學長雖然是哲學專業,但知識淹貫百川的程度是我見過最驚人的。幾年前他介紹我去讀拉丁詩人Propertius的東西,「據葉慈W.B.Yeats)說,尼采的文風是從他那裡轉出來的」。這通常是連詩人的隨筆文論都沒錯過的讀者才知道的。學長也開過文學課,第一堂課帶學生讀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的《義大利童話故事》。據說他下學年會破天荒開電影課,第一堂課是看許不了!他說,許不了的片是看電影的入門。

對於羅曼菲〈輓歌〉海報中的神情,哲學家學長如是說:

她彷彿渴望穿透海報而貼近觀者,而又渴望在被觀看中穿透觀看而抵達被愛」。

精準無比的傳神,或許這句話抵得上楊牧深情款款寫給羅曼菲的那些詩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4094252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舞女
2010/08/15 00:30
羅大佑寫給羅曼菲的那首舞女是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咪兔
2010/06/21 06:46
我也非常喜歡羅曼菲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段沒有結局的愛情?!
2010/06/15 09:48

你的哲學學掌第一門課竟然開的是義大利童話!

好讚!

看出他的深廣度...

翔任(diotima) 於 2010-06-19 23:53 回覆:

其實卡爾維諾<義大利童話故事>的第一則故事還蠻恐怖的,可惜我記得不全,書不在手上,且篇幅不會太短。

若有機會我在簡述給牛仔媽聽聽喔~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0/06/04 03:32

請問您這位哲學家學長大名?

翔任(diotima) 於 2010-06-04 20:51 回覆:

啊?學長很低調害羞

在部落格江湖中,翔任還是暫且讓他當「藏鏡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