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姨】最終回-再見細姨【感謝電小二推薦-連載小說】
2011/10/19 00:03:07瀏覽2279|回應46|推薦211

總會,雨過天青的....

前接【細姨】11-最後的決意

「工頭,詹仔今天生日啦,我們下工要去喝一杯,要去無?......」

江仔對著我喊著,我訝異地看著老闆搭著會計王小姐的肩膀,有說有笑地離開工地事務所,本能的雞皮疙瘩爬滿了我全身。反倒是江仔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推了推我肩膀。

「工頭,你有在聽無?早就那樣了,你不知影喔?」

我回神過來,搖了搖頭應著說:

「不知影。喔,對啦,你生日喔!好啊!今天在哪裡喝?又是黃土高原嗎?」

「詹仔生日啦!什麼我生日!講話嘛沒在聽,老症頭!對啦!對啦!那家小吃店!老地方!八點來嘿!」

「你們先去!我換好衣服處理完,馬上過去.....」

幾個臭汗味的工人兄弟們三三兩兩離開了我的視線,我在工地事務所裡,面對這空蕩的寂寥,看著手邊這張紅色喜帖....


我,經歷那個夏天的震撼後,在同學們與以晴的眼淚中休學了,也沒有再復學完成學業的打算,終結那個被稱為秀才的回憶,徹底從那個復仇噩夢中走出,不再與「秀才」有任何瓜葛。

風雨過後....

莊管家帶著細姨和守億,離開花蓮,到了宜蘭鄉下種香菇去了,忠心的司機開著計程車也隨著細姨一家去了宜蘭另覓人生,還意外找到了第二春。

莊管家也像變了個人似的,倒是多了幾分卸下面具後,以真面目示人時,有種不自在的靦腆。對我,不再以我覺得諷刺的秀才相稱,直稱我阿鼎,我也以阿叔來稱呼他,守億可能心有疙瘩吧,也跟我一樣叫莊管家「阿叔」。

「稱呼」,有的時候,是個認同的標誌。莊管家愛著細姨的那顆心不變就夠了,這是我一再對守億說明的,在我有年去他家吃圍爐年夜飯的時候,守億竟然對著莊管家叫爸爸了,讓努力多年的細姨與莊管家,也不禁流下了欣慰的眼淚。

而細姨,自卸下「刺客任務」後,也不見當時的模樣,看著她素顏的笑容,臉上那條烙印般的刀疤,總讓我的眼睛盈滿了淚水。

細姨曾將自己的生命用黑色來封鎖,是告訴自己不需要再發光散熱的覺悟。現在,她告別那個曾經榨乾她幸福的顏色,卸掉濃重的粉底,化為平凡的農婦。

在細姨離開花蓮之前,我們幾個人看著,這象徵上一代不幸的種種,燒為灰燼。像是那些細姨不知死了多少細胞所寫的遺書,還有那個女人日夜趕工所製作的壽衣,甚至一直以來細姨愛穿的黑色衣服等等。

看著這些佈滿喪氣的東西,在火光中逝去的時候,我不禁說著:

「雨過天青,真好!」我說完的時候,細姨用手抹去我的眼淚,笑著說:

「阿鼎!你是我們家的恩人....」

「從來就沒給過什麼,反而害細姨繞了這麼多路.....但是,我知道心存感恩是美麗的,心求回報卻是醜陋的....」

而守億那個曾經全身是傷,幾度被逼到角落的孩子呢?

曾在一個蟬時雨的夏天,他隨著大學的青輔隊下鄉服務,在花蓮山裡的國小駐營時,看到鷹隼在天空翱翔的雄姿,感動的片刻,不忘將Eagle的姿態拍了下來,相片沖洗好馬上屬名Eagle用限時專送寄給我。看到那封手寫信時,那湧起的心中波濤是難以言喻的,曾經我們走過的一個夏天,有過這麼驚心動魄的一幕幕,而現在....

守億那個嚮往飛翔,渴望自由的小孩,不需要再背負任何使命,懂得展翅的樂趣,享受空氣與風的感覺,自在地做自己就夠了,也許因為這樣,守億理解到簡單而且平凡的,其實正是快樂的感受吧。

守億師範學院的英文系畢業後,現在是教育英才的老師。他真的成了細姨期待的秀才了,真難想像那個當初連英文字母都背不全,挨打受虐,嚷著要當Eagle的白皮膚小男孩,現在已經是個被陽光紋身,年輕有為的青年才俊了...。相片裡,那曬得黝黑,健康亮眼的膚色,與小朋友和隊友們開心暢懷的模樣,也是我曾經有過的.....而沒幾天,那個小男孩就要結婚了。

至於與我是有血緣關係的以晴呢?她家裡的情況怎麼了,我一無所知,也不想得知,當我在離開學校的那一刻,我懇求以晴,還有潘仔那些死黨們不要再跟我聯絡,除非我自己想再看到她們,這樣的做法也許很自私,是潘仔罵的自卑也好,是逃避也罷,我已經無力再申辯太多。

而那個廠長呢?很奇妙地,當我一股腦將恨意從最初的細姨轉移到那個女人身上,再從那個女人轉移到那個傳說中的廠長時,每次的轉換過程都是一個複雜的破壞。應該說,每次情緒的再構成,自己的心情又像濁水變成清水的過程一樣,最後是透明澄淨的....。

所以,我已不再對任何人有所怨恨,也或許可以說我已經放下了....

我無意挑起另一波風浪,隨著細姨一家人的幸福圓滿,就在故事裡塵封吧。在我心中,那個躺在花蓮小山丘上的楊文值,才是我永遠的父親,最大的恩人。

有關那個女人....

離開了家一陣,到處打臨工,像個放浪形骸的野人,失去目標,當時只想找個救贖的出口,當義工,吃大鍋飯,與所有人失去了聯絡。有天回到花蓮老家時,那個女人竟真的如我所願,像風一樣消失了,連一封信也沒留下,就這樣不知了去向....。

入伍前,司機載著細姨一家人來送我,司機告訴我有次載幾個客人去花蓮山上時,看到一個像是那個女人的身影,但卻是剃髮僧尼的模樣,不知真實與否,這個消息卻讓我當場流下了眼淚。

我真的恨那個女人嗎?為了我苟延殘喘活了下來,屈就自己,為了我吃進苦頭的她,因為復仇,一夕之間成了我口中的賤女人,我下了這樣的重口攻擊她,她說我們的緣分情已至此的時候,我想到還是會忍不住泛淚,甚至燃起想親口對她說聲:「對不起!」的衝動。

我這個鐵齒不流淚的人,在這些經驗中,也成了個愛流淚的人。

每年清明與爸爸忌日,我去祭拜上香時,那個女人似乎總是比我還早一步插上了鮮花,整理好了一切。看著墳塚未退的香炷,讓我呆站在原地,久久不能言語。

.................  .....................

離開事務所,我帶著守億宣告走向人生另一道門扉的紅色炸彈,抱著笑意,滿足地走向老地方的黃土高原

一進店內,工地的弟兄們與一桌歐美系的老外們,雞同鴨講地交流著,氣氛正熱絡,沒想到我的出現倒成了溝通彼此的潤滑劑,老外們稱讚著我的英文說得好,其中一個弟兄更挖苦說:

「你們不知道我們工頭是工人裡的秀才嗎?」

弟兄這個「秀才」的字眼,像根針一樣刺醒了我,我苦著臉直求他不要再將這兩個字用在我身上。

就在老外們與弟兄們看我笑得靦腆的時候,兩個托缽的尼姑走進了店內要化緣,老闆娘放了些錢進去,聽到阿彌陀佛後,其中一位尼姑走向我們這裡,竟直盯著我看。

我感覺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磁場,在尼姑投向我的眼神中發威著。

儘管身處這個歡笑的氣氛中,不由自主地,我的眼睛正被尼姑的眼神拉向一個似乎只有我們才知道的所在....

不知不覺中,我的眼頭竟發熱了......。

「對不起~」*(全篇完


 
2011/10/17 11:57  
Dear ♪鼻塞國度-細姨11-最後的決意(dionlin12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
細姨 」系列文章,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連載小說,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謝謝對【細姨】這篇中篇小說的長期忍耐,歷經車禍與腰傷折磨,以及發神經的神隱,才十二回卻四個月的拖磨才寫完。

日後不管是鼻塞格裡的回味小說集-滷蛋的記憶剪貼簿,還是滷蛋格裡的滷蛋短短543,也希望格友們繼續支持。感謝...也辛苦各位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成功!!
2013/02/15 21:10
尾聲終至! 辛苦了格主! 感謝此番精彩連載 讓大家的心揪結 卻也莫名的全連結在一塊兒
老實說  於部落格上連載 能贏得如此多的關注與掌聲 實屬不易
格主的文字能力不容小覷 !
說起來 自己尚有些貪心 但我想 也是許多讀者心裡的聲音 那就是...
若能再有接續 多好!!!!

正因那樣糾葛的情節  很讓人期盼也帶給人好奇 作者...將會以怎麼樣的方式 讓這個故事步向末了呢?
說真話 一個故事的成功  自頭至尾可都馬虎不得 但許多經驗裡看來 仍有太多作品前面很好 卻苦於後繼無力
徒然虎頭蛇尾 令人好生惋惜

"細姨"的結局 卻一反所有讀者所能想像中的可能 成功的樹立一個...屬於作者自己的局面
您讓這個末尾 既不牽強且不造作
每個人物   皆得以返回原來的真我  或許這正是格主想傳達的意念所在
並非刻意的皆大歡喜 而是 這世上真有太多事 本就無須紆迴曲折 甚至對立充滿
這樣的安排 讓人激賞!

最最關鍵的部份 關於母親與阿鼎之間的親情修補 我也認為 格主採用了倒敘方式 是另一層次的高明書寫
畢竟 那樣化不開的心結 於短時間內實難修復 這樣的安排 合於情理外 更是一番體貼的心思
最後的那句"對不起" 了這部好看的連載 也"結"了母子間哪有永遠的仇之真理
真的很讚  結得漂亮至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成功!!!
2013/02/15 21:08
相較於前一回  同樣驚心卻不同感念的"三個字"....
其中緊密連結的關係  三個字對三個字 過程對上結果 憤怒以至於諒解 ...
作者給予所有憂心忡忡的格友們 一個不須多言 簡短卻鏮鏘有力 讓人放下心思 同聲叫好的話語!!!
高!!!

雖說如此 但中間的確還存有另人小小遺憾部份....
關於 和以晴無奈且無疾而終的戀情 還有 無能完成的學業...
然而  人世間 本就不可能盡皆完美 格主如此編排  雖是順應情節  卻也呈現出不得不的真實與必然
任何的美好  總仍有小小缺憾  這與我們所經驗的人生 恰恰吻合
小說是這樣 ....有讓人幻夢伸展的空間 卻也不能全然忽略現實的存在
格主的故事情節 呈現的面向寬闊 可卻也沒忘卻真實的必須  讓人更有著貼近的領會 是另一份不容易的考量

回想當時景況  皆還歷歷在目 如果以"萬人空巷"形容 或許顯得誇飾 但也真曾帶給我那樣的感受  一點不假!
整個閱讀的過程  跟著劇中人同進同出  期待 想像 憂心 歡喜....
還有大夥兒擠在一起聽故事般的那種奇妙情感  真的 很令人懷念再懷念呀!!

再一回感謝! 辛苦了 格主!!!
好看的連載!!很棒的文字!!!讓人留連忘返 久久  難以回首哪!!!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結局
2012/02/13 20:34

不算完美的圓滿結局

但鼻頭還是酸了一陣

放下執著是多麼的不易啊


明心見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口氣
2011/10/28 07:43
就為了一口氣。

感謝您分享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1-15 16:49 回覆:

明心見性 謝謝

是的

看來這個故事的主要驅動 就是這句話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真的放下 真的懺悔 才能得到輕安自在
2011/10/24 11:05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24 23:52 回覆:

奈米 謝謝陪我看結局

這個結局 是放下的....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連載小說
2011/10/23 19:52

我是一口氣看完的

所以沒差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24 23:53 回覆:

謝謝巧手老師

一口氣幫我看了那麼多回

感謝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本一直想忍住的
2011/10/23 15:41

還是在最後那句 "對不起" 映入眼簾時

狂哭了起來...

很想叫你 " 第一名"

你的故事說得太棒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24 23:55 回覆:

流人 感謝這麼入戲

文字構築出來的畫面 可以讓流人有狂哭的感受

我也很....感動耶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完這故事
2011/10/23 13:10

覺得無比沉重

人生的局

若說可以自己掌握

冥冥之中  卻被天命牽動

鼻塞的書寫

總感動人心深處

致敬!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24 23:56 回覆:

謝謝小趴可阿嬤幫狄

感動就好了 這是我最想要的...感受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算圓滿
2011/10/23 08:16

終於結束了,我們也從秀才的放下,而放下這篇小說。守億也有了成就,不辜負亦兄亦師得秀才。壞人常因懂得懺悔而受到寬諒,至於毀掉幾個人的人生,是再也無法彌補的過錯,幸而細姨一家終能安穩得過餘後的人生。

鼻塞真是辛苦了,沒能好好養病,撐著寫完最後一回。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24 23:58 回覆:

謝謝莫莉  一轉眼 也寫完最後一回了

告別這個故事的所有人物  達成的充實感 盈滿於胸

謝謝對這個系列的支持  身體不適都撐過來了

就是想寫....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
2011/10/22 21:46

放下了

懸著的牽掛

於文完結篇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24 23:58 回覆:

柔依雲 謝謝

一直以來 妳的來訪與支持

讓我更想趕緊完成這篇故事 謝謝 寫完了

我也要放下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