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Lauenburg》華文教師研習會
2008/08/12 23:13:05瀏覽4711|回應16|推薦70

當老師當久了,也需要進修充電,讓自己隨時保持教學熱忱,吸收更新更好的教學方式。這次報名了歐洲德語區國家的華文教師研習會,由僑委會指導,漢堡中華會館附屬中華子弟學校主辦,研習地點選在依山傍水的美麗小鎮Lauenburg舉行。

自費報名費用: 270歐元 (僑校教師另有補助),包吃住一星期,交通費用自理。結業時,頒發兩張證書,由僑委會發的中英文版結業證書,以及德國中文學校聯合會頒發的中德版證書。

Lauenburg距離漢堡不遠,搭乘火車約需四十分鐘的車程,搭乘三十一路直達公車,約需一個半小時。研習會將整個YH都包下來,因此我們不但吃住都在這裡,還能到小鎮內四處觀光,非常悠閒愜意。

YH的房間簡直比三星級酒店還要豪華,樓中樓的四人房設計,房間內還附有衛浴設施,會場內的無酒精飲料可以隨意取用,這是我目前住過最舒適的青年旅館囉!只是樓中樓的樓梯有點陡,某天一早,我就從樓上直接滑到樓下,骨頭都快摔爛了。

我的室友們都很和善好相處,原本很怕與某某校長或是某某會的會員們同住,我想我要是不被嚴肅的氣氛悶死,也會被八卦消息給淹死,幸好這些都只是我的幻想。

青年旅館德文網址: http://www.djh-nordmark.de/index.php?id=865

總共五天的密集課程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課程內容包含華語文數位教學、正音與作文教學、功夫、舞蹈和手工藝課。每位老師都是僑委會從台灣派來歐洲巡迴教學的講師,大家都很賣力上課,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傳授給海外華語老師最多的教學訊息。

我覺得最受用的是華語文數位教學和手工藝課,在舒老師和沈老師的指導下,我的電腦知識逐漸增長,對於中國剪紙藝術也更加了解囉!

比較害怕上的課是朱老師的傳統教學法,像是正音和作文課,上到我頭昏眼花,抓不住重點。上課重點應該放在注音符號和華語教學上,可是老師花了很多時間在闡述他對於閩南語教學和羅馬拼音的貢獻,偏偏還有人附和,讓老師講得更加起勁。

我只好自動提早下課,到小鎮上隨意閒逛,呼吸新鮮空氣,重新整理腦中所吸收的知識。

小鎮上有許多可愛的木造房舍,色彩繽紛的設計,讓人看得目不暇給。走一趟小鎮後,心情馬上變好,尤其在這炎熱的夏天,要是一直待在擠滿六十人的教室裡上作文課,我一定會熱死。

想翹課的人,就是有一堆不想上課的理由。


好可愛的郵箱喔!!!!!


哪一年淹大水;淹到哪裡?在此都有詳細的紀錄。


小城鎮的代表物:Der Rufer。有人說,看到雕像後,才算是來過Lauenburg。


再來杯漢堡的啤酒Alsterwasser,它是啤酒加上檸檬氣泡水的一種低酒精飲料,適合女性飲用。


研習會的最後一晚,各所僑校和老師們都搬出最精采的表演節目,最後的冠軍是由蘇黎世中文學校的三位小朋友領走,小朋友活潑生動的表演,帶給我們許多歡笑,可是冠軍的禮物是六瓶紅酒,兒童不宜啊!


團體照

與教授才藝課的老師們合照與舒老師合照

每天都泡bar的好友們

更多照片在相簿裡:


實用華語教學網站

遊戲學華語: http://edu.ocac.gov.tw/lang/chineselearn/index.htm

舒老師製作的華語文網站: http://www.shu-tcsl.idv.tw/

USC Chinese Language Program: http://www.usc.edu/dept/ealc/chinese/newweb/character_page.html

中文流行歌曲網站: http://www.yymp3.com/ (適合愛唱歌的學生)

全球華文網: http://www.huayuworld.org/joomla1012/index.php

全球華文網路教育中心: http://edu.ocac.gov.tw/home_en.htm

中華函授學校: http://chcsdl.open2u.com.tw/full/index.html

華文雜誌: http://www.myet.com/MyETWeb/PersonalizedPage.aspx

常用國字標準字體學習網: http://stroke-order.learningweb.moe.edu.tw/

小康軒幼教網: http://06kids.knsh.com.tw/

中文線上字典: http://www.mdbg.net/chindict/chindict.php

中文圖畫字典: http://classes.yale.edu/chns130/Dictionary/index.html

ChinesePod: http://chinesepod.com/

Chinesisch Lernen: http://www.chinesisch-lernen.org/

德國華文網路線上書店: http://www.aolifo.de/

瑞士華文網路線上書店: http://www.chinabooks.ch/catalog/index.ph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2125841
 引用者清單(1)  
2009/08/27 20:13 【Swiss Debby】 瑞士中文教師研習會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mon Chang
華語教學
2009/11/21 19:41

今年在台北上完了華語教學的課程,我發現了舒老師好像減肥有成囉!

但是上朱老師的課程感覺有一點壓力喔!

Simon Chang

黛比(debby927) 於 2009-11-22 19:10 回覆:
對啊 聽朱老師講話 
我的頭會很痛

舒老師太忙了 要跟他約出來碰面
實在是很困難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研習會
2008/08/25 10:57

看起來好有趣.......黛比上課的時候是教學生羅馬拼音還是注音咧?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8-26 05:02 回覆:
漢語拼音啦! 教成人還是得用漢語拼音,要他們學注音符號,大家可能馬上就棄甲投降,阿諾會是第一個舉白旗的人~唉

杍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擊掌
2008/08/24 04:32
沒想到,我在台灣上朱老師的課,也有跟你一模一樣的感覺,雖然只是巧合,但我好高興, 在不同地區的兩人,會有相同的感受~~ ^ ^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8-26 05:01 回覆:

我還想說  朱老師的課程在台灣應該會比較受歡迎

因為她一直說  退休後還比退休前忙碌 師訓課程排滿滿

但是我真得不太喜歡他的上課方式  只能說他的tone不適合我吧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德國YHI,最棒!
2008/08/20 16:58

住過很多國家的YHI,最棒的真的就是德國的!(也許不是最便宜,但絕對是最棒的)。房間乾淨又大,早餐也不吝嗇,這是真的!

喔~原來到Lauenburg上課喔!難怪會有漢堡遊出現!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8-26 04:58 回覆:

德國的YH實在是太棒了

早餐也很好吃  就不知道瑞士何時也能仿效囉~


Shu
加油
2008/08/18 20:39

我想上研習班在於自己有沒有興趣和需求呢! 我就很想上手工藝研習班:D:D

妳一直都是很愛好學習又聰明的....求知慾很高...

加油啦~~今天是妳第一天上班.

特來給妳打打氣~~~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8-19 13:55 回覆:

好地 感謝

新學期的第一天  幸好小朋友都很乖~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有有
2008/08/15 11:12
你有像老師喔!!越來越像專業老師~加油!!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8-15 17:12 回覆: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bby 真是用功的好學生
2008/08/14 12:26

不斷的學習新知識, 做你的學生真的很幸運.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8-14 14:25 回覆:
哇哈哈  這句話真是說得好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上華文教學研習的課
2008/08/13 20:32

美東中文學校年會每年都辦研習活動

課程都很好

那位朱阿莉老師我聽過大名

但是沒上過課

謝謝黛比費心找來各網址

已經加入文摘了


blue phoenix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8-13 21:01 回覆:

我也很喜歡上研習課程呢

上面的網址有些是舒老師提供,有些是我自己為了課程需要搜尋到的

網路上的教學資源很多,大野狼媽媽要是發現什麼有趣的網站

也別忘了與我分享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活到老学到老
2008/08/13 19:41
嘿,赞成黛比的观点。有机会学习更新更好的教学方式,何乐而不为呢?
黛比现在在哪里教学呢?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8-13 20:55 回覆:

對啊!

現在的工作是私立幼稚園和家教班老師


Xiaohei
不好意思,把自己的網址寫錯了
2008/08/13 17:04
http://minghsuantsai.spaces.live.com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8-13 20:28 回覆:
好地^_^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