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語教學新發現}幸福的孩子愛唱歌
2011/03/16 02:12:11瀏覽3925|回應1|推薦53


引用文章教唱活動下周即將開始




與欣芷相識於她的狂想家部落格,我們分別住在不同的國家,卻因為網路而結識,雖然還沒有機會見過面,但是藉由方便的網路,將我們的生活連結在一起了。

她製作的第一張專輯春天佇陀位,顛覆了我對台語兒歌原有的印象,這才知道原來給小朋友聽的兒歌也可以這麼”時髦“啊!三年之後,我期待的國語專輯終於上市了!這是一張專門給小朋友聽的音樂專輯,但是身為老師的我也很喜歡聽呢!

輕鬆的旋律和容易上口的歌詞,很適合拿來教唱,中文歌詞本裡頭內含注音、漢語拼音和英語翻譯,不但適合教中文為母語的小朋友們唱歌,專輯中的部份歌曲也很適合讓中文非母語的小朋友們一起唱。
專輯試聽:點我點我
歌曲MV:點我點我

教案分享:五官歌
學生年齡:四歲半(小朋友的母語為中文;父語為德語)
教學時間:十分鐘
教學步驟:
1. 老師先放一次音樂,音樂結束之後,讓小朋友們說說剛才聽到了哪些五官的名字?
2. 第二次關掉音樂,由老師自行唸出歌詞,帶入簡單的動作,讓小朋友們放慢速度再聽一遍歌詞。
3. 第三次加入音樂,配合動作分段唱歌。先教第一段,小朋友唱熟之後,再來唱第二段。
4. 之後,每次上課都來唱個幾分鐘,加深小朋友對這首歌曲的印象。

黛比老師的小筆記:
中文為母語的小朋友,聽老師唱個兩次就可能已經會跟著哼個幾句了。但是中文非母的小朋友就得放慢速度,兩段的歌詞可以分兩堂課教,先讓他們認識五官的中文說法,再來配合誇大的肢體動作,與小朋友們一起唱歌囉!

除了五官歌之外,專輯中還有許多歌曲適合大孩子一起唱,在歌詞本裡詳細註名了每首歌適合的年齡層,對於中文非母語的小朋友來說,或許不是每首歌都適合教唱,但是對於中文為母語,但是長期住在國外的孩子們,可以讓他們聽音樂學習發音,中文歌詞本上還附了漢語拼音和注音符號,大孩子們也能自行閱讀。

完成一張專輯真的很不容易!欣芷曾經寄來一首歌曲的原曲,請我填歌詞,我花了一週的時間,至少把那首幸福的孩子愛唱歌的曲子聽了上千遍,只要有空檔的時候,就放出來聽。但是,一週後我的腦中還是蹦不出來半句登得上台面的歌詞,俗話說得好-隔行如隔山,做音樂還是交給專業的音樂人去做吧!請大家要支持正版CD喔!
期待你們音樂團隊的下一張專輯喔!
電台專訪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4983542

 回應文章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11/03/18 08:03

親愛的黛比,

很高興你喜歡我們的作品呢....要告訴你, 五官的動畫已經出來囉...另外幸福的孩子愛唱歌的音樂盒也出來了呢...我facebook上面都有連結唷...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黛比(debby927) 於 2011-03-20 05:31 回覆:
OK,已經加入連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