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語教學分享】將ipad運用在教學上
2012/02/18 18:19:30瀏覽4672|回應1|推薦14




ipad平板電腦應該是最近幾年流行的新玩意,它就像是放大版的iphone一樣,不但螢幕變大了,而且有許多適用於華語教學的Apps可以運用,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這一年來的使用心得。



Keynote 是一個需付費購買的軟體,但是它能在ipad上製作簡單的教學簡報,也能讀取我在電腦上製作的簡報。因此當我出門上課時,只需要帶著平板電腦就能利用簡報讓家教學生做練習。在大班上課時,也可以讓ipad接投影機(需購買專用接頭)播放,非常方便。

但是Keynote有個小缺點是無法讀取簡報的路徑功能,只能使用簡單的飛入飛出動畫和文字影像展示,過於複雜的功能展示還是得使用電腦。另外,在檔案轉換時,ipad和電腦會有點小小的不同,可能是特殊字體無法支援,或是文字格式太大需做調整。

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很好用!至少我不用再背著沈重的電腦趕電車了!

 

Dropbox 是個免費軟體,它就是目前很流行的雲端空間。這個軟體可以下載到Windows, Mac, iphone和ipad等作業系統上,所以我只需要將檔案存到Dropbox裡面,就可以在ipad上打開讀取。如果在沒有網路的教室內,就必需先下載,才能讀取。

個人覺得這個軟體真的很棒,而且能相容windows&Mac兩大作業軟體,我在家裡的蘋果電腦裡打好講義,也不需要再另外存到隨身碟裡,一到學校打開Windows電腦就直接印作業了。

要是在網路上看到什麼有趣的圖片,想讓學生練習看圖說故事,也只需要將圖檔拉到Dropbox內。ipad是個不錯的照片展示工具,除了展示教學用照片之外,也可以看老師的旅遊照片喔!


只要輸入Whiteboard Free就能找到一堆免費的白板Apps可以使用,這個很適合家教課時使用,老師可以寫筆記,學生也能練習寫漢字,而且也不需要再另外購買白板筆,直接用手指寫吧!

或者在大教室上課時,通常座位和白板都有一段距離,有時候突然想寫一個字而已,又不想站起來走到白板前寫字(對啦!就是我啦!)這時候就覺得白板App實在是太方便了!


這個Pinyin app很適合讓外籍學生們練習聽力,特別要他們猜出哪個聲調時,這就刺激了!以我家羅曼諾為例,通常十題能猜中三題就可以拍手鼓掌了!中文的聲調辨別對外籍學習者來說,一直都是個很大的問題,只能請他們透過輔助工具多聽多練習了。


 
除了練習拼音和聲調之外,這家公司還製作了數字練習的app,這個遊戲也很刺激,初級學生必需很專心的聽數字,然後選出正確的阿拉伯數字,下方沒拍到照片的地方還有個鞭炮計時器,太慢選擇的話,就會爆炸啦!


寫字遊戲也不錯,只要點字就會聽到發音,然後要按照正確的筆順寫出簡體字,才能得分。這家公司出品的apps,都很實用,所以我都會推薦給學生作為課後練習的輔助工具。


這個漢字練習目前只有簡體字題庫,它的界面設計簡單明瞭,可以先下載免費版試用,喜歡的話再付費購買完整版。我喜歡它的設計,因為可以透過顏色讓學生記住筆畫順序,也可以讓學生在上面做書寫練習。


eStroke的購買費用較高,但是它功能更多,不但包含繁簡體題庫和HSK第1和2級的辭彙,還有英德雙語的註釋可選擇。


介紹完適合成人的apps之後,也跟大家分享一些適合小朋友的軟體。5Q Channel製作的故事apps都很不錯,有些是免費下載,也有很多需要付一點點下載的費用。

但是這很適合讓小朋友們在休息時間吃點心時觀賞,或者在課程結束前十分鐘讓他們看一段短篇故事,然後藉由討論增加辭彙量。

其他還有許多中文故事的apps可以下載,只要輸入keywords: chinese story ...etc就能找到一堆囉!



這個app支援很多種語言,中文當然也有囉!

它的圖像很大,老師先唸出動物的名稱,然後圖卡會一直更換,直到學生看到正確的動物圖卡出現,趕快去按圖案,它就會說出動物的中文名稱,然後繼續下一題。免費版的圖檔有限,喜歡的話建議購買完整版囉!這個遊戲很適合小班級做動物名稱搶答練習。



這個就是貼紙書啦!但是它也有中文喔!

小朋友要將正確的物品移到框框裡,它就會用中文講出物品名稱,可以先下載免費版試用,喜歡的話再下載完整版囉!


最後一個要推薦給大家的是骰子,因為跑堂上課不方便攜帶大骰子出門,所以我就去搜尋dice free,然後就出現很多骰子apps可以下載使用,我只是挑個比較順眼的去下載而已。

只要有骰子,就能延伸出許多遊戲可以玩了,各位老師們說是不是呢?

以上的分享是我這一年來使用ipad作為教學輔助工具的筆記,這些apps都是我目前常用,而且覺得很實用,一定要推薦給大家的好東西。

如果你們在課堂上也使用ipad作為華語教學的輔助工具的話,那麼也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囉!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6125224

 回應文章

lienyujen
借轉到FB喔:)
2012/02/22 01:03
 
黛比(debby927) 於 2012-02-22 22:33 回覆: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