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推薦:不當老虎也可以是好媽媽
2012/06/22 20:05:01瀏覽1787|回應2|推薦24

在一堆狼爸虎媽的教養公式下,不當老虎也可以是好媽媽?

當然,我百分之兩百同意啊!

加入網路城邦的時間將近七年了,透過網路認識了許多為曾謀面,卻能透過部落格分享生活大小事的網友們,美國醫生的台傭就是其中一位。

帶三個小孩很不容易,而且還要一邊工作,一邊抽出時間看偶像劇,還有時間寫書,實在是太優秀了!所以,一定要跟大家推薦這本書。這是中西合併的教養故事,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老大的教養方式不見得在老三身上適用。看著作者紀錄每位孩子的成長大小事,深深覺得當媽媽真的是世界上最有挑戰的工作啊!

另外,本書也分享了作者在美國中學教中文的酸甜苦辣,對於青春期的學生們,要想讓他們持續保持對中文的學習興趣,除了語言課之外,適時的帶入文化教學也是必要的,我想這點全世界的華文老師都會同意。但是除了教語言和文化之外,對於正處於叛逆期的學生們,老師在言語和肢體動作上都要更加注意,為什麼呢?去買本書來看就知道了,在海外教中文真的沒有那麼容易啊!

博客來網路書店:點我點我

瑞士的華語教學或許還沒有像美國這麼熱門,中學也還沒完全將中文列入必修或選修課程之一,雖然語言學校裡也有一些青少年年紀的中文學習者,但是他們都是自願學習這個語言,所以每位學生都很努力,也沒時間在那裡搞叛逆。

前陣子去蘇黎世大學參加了台灣的華語文測驗,這個考試就像是中國的漢語水平考試一樣,主要是給外國人測試語言程度的考試,不過這個考試沒做什麼宣傳,我看來參加考試的都是僑胞第二代或是蘇黎世大學的學生。考試時間在週五的上班時間,報考人數當然無法與週六考試的HSK相比。考題也很難,雖然是入門級,但是程度相當於HSK的第三級,要寫很多中文字和句子,我還記得我寫了“打籃球”,當下覺得入門級為什麼要寫這些字啊?難怪當我讓學生做完模擬試題後,大家參與考試的意願都不大,就算考入門級免費,還是寧願去報考中國的HSK考試。考試的參考書籍也不多,應該說根本沒有吧,只能從網路上下載試題練習,跟中國的HSK考試參考書籍數量差異太大了。可惜小瑞士沒有像美國一樣有一個統籌和推廣華語文的部門,所以在當地教中文的老師很多時候都得單槍匹馬;獨立征戰。

看到華語教學在美國的盛況,真的很羨慕,希望瑞士日後也能有這樣的繁華景況。這樣一來,我就不用煩惱去哪找學生囉!感動(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6566904

 回應文章

Connie ^__^
很好的分享文
2012/06/29 10:52

海外教華語,走來的路只有相關人士懂呢!

不過,我也認同,不必當虎媽,可以教出好孩子!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我我感動到說不出話來了
2012/06/22 21:27

妳爹真好

妳真好

感謝妳千辛萬苦拿到書

更感動妳還為我家老四寫文愛你喲!

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見到妳本人

哦我這一次見到了水晶小姐和她老公


blue phoenix

黛比(debby927) 於 2012-06-26 00:58 回覆:

日後有機會就會見到面囉!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