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心貴族馬卡龍
2009/02/06 01:53:40瀏覽37815|回應3|推薦22

第一次聽到馬卡龍(Macaron),是因為我在尋找挑戰性高的甜點食譜,男友提到馬卡龍是一種超難做超貴的奢華點心。雖然材料很平凡,烘焙難度卻很高。馬卡龍的創始者是巴黎的Ladurée,這家店因為馬卡龍的關係,已經變成觀光客朝聖的地方。去年男友為了買一盒帶回來給我吃好讓我有所比較,跟觀光客一起排隊了一個小時。很多觀光客都是在最後一天提著行李到這裡買馬卡龍帶回去送人,然後直接去機場。馬卡龍在巴黎隨處可見,價錢高低不等,連麥當勞都有在賣。吃過了好幾家以後,我還是覺得貴的馬卡龍貴的有價值。

馬卡龍不管大小形狀如何,美麗的外表都讓人忍不住想嘗一口。既然有人挑戰我做不出馬卡龍,我當然要prove you wrong。不過要爭這口氣真不簡單,我不知道用了多少個蛋白,買了多少包糖粉和杏仁粉,花了多少吃飯時間,才慢慢掌握技巧,從一開始烤出來一堆殘破不堪的杏仁餅到穿著美麗裙子的各種口味馬卡龍。馬卡龍食譜很多種,其實不管用的是哪一個食譜,溫度和濕度或是蛋白打發程度不對了,就烤不出預期的成果。所以還是要靠自己揣摩囉! 最早以前的馬卡龍因為烤太久偏乾,好吃可是太酥脆,和內餡很難融合。馬卡龍美麗的顏色來自大量色素,吃多實在對健康不好。後來找到Pierre Herme的巧克力馬卡龍食譜,幾乎都只做這個口味。發現Ispahan的食譜之後,我花了很多時間做出這樣精緻的點心,因為吃起來時在太美味了! 也因為我愛吃愛學,周遭朋友都有口福吃到,我也算有造福人群吧!最近因為美國總統 Obama愛吃西雅圖Fran's Chocolatessalted caramels新聞刊登出來,我決定也在我的caramel macaron裡面加入fleur de sel做成caramel fleur de sel macaron。看起來很高雅的名字,其實就是加了鹽的caramel內餡。不過鹽花因為人工採集難得的關係,小小一瓶就要十多塊美金,當然吃起來味道比一般鹽細緻做這種馬卡龍真是大手筆。

烘烤成功的馬卡龍表面平滑酥脆,底下有一圈蕾絲裙,咬下去中間是黏牙的感覺,跟內餡結合在一起。之前在蛋糕店買過幾次馬卡龍都烤過頭,雖然看起來很漂亮,表面光華的糖霜跟底部黏牙的部分完全分開,咬開就看到表面和蕾絲裙中間是空的。馬卡龍除了賣相好之外,完美的烘烤程度就只有那一分鐘,多一秒變成酥脆餅乾,少一秒太軟無法成形,也難怪高價還是這麼受歡迎。這星期做了兩大盤馬卡龍請朋友吃,順便到台灣朋友家拜年當禮物。不過還沒送出去,男友已經吃了十幾個了。再不藏起來或趕緊送人,大概很快就沒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sani&aid=261932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9/27 10:49
魔羯寶寶也好愛吃馬卡龍喔!下次我也要挑戰看看

不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9/09/07 19:39

實在很講究,我是做不來的,很佩服你好吃不捨的實驗精神。

我也不太相信市售的食譜,方法都是自己試出來的。


moonfoxa 輕風不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
2009/03/02 15:44

hello~

讀了你的blog, 真的十分十分喜歡!! 你做的美食全部都非常美, 味道也很不錯的樣子. (尤其是ispahan, 和pierre herme的一模一樣, 把我嚇一跳~)

想請教一下, "一條奶油" 是多少呢? 250g左右?

工程師玩甜點(dasani) 於 2009-03-04 12:31 回覆:

我用的奶油是standard, 一盒有四條,一條113克.祝你實驗成功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