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布拉格之春」
2014/01/17 06:42:29瀏覽1571|回應5|推薦46

此次的捷克行,最大的景點當然是布拉格!

我們先在其近郊處的一家餐廳使用晚餐,那是位於修道院(Strahov Monastery)旁的一家景觀餐廳;「Velka Klasterni restaurant」(Strahovske Nadvori 302 , Praque)。

餐廳內外,不管牆上裝潢,桌椅的擺設,都很浪漫與古典,可惜菜色一般,簡單的沙拉與湯,然後土豆豬腳,甜點吃起來也算平常,但那啤酒啊,還真好喝。餐廳有一個很漂亮的室外花園,讓人只想快快吃完晚餐以便逛後花園。↓↓↓

 

旅遊是在四月春日,白晝已慢慢拉長,即使不是晴天,光線仍不錯。我覺得旅遊最好不要選在冬天,晝短夜長下,將減少觀賞景點的機會。夏日當然更佳,只是人擠又貴。

晚餐用畢,進軍布拉格。坐在車上,觀賞窗外華燈初上,昏黃模糊的街景快速地一幕幕轉換,心裡很興奮。早聽過有關布拉格景物的古典美,如今親眼望見,忍不住內心激動!

夜宿Sheraton Hotel,正是以前隨老公出差常住的旅館,但現在已換成Marriott集團了。所以進門後,看到浴室兩件鏽有旅館Logo 的浴袍,想到十多年曾住在此連鎖店,竟有種「回家」的感覺。↓↓↓

隔日早餐是Buffet,豐富不在話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裝有果醬的小巧瓶罐整齊排列,很是精緻可愛,而且何種果醬,從罐外的圖樣也一目了然。↓↓↓

早餐後,開始玩樂布拉格。

不料,我們的第一個「布拉格之春」是一個大陰天,然而想到能夠來到捷克最大的古城堡區,觀賞環繞的Vitava 河,走看有名的查理士橋(Charles Bridge),玩味歌德式高聳的教堂,遠眺古堡下連綿層層相疊的橘紅屋瓦,環視總統府廣場上古典的官邸、建築、噴泉、紀念雕像等,甚至僅僅望見總統府大門兩旁站立的英挺衛兵,都讓人不自覺珍惜,有種來到「聖地」的激動。↓↓↓

很巧地,今早正好冰島的總統夫婦來訪,到處冰島的國旗飄揚,我們也得以近距離圍觀捷克首長外交待客的禮儀與盛情。

先是長排列隊的樂隊敲鑼打鼓、吹喇叭前行,緊跟持槍、整齊畫一、帥氣的儀隊,兩組人馬循序進入總統府大門的內院。然後,捷克總統夫婦出現,總統一身藍色西裝,隨行人員之後遞給他一束花,應是要獻給冰島總統夫人的。總統夫人則一身白,搭紅圍巾,兩人不畏天冷風強,站在大門口等待嘉賓。↓↓↓

不久,在警車與騎摩托車警衛隊開路下,幾輛黑色大頭車出現,其中一輛在其他車輛遮掩下停在大門前,正是冰島總統坐車。冰島總統一身黑,夫人穿著一身粉紅洋裝,風太大,冰島總統夫人短裙飛揚,差點走光,真替她捏了一把冷汗!↓↓↓

兩隊元首站一起,雙方穿著色調之和諧與柔美,讓人覺得他們是否事前先溝通過?

捷克總統向冰島總統夫人獻花,兩國元首握手寒暄,繼而轉身向四周圍觀的民眾揮手,再一起進入總統府。兩國元首進府後,樂隊與儀隊依次退場,摩托車警衛隊殿後,人群也漸散,廣場上當然到處仍是警衛。↓↓↓

捷克總統府所在地的「布拉格大城堡」(Prague Castle)可追溯到第九世紀,從波西米亞王朝開始,神聖羅罵帝國、捷克斯拉夫,到現今的捷克共和國。一千多年來,在戰爭破壞、損耗、失修、重建、增建下,佔地七萬平安公尺,包括許多宮殿、花園、教堂,以及其他建築等,大都對外開放。是捷克第一大城堡,也是金氏紀錄世界最大的古城堡。

往布拉格之前,布拉格對我而言,是很浪漫的。小時候就讀過歐洲各國的童話,包括「捷克」童話,寫的都是公主與王子的故事,能不浪漫嗎?長大後也常聽別人提及布拉格如何瑰麗典雅等,所以,不管捷克或布拉格,對我,都是和浪漫劃上等號的。

我當然也聽過「布拉格之春」這個名詞,但很慚愧地,我必須承認,來捷克之前,我都將之歸屬於是在講「布拉格的春天是如何浪漫或美麗!」

終於來到布拉格後,望著眼前的總統府,聽著導遊講述其歷史典故,看著廣場上正對著總統府那捷克斯拉夫時期開國也是第一任總統Thomas Masaryk的銅像,想著在他之後這個多難的國家曾在此廣場上陸陸續續所發生的事件,才開始認真地想瞭解這個古老的國度與其民族是怎樣從帝國,共產統治,捷克斯拉夫分裂,到現在的捷克人民共和國。

這才知我所認識的、所謂的「布拉格之春」(Prague Spring)其實和當地的風景根本無關,也一點都不浪漫。事實上,它是一段「民主革命的時期」,始於1968 年一月,終於八月。

1968年,捷克斯拉夫時期,共產黨秘書長Alexander Dubcek是一位改革家,想為人民爭取政治、經濟,包括出版、言論、旅遊等的自由。不幸,改革運動八月就結束,Dubcek除了免於國家一分為三(只分為捷克與斯拉夫外),在蘇聯的操控下,繼任者將其改革全都推翻。

儘管如此,「布拉格之春」還是為以後的民主革命運動奠下根基,而有了1989年為期一個多月的罷工與和平示威(11-17到12-29),即所謂的「天鵝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或「和平革命」。最後,結束了從1948年共產黨的一黨執政,得以權力和平交接,11月28日Alexander Dubcek被選為國會代言人,隔日眾所皆知的文人劇作家「哈維」(Vaclav Havel)被推選為總統。1990年六月,哈維正式成為捷克第一位民選的總統。

所以,「布拉格之春」的意義極其深遠,影響也非常大,不管是在政治、音樂、文學都是。比如十年後1977-1978發生的「北京之春」(Beijing Spring),甚至七十年代南斯拉夫境的「Craatian Spring),2010北非或中東的「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都起源於「布拉格之春」。

音樂上,捷裔美人的作曲家Karel Husa曾寫過一首交響樂:「Music for Prague 1968」,就是他在美國家中從收音機中聽到布拉格之春在八月結束,捷克再次被蘇聯與共產極權統治,激動之餘寫下。另外,愛爾蘭的音樂家John Waters,因為Alexander Dubcek 曾說過「他們可踐踏了花朵,但無法使春天不再來!」(They may crush the flowers, but they can't stop the spring.,而在2007年的音樂競賽中,以此靈感寫出:「他們無法讓春天不再來!」(They can't stop the Spring.)

文學上,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正是以布拉格之春和蘇聯入侵後之時期與年代為背景寫成的。

我早聽聞此本名著,也讀過,卻只走馬看花!我對政治沒有興趣,所以僅僅膚淺地關心幾個主角錯綜複雜的男女關係,完全忽略其政治背景、意義或關係。此書1988年被拍成電影,由大牌演員Daniel Day-Lewis ,Juliette Binoche, Lina Olin 主演。昆德拉很不滿意,說不管內容或人物,電影都未能把書中的精神與精髓表現出來,誓言不再讓自己的作品被拍成電影了。

今日,雖然「布拉格之春」已成為歷史,但這個2012年的「春天」,我可以來到「布拉格」旅遊,享受眼前美好的景物與古蹟,看到成為民主政治象徵的總統府,看到開國先鋒與革命志士的雕像,不能不想起1968年的春天,就在這廣場上,曾有五十萬人為了今日的民主成果,同時在此地和平示威,付出他們內心的呼聲與血淚,而不能不對布拉格,捷克斯拉夫民族,有了完全不同的視野。

或許,這正是旅行給予我們的另一種收穫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9398638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之旅
2014/01/27 21:01

布拉格很浪漫 

充滿了藝術風格

典雅的城市 是很嚮往的地方

謝謝分享 並祝福 新春愉快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4-01-29 06:21 回覆:

布拉格確實是一個浪漫、美麗又典雅的城市,

是藝術之都。

謝謝來訪。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9 11:28

布拉格很浪漫,

布拉格之春不浪漫,

民選總統得來不易,

一個共產黨員還會想給老百姓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更是不容易。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4-01-23 01:58 回覆:

您說的真好啊!

謝謝。


二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19:36
一提到"布拉格", 連想到浪漫,有閒有銀,蠻想去走走。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4-01-23 02:00 回覆:

說實在的,我也希望能再舊地重遊。:)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13:00
一直嚮往布拉格的古蹟和文化,看了介紹覺得果然值得一遊,說不定今年找個時間去一趟!
安然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4-01-23 02:03 回覆:
去吧,您不會後悔的,真的。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12:23

布拉格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希望有一天能去看看。

謝謝您的分享與導遊!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4-01-23 02:05 回覆:
你們夫婦常遊山玩水,我相信你們一定會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