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北醫583希臘跳島13天(3)--世界的中心「肚臍眼」德爾斐,以及阿波羅神廟
2014/05/24 14:27:01瀏覽1730|回應1|推薦13

4月25日,2014年,星期五

昨晚住在德爾斐(Delphi)的旅館Amalia Delphi Hotel,地點真好啊!群山環繞,背山面海,很安靜,宛如世外桃源,而且一走出旅館,轉個彎,往上走,就是紅瓦的美麗小鎮,要買些什麼也都很方便。

 

德爾斐(Delphi)位於2459公尺高的「帕那索斯山」(Parnassus)西南。

希臘神話中,住在奧林匹斯山的眾神之王「宙斯」,認為此處乃其祖母「大地之母」「盖珥」(Gaia)的肚臍,即世界的中心,因其派出去的兩隻老鷹,各往東西飛後,最後於此交叉、相會,因此,立石為證。鐘形的「肚臍眼」,可以在德爾斐的博物館看到。

這個「肚臍眼」本由一隻大蟒蛇(Python)看顧,並守護正義女神「特迷斯」(Themis)交予其妹月之女神「菲比」(Phoebe)的「神諭」(Oracle)。古希臘人,尤其是政治人物,都很迷信神諭的功能,作決策之前,必來此預測未來,求神的幫助。

但大蟒蛇卻常常夜出傷害人類,於是太陽神阿波羅替民除害,以弓箭射死大蟒蛇,同時改以自己的「神諭」取代,交由女祭司「琵緹雅」(Pythia)下達,成為有名的:「德爾斐神諭」(Delphi Oracle)。

就像我們之前去過的「奧林匹亞」(Olympia),有向「宙斯」致敬的「奧運」一樣,此地的德爾斐也有向太陽神阿波羅致敬的「德爾斐運動會」(Delphic Game)或稱「琵緹雅運動會」(Pythia Games)。

跟古奧運一樣,也是四年一次,但比古奧運都早一年舉行。獎品同樣是象徵榮耀的桂冠罷了,但在運動會之前,會先舉行一種儀式,即:請一位小男孩砍樹,以及重演阿波羅射殺大蟒蛇的情景。

這個從583BC開始舉行的「德爾斐運動會」跟古奧運另一不同處是,它還包括了藝術(Art)與跳舞比賽,並先於體育競賽之前舉行。起先也只是歌唱比賽,之後加入樂器比賽。之後更有馬車比賽(Chariot Racing))、騎術比賽(Horse Riding),體操比賽(Gymnastics)等。

比賽時間更長達三個月。在正式競賽之前會先有6-8天的Holy Game,演出阿波羅射殺巨蟒的情景,慶祝阿波羅的勝利,繼而在阿波羅神廟有四天的獻祭慶祝(Festival Sacrifice),最後,各項競賽才真正開始。

比賽期間,大會會宣布諸城邦之間的「和平條例」,表示運動會三個月的時間乃「休戰期」,讓參加者或觀眾來回德斐爾與其故土間,不至於有生命的危險,直到八月底運動會結束。

所以,德爾斐聖地除了阿波羅神廟,祭壇、祈願柱、收集朝聖者進貢物的「寶庫」等宗教活動硬體外,還有劇場(35排,可坐5000人)、競技場,體育館、體操館,跑馬場等,(因德爾斐位於高山上,馬車比賽設於靠海的平原Krisa),甚至一些運動員的雕像等。

早上,在旅館用餐後,我們便前往離旅館不遠處的「德斐爾聖地」(Delphi Sanctuary),就是「阿波羅神廟」遺址的所在地。

此聖地遺址,如今,大多是廢墟與重建物。為了不讓我們天馬行空,地陪佳嘉照舊先讓我們參觀其旁的「博物館」(Delphi Archaeological Museum)

一入館就是「獅身人面」的祈願柱,建於史前六百年。看來人心皆同,即使此地和埃及仍隔有一段距離,喜歡將人與動物合而為一的想像力,依然一樣。

館內還有另兩座祈願柱:「舞蹈者的圓柱」,以及「賀力俄斯」的太陽戰車神柱,原本都放在遺址正對著阿波羅神廟的地方。

其他,從遺址搬過來的也有運動員的雕像,比如:「Kleobis和Biton兄弟」。兩兄弟以人力方式拖拉木車,將老母親送到好幾十哩外的「赫拉神廟」後便不支死亡,被立像紀念。

另一座運動員雕像是極為精緻的青銅像:Charioteer of Dephi,還有玻璃眼球呢。雕像和當時其他運動員最大不同處是:「有穿衣!」(此地的運動員和古奧運一樣是「裸體」比賽的。)據說車伕是奴隸身份,所以不能裸體出賽。

我最喜歡的卻是一座美少年的雕像,讓我馬上想起米開朗基羅的「大衛雕像」是否從他獲得靈感?其旁有其挖掘出來時的現場照片,剛出土的他,就很讓人「驚豔」不是嗎?

當然,其他雕像,或裸或衣,也一樣出色,讓我和老公流連徘徊許久。

館內主要的展覽包括阿波羅神廟上的三角牆,貼金披銀的阿波羅像,「還願」的紀念雕刻,祭品,以及象徵肚臍眼的鐘形大石等。

但是,館內走一圈,做出總結後,我最喜歡的卻是一個放在櫃裡的「平底盤」。

平底盤其實是一張畫像,太陽神阿波羅俊美如一名女子,頭戴桂冠,白衣赭袍,穿著涼鞋,左手拿著基塔拉琴(Kithara),右手正倒著祭祀酒,前方駐有一隻烏鴉。

希臘神話中,烏鴉原是白色的。因阿波羅交代烏鴉在他不在時,守衛其懷孕的愛人(Coronis),牠卻在發現Coronis通姦時,未能啄瞎那位奸夫(Ischys) 的眼睛,而被阿波羅憤怒下施咒,從白烏鴉變為黑烏鴉!

地陪讓我們這樣在館內先看看聖地出土的實物,對我們之後到遺址朝聖應該很有幫助的

走出館,前往「德斐爾聖地」,發覺此地比「古奧林匹亞」大,而且壯觀!可能是「居高臨下」的關係吧。一路走上去,每次回頭一望,常常會有那種「哇!哇」的驚奇與讚嘆。

遺址最主要的當然是阿波羅神殿,如今只剩幾根大柱,卻還是可以從長方形的地基中看出當年的壯麗。

然後看見許多各城邦向阿波羅致敬的祭壇、祈願柱,雕塑群等,當然主要的祭壇、大柱,或各種雕像等,大都移往博物館了,原處大多是一些空的基座與廢墟,卻因先前已在博物館看過,還是可以想像當年的盛況!

 

其中有座「雅典寶庫」(Athenian Treasury),外表整修得頗為完整,是當時雅典人為了紀念阿波羅讓他們在「馬拉松戰役」(Battle of Marathon)獲勝而建立。

因為每四年都有運動會與戲劇的演出,也可看到很大的劇場。從上面看下去,更是壯觀。

我也路經那個「肚臍眼」,「真品」當然在博物館內,眼前這個「膺品」,小小、尖頭一個,放在路邊,一不注意,很可能錯過。小小的「肚臍」,卻是整個聖地的起源,讓人終究不能,也無法忽視,不是嗎?

地陪沒有給我們很多時間參觀,一個半時而已,即使忙著趕路,卻因是陡峭的山坡路,加上照相走走停停,仍未能走到最高點,當底下的團友高喊:「可以下來了!」,真有點遺憾呢!

美麗的豔陽天,我多麼不想離去啊!

想想看,古人不在,古景猶存。山,越爬越高,每一步路都越來越吃力,心,卻興奮、膨脹到極點。

走在廢墟中,或許因為前無古人,內心難免唏噓!但每一次的回頭或回顧,看到坡底小小的彩色人影,聽見燦爛的人語、笑聲,不禁出現「古雖去,今還在,」的欣慰,高處不勝寒,仍又有「海闊天空」的釋然。

所以,我必須說,我實在喜歡這個地方,喜歡這阿波羅的神殿。不是因為阿波羅多采多姿的神話故事,而是他在幾千年後仍在這個高山上駕馭「金色的馬車」,從高而下,一直閃閃發光,給予我眼前的「高山、清風、美景、人聲」光照!因此,我走下山的路上,看遠山陡峭卻含笑,觀山野孤柱破壁卻也有紫花綠草陪伴,竟捨不得離去!

但是,好或壞,終須一別!

準時回到集合地點,去洗手間短短的時間,老公已在紀念品店買回一個茶杯。看來我們真是夫妻啊,老公在不知我願願下,仍和我心有靈犀,買了我所喜歡的阿波羅,給了我一份意外的驚喜。

午餐,我們回到旅館附近的小鎮,即:回到昨晚的餐廳,只是這次整團往內移,坐在有景的窗邊。

午餐是蕃茄雞,和宋寶夫婦坐。服務人員把宋寶的午餐給忘了。提醒之後,為了補償先前的疏忽,送來雙人份,好大一盤喔,想把宋寶撐死嗎?宋寶是「小吃」秀氣咖,但我們也太飽幫不上忙,只好辜負對方的好意了。

離開小鎮時,離情依依,真的好喜歡此地的旅館,風景,以及小鎮、聖地風光。

離開前,卻發生一件烏龍、好玩的事情,我一直是「凸槌王」,當然依舊領銜主演,是主角之一。

就是趕往集合地點前,因為地陪說「只要出了餐廳直直走」,就能到達遊覽車停靠處。我和老公真的一路直走,並走到盡頭,卻發現停的並不是我們的遊覽車!趕快走回頭路,結果碰到了秀蘭與玲娜妯娌(她倆的名字我寫來好順喔,秀蘭是我大姊名,王玲娜和我最好的朋友同名同姓。)原來秀蘭姊陪「紅腳鴿子」玲娜入小店購物去,出來後發現自己脫隊了。

我們告知路底並沒有我們的遊覽車,但她們不信,繼續往下走。我們心裡卻大大鬆了一口氣,知道不管如何,不會被丟在小鎮上了。文甫仁甫兩兄弟愛老婆第一與第二名,不可能把老婆丟這裡的。果然走沒走多久就碰到了導遊小姐淑芬,我趕快跑回頭把秀蘭與玲娜招手叫回來。

原來地陪所謂的「直直走」包括要在一條小路轉彎、往上走後,才能回到原路!其實,前一晚從旅館到餐廳時,我們確實曾轉彎「往下走」後才來到這家餐館。今天遊覽車直接放我們在餐館下車,我竟忘了要「往上走」後才能回到原路,是我自己的疏忽與錯誤。

終於回到車上,玲娜的老公仁甫馬上說,他老婆一定是「敗家」去了,果然知妻莫若夫。仁甫之所以叫他老婆玲娜「紅腳ㄟ」(粉鴿啦),就是她一定能尋路回家的,所以即使親愛的老婆大人沒跟上,他知道「紅腳ㄟ」終究會「飛回家」的,看來,這紅腳ㄟ粉鴿果然能尋路回家,雖然我這個「黑腳的麻雀」(我老公的對應稱呼),也一樣飛回來了,哈哈。

上車後,我們馬上往下一個目的地「卡拉卡巴鎮」的「天空之城」出發,途中本來要到一個山城參觀,遠望時,看起來確實挺不錯的。

車子真的開到了,也看到許多可愛、獨特的小店,卻開始下大雨,只好坐在車子參觀,繞一圈後,便跟山城說再見掰掰了。

我們又一路九彎十八拐地坐到天空之城去。

住進旅館「Hotel Andoniadis」。走進房,打開後門入陽台,「哇!」,怎樣一個夢幻的景色啊!原來這就是我們要玩兩天的地方,心裡滿是期待。

晚上我們在旅館用餐,是「包肥」餐。飯後外出小鎮走走,在一家小店外看到地陪佳嘉與一對母女在喝酒聊天,那位女生竟然還用中文跟我們打招呼(隔天才知她是我們觀賞修道院的嚮導。)我們還看到許多Bikers,原來這個週末有個大集會,而且另有一個當地人的節慶,有民族音樂與舞蹈表演。

我在旅館對面的小商店買了一塊「高山上之修道院」的立體磁鐵,有石頭山,修道士,吊簍,竟只要一塊歐元,很高興,雖然做得很粗糙,但畢竟描繪出此地的特色了。

想想明天要開始「空中之城」(Kalambaka)之旅,忍不住興奮地睡不著覺了!

同場加映

Fb上的照片,有張超有趣的,是仁甫與玲娜的合照,他們背後面那位很會擺「pose」的男人,似乎搶了他們的「焦點」!你們說呢?

 

沒關係,我們還是有幾張夫婦檔的照片與團體照,沒有人來攪局,哈哈!!

最後,

還有一張照片,宛如一幅畫,完全流露出、呼應了,我,當天在德爾斐的心境!雖然不是德爾斐,卻還是要先放上來。

即,古往今來,滄海桑田,但人生還是值得走一遭的。

照片是阿條照的,地點我不知是哪,是克里特古堡嗎?

「畫」中,宋寶夫婦站在山坡上,兆旗由上往下揮手,宋寶一派瀟灑在旁,兩人開懷又自在,讓人覺得:「沒有什麼」,能比「這個時刻」更幸福的了!

這幅畫,就是我「那日的心境」,覺得可以能活在這個當下,跟著老公大人到處走走看看,(尤其還有583陪伴)真是幸福啊!

當然,這張畫,其實也正是宋寶夫婦一生的生活寫照:有「明朗的心性」,過「美麗的人生」!

謝謝阿條,你到底有雙怎樣神奇的眼?有顆怎樣敏感的心,能看人所不見,捕捉人所不能的珍貴時刻?我在這裡,向你們三人敬禮!

黃兆旗,宋麗瓊,陳束條,萬歲,萬萬歲!!!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13580899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23:33

希臘!多令人期盼...

閤府端節愉快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