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頓頂級、色香味俱全的「現代」美食
2013/04/27 01:52:05瀏覽2055|回應0|推薦60

四月在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不僅觀賞了挪威國寶畫家「孟克」一場令人震撼、「吶喊」(Scream)的特展,還在那裡的一家法國餐廳「現代」(The Modern Restaurant)吃到一頓也同樣讓人難忘的美食饗宴。

想想看,一家位於現代美術館的餐廳,每一道菜,從餐具、擺盤,到菜色,能不色、香、味具全嗎?

近兩年,我連續去MoMA三次,注意到美術館的中庭,即雕塑公園旁,有一家佔盡地利的法國餐廳,心想坐在餐廳用餐,應該可以很悠閒地欣賞落地窗外的美景吧!(以下兩張俯瞰照是去年冬天照的,現代餐廳位於一樓。照得並不好,有點失焦,抱歉了!)↓↓↓

正好年初在Boston看過一個電視節目,介紹藝文場所內的特殊餐館,而紐約MoMA的「現代餐廳」雀屏中選。一道道有如美麗畫作的餐點,以及如夢似幻的用餐環境,更加深我一探究竟的決心。

所以,四月初在MoMA看過四小時孟克特展後,下午四點半,我兩腳酸得都要斷掉了,跟同行的地主阿芬要求,讓我請她喝次下午茶或吃頓晚飯。

「現代餐廳」」的正式入口在53街,就在MoMA旁,但也可以直接從MoMA的內部進入,我們就是直接從館內走進的。

場地分兩部份,一為靠近入口與吧台的外室,比較吵鬧擁擠,一處是靠窗的內室,比較寬敞安靜。↓↓↓

大家都知道「米其林」(Michilin)吧,要得到一顆星難如登天,而「現代餐廳」正是米其林一顆星的餐廳。這樣看好了,美國有名的「鐵人廚師」(Iron Chef)Botali 極其高雅的餐廳「Del Posto」,也只米其林一顆星而已,所以,現代餐廳有此頭銜,已經很不簡單了。

「現代餐廳」也是紐約二十家最昂貴的「主廚特選套餐」中(Tasting Menu),排名17。第一名是位於華納廣場內的「Mesa」,$450,米其林三顆。「現代餐廳」當然沒那麼貴不可及,8道菜套餐$155。(「Del Posto 排名13,8道菜精選套餐$165),而且有便宜一點的4道菜套餐,所以平民老百姓仍有機會嘗鮮。

因為時間還早,服務人員問我們要吃晚餐,還是下午茶?

我想了一下,說下午茶。結果,對方要帶我們到外室靠牆的沙發區去。

我連忙表示我想坐在窗邊。對方回說,這個時候必須吃晚餐者才可坐窗邊,而且必須點廚師的「精選套餐」,至少要點「四道菜的套餐」(4-Course Prix Fixe)。

我豁出去了,說沒問題。然後,就被帶到了窗邊。↓↓↓

一坐下來,看著桌上精緻的擺盤,高雅的瓶花,窗外的雕塑中庭,再看看餐廳四周的裝潢與擺設,我知道來對了,我一定會有一頓美食饗宴的。↓↓↓

套餐有兩種,除了「四菜」的套餐外,還有我前述的八道菜的套餐。我和阿芬都是女生,不是牛能有四個胃可裝,所以,選了四道菜的套餐。可喜的是,每道菜都有八種不同的菜色可選。

餐廳的椅子是旋轉椅,我可以輕鬆地轉動觀看餐廳內各式高雅的瓶花,以及欣賞窗外園中美麗的風景。

沒多久,侍者就端上裝在高腳杯內加過味的爆米花。一般的爆米花都是奶油味,這爆米花卻是檸檬馬鞭草( Lemon Verbrna)與肉桂香料包裹的,用高腳杯裝,吃起來更好吃。

接著上桌的是贈送的「前引小菜」(Amuse-bouche),英文翻譯是「Mouth amuser」,跟一般的「開胃菜」(Appetizers)不同,並不是客人點的,而是廚師特別贈送的,以配合他今日的菜色,而且一口就可吃下,稍微挑逗一下用餐者的胃口。↓↓↓

今日主廚為我們準備的「前引小菜」是一杯試管湯,以及兩匙的冷盤。試管湯是花椰菜打成的,很香郁。另兩道小菜,一是小章魚,一為漬紅莓(rasberry),剛好一匙一口,也非常清爽可口。

麵包有三種,放在斜著開口的一個玻璃盤。除了一般法式外皮酥脆的白麵包外(Baguette),還有橄欖味的,以及一種蔓越莓(Cranberries)加核桃的麵包。我最喜歡後者,麵包本身有嚼勁外,撥開後,竟核果滿滿,果香濃烈,讓人愛不釋手,讓我整個吃光。塗抹麵包的,除了牛油外,另有白色的羊奶油,滑嫩順口,我生平第一次吃到,很是驚豔。↓↓↓

再來的一盤,仍是主廚的贈品,是西班牙沙丁魚的生魚片與鮭魚卵,放在果香的清湯內。說實在的的,我並不是一個愛吃生魚片的人,然而眼前的生魚片如此精緻,怎能錯過?一試後,非常滿意,完全不腥!如果每次的生魚片都如此,我或許會慢慢改變口味吧!↓↓↓

然後,正餐開始,道道精彩,每道菜使用的刀叉用後一定撤下,再上新刀叉;刀叉的款式次次不同,讓人驚奇。

阿芬點的第一道菜是「鵝肝球」,配以芒果與陳年醋與七味雜糧麵包。(Pralines of Foie Gras Terrine—Mango Puree and Balsamic vinegar)鵝肝有如奶油豐腴美味,芒果是甜的,陳年醋是酸的,三者合而為一,搭配起來正好。↓↓↓

我點「黑松露鵝肝三明治」(Hamachi Mille Feuille—Black Truffle  and Foie Gras),因為大片的黑松露吧,點這道菜要額外再加$12。小小的三明治,身價不斐,不過,每口都是味覺的甦醒,欲罷不能。↓↓↓

兩道菜雖都以鵝肝為主,卻各有特色,也都入口即化,油而不膩,加上不同的配菜,不管冷或熱,軟或脆,吃起來,各有層次。我和阿芬都盡量放慢吃,好好享受。

第二道菜阿芬點的是浸在紅酒烹煮的「酒鵝肝與巧克力」(Cabernet-Poached Sullivan country Foie Gras—Baby Fennel and Black Pepper Carramel),外酥外嫩,上面並灑有焦糖脆片。肥腴的鵝肝中散發口口的酒香,令人驚嘆!最神奇的是,搭配鵝肝吃的是巧克力片,我從沒有這樣吃過!發現這真是絕配啊,鵝肝的油肥,在一口的巧克力後,瞬時解膩。↓↓↓

第二道菜我點的是「Munster-Brie 起士蘇芙蕾」(Munster-Brie Souffle—Almond Crumble and Heirloom Carrot Consmme)這道菜和我想像中的有點不同,不是酥香烘烤的方式,而像是慕斯(Mousse)或滑嫩的布丁,而且中間還存有流動的cheese。這道菜,重點在這兩種Cheese,而兩種起士都各有其特殊的「香」味(或「臭」味),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或喜歡的吧。「蘇芙蕾」放在模型中烹煮,小小圓圓光滑的外型非常討喜,加上鮮橘色的紅蘿蔔清湯,美到極點,讓人幾乎捨不得碰觸與入口。↓↓↓

我們的第三道菜是一起合點的,意思是兩人必須同點一道才能上菜,單只一人點的話,要再加價。(聽說你若堅持一人點,餐廳通常也會同意,而且不加價。)

這一道非常特殊的佳餚就是「乳鴿鵝肝捲」(Squab And Foie Gras Croustillant—Caramelized Ginger Jus and Farm Vegetasbles),是「現代餐廳」的招牌菜。事實證明:此道菜確實是我們今天菜色中的最高潮,是最美味的一道。↓↓↓

乳鴿完全烤到恰到好處。腿肉是香脆的,胸肉雖有點生,玫瑰紅,卻看不到血。鵝肝外酥內滑,被兩片胸肉夾住,以捲心菜包起,再裹以似紙薄的酥皮。一口咬下,忍不住要一口又一口,連比我怕吃生肉的阿芬都說若再訪「現代」,一定再點此道。我欣然同意;配菜中的菇類與紫薯也滑嫩清甜,這一道菜是一百分的人間美味!

再來就是甜點了。

阿芬點的甜點是「栗子夾心餅乾」(Chestnut Petit Beurre,Petit Beurre passion Fruit Gelee, Apple tatin and Baley's ice cream),即Petit Beurre餅乾包栗子慕斯的夾心餅乾,配百香果凍,以及「巴里」酒的冰淇淋。栗子味清香濃郁,旁邊還有一個大大的糖漬栗子。我覺得味道很棒,但阿芬不喜歡,認為此道甜點的視覺享受比味覺強些。↓↓

我的甜點是「芒果脆餅」(Mango Craguelin--Citus Mousseline,Almond Spaghrtti, and Mango-passion Fruit sobert)。甜點的內容和我想像中的完全不同。「脆餅」竟像是一塊「金條」,外層是香脆的,裡面是酒味極濃的慕斯,好吃得令人狂喜。芒果也出現在冰淇淋上,外加百香果味,裝飾的麵條則是杏仁味的。只要有酒味的甜點我都無法拒絕,所以我愛死這道甜點了。↓↓↓

沒想到,才剛要吃甜點,侍者竟馬上又推來一部「甜點車」,說是免費加贈,任我們點來吃,想要每種都點也可以,讓我驚喜得快要瘋掉(聽說有人真如此做,光吃這一車甜點就吃去15分鐘。有的侍者更體貼,知道你吃根本不下的,主動幫你打包,讓你帶回去再吃。)↓↓↓

其實,尚在用正餐時,我就看到這部車被推到別桌,看到那桌的客人,一位老先生,點了好幾樣,看得我好生羨慕。原來,每桌的客人都有此優待啊!

這部車分三層,總共至少二十樣不同的甜點,從巧克力果仁、捲起來的棉花糖,到貴鬆鬆的馬卡龍與牛軋糖,以及各種果凍、餅乾,與棒棒糖,甚至管狀的巧克力膏都有(那牙膏巧克力根本就是我小時候的回憶啊!應該拿來夾在餅乾內一起吃的,但我們小時候都直接吸食,這樣才過癮!)

如果這些你看得到的甜點都不喜歡,侍者甚至可以當場幫你製造一杯Cafe Frappe,就是在一個小杯子,幫你打上一杯濃濃的法式咖啡奶昔。

我當然樂不可支馬上選了好幾樣,多到盤子都裝不下,尤其那馬卡龍(Macaroon)完全不甜,好吃到不行。這車的甜點讓我吃到樂翻天,根本不管體重了。↓↓↓

吃這麼多甜點,當然要喝些咖啡,我點了兩杯 Double Espresso。是的,兩杯。吃這麼多甜點當然要多喝一杯。阿芬點了Cafe Macchiato,就是Espreeo上只放一茶匙的奶泡或一滴牛奶。

為了搭配咖啡,侍者端上三種糖,粗細、棕白皆有,可惜我們都是喝「黑咖啡」的人,碰都沒碰到。↓↓↓

我以為這樣就結束了,結果高潮迭起,侍者又端來以Waffle餅乾所裝、上面放有檸檬鹽(Lime salt)的「蘇貝」冰淇淋(Sobert)。我的天啊!即使肚子已經快撐破了,竟還是覺得好吃到不行!↓↓↓

侍者說,這是要給我們一個「完美的結束!」(Perfect Ending)。

完美,確確實實「非常完美」啊!

一頓飯吃三個小時,我們卻完全感覺不到那長長的時間是如何過去的。

帳單上來時,驚喜再加一道,不是餐費的總數,那在我們用餐前就已有心理準備地被嚇過了!

侍者遞給我們一人一小盒水果酒的糕點(Rum Cake),小小三個,是餐廳為女客人準備的。(抱歉,男士沒有!)說是讓女客人當禮物帶回家,延續在此的歡樂時光。↓↓↓

這份禮物,我們回家後,因為飽到沒能馬上享用,等到隔天早餐後才吃。沒想到,依然美味,奶油一般,入口即化。

如果餐廳的目的地是要延續我們在餐廳裡享受美食的時光,那麼,這三塊小小的糕點可謂是:Mission Complished,是真的達到了!

我必須說,這頓飯的花費確實不少,光是小費就可以吃一頓很好的佳餚了,卻真的帶給我一場色香味的美食饗宴,我不後悔,還想下次帶老公來吃呢!

在MoMA看過孟克「吶喊」的特展後,來此餐廳放鬆一下,在好友阿芬的陪伴,窗外雕塑花園美景的襯托下,藉由一道道的美食,真是瞬時忘卻孟克對人世的無奈、不安與焦慮,煩憂、困頓與無助。

當然,這也證明我真是一個「俗人」,而且是一個如假包換的大俗人,即使想要來美術館陶冶一下心性,仍抵擋不了物欲的誘惑!

慚愧啊!難怪孟克要「吶喊」了?

也罷!

P.S.

我發現文中有些照片,如果用IPAD看,會「上下顛倒」!非常抱歉,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會變成這樣!難道是我當初拿Iphone照相時,手機上下顛倒去照的關係嗎?所以,儘管我已在電腦上改過與更正「歸位」了,使用電腦看時也很正常了,但一旦回到蘋果系列看照片,就又恢復「原形」了嗎?如果因此使你們的眼睛不適了,我非常非常抱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753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