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凱瑟琳,讓我想到「岱安」娜的愛情與婚姻故事
2011/05/01 12:15:23瀏覽1666|回應5|推薦35

今天(429日,2011年)是英國王儲威廉王子與凱特(Kate Middleton)的世紀婚禮。

早上看轉播時,因為Kate婚紗的平易近人,加上她和威廉王子之間起伏的戀愛故事,讓我不能不想到自己的愛情故事與婚禮,即使「老公並非威廉(No William)威廉,我也非凱瑟琳(No  Catherine)」,但我覺得我和老公之間的愛情故事與結婚日也夠「傳奇」了。

首先來個解釋名詞,為甚麼是「岱安」娜呢?

我的英文名字是Diane,當初本來不選這個名字的,因為這樣就和我的中文名字沒有兩樣,而我很想中英文有個區別。

然而那時的好友小朱卻力薦Diana這個名字,因為當時黛安娜王妃剛結婚沒幾年,「黛安娜」的名字正紅,小朱說黛安娜是一個Sweet的人, Diana是一個Sweet的名字。

我不敢高攀,也希望和那位赫赫有名的王妃有別,所以,我並沒有成為黛安娜(Diana),而是繼續當我的「岱安」(Diane),但有些老外朋友還是會叫我黛安娜,說不管是DianeDiana其實都是同一個名字,就像Kate就是Catherine一樣。

所以,我才會在這裡下題:「岱安」娜的愛情與婚姻故事。

現在,讓我開始講述我這位「平民老百姓」:「岱安」娜的愛情與婚姻的故事。

和老公認識時是大二。

當時的我並不喜歡他,覺得他額前的瀏海老遮住他半張臉,又愛穿繃緊的牛仔褲,嘴上常叼根煙,實在太流氣了。而且聽說他的家境富裕(結果是謠傳,哈哈!),認為他可能是一個公子哥兒。

我一向討厭「繡花枕頭」的男人,因此沒有把他看在眼裡,甚至故意疏遠他,比如當時和他的朋友們有機會同租一棟房子,我還提出「有他就沒有我」的條件。

可是,我最好的朋友是他的同班同學,我們有很多共同的朋友,常常會碰到,當然都是些「團體遊戲」,但他對我倒是一直很和善,大伙出去玩時,也會騎摩托車載我。

都說日久見人心,一年後,我發現他這人其實很單純又善良,會節衣縮食與到餐廳走唱民歌,然後把生活費與所賺來的錢給他家貧、沒錢繳學費的室友,還為了讓對方打牙祭,又怕傷到對方自尊,故意擺闊,請一大堆人當陪客,我便當過這種食客。

大三結束時,眼見就要升大四了,而且有個南部大學的男孩子追我追得緊,一直希望我能給他一個交往的機會。

我卻比較喜歡「老公」,想先給「老公」一個機會,卻苦於這位黃金單身漢日子過得太愉快了,從來沒有對我表態過。

考慮許久,與其等那呆頭鵝「開竅」,不如先發制人,誰說男女交往就必須讓男生主動,女生被動!

在放暑假的前一天,我找「老公」來我住處,遞給他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你覺得我們之間有沒有可能有未來?」

「老公」當場愣住,話都講不出來。

對方「不識字」,我只好開口直接問:「你覺得我們之間有沒有可能有未來?」

他,依然說不出話,支支吾吾,最後完整說出口的一句話竟然是:「我不知道。」

我再問一次。

答案還是一樣:「我不知道。」

我這個人感情很乾脆,既然不知道,我就不勉強,又不是沒人追。

於是,我轉頭向那位正在追我的男孩;那位寄給我一篇張曉風的文章:「不求而獲的愛」的男孩;那位跟我說我如果不喜歡他隨時可以跟他分手,他絕對沒有怨言的男孩。

我給了他一個OK的手勢,說:「我們就交往看看吧!」。

暑假過後,我回到學校來,那位一個暑假前跟我說:「我不知道」的男孩,竟然成為一塊橡皮糖,我走到哪裡就黏到哪裡。

我看個電視,他甚麼地方不坐,一定要搬張椅子來坐在我旁邊;照個團體照,他甚麼地方不站,偏偏要站在我身後,手還放在我肩上,頭順勢靠了過來;去個地方辦事,他一再自告奮勇要載我。

還說要找我去看電影!

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這人到底在幹甚麼呢?

當他真的不識相地找上門來,要找我出去看電影時,我生氣了,大聲跟他說:「你不要不喜歡我,又來惹我!」

他的回答是:「我又沒有說過我不喜歡你!」

「你不是說我們之間沒有未來?」我一肚子氣。

「我只是說『我不知道』,沒從有說過我們之間沒有未來。」他理直氣壯地。

然後,他開始說他一個暑假沒能見到我,相思好苦,發覺他自己「其實很喜歡我」,要求我給他一個機會,跟他去看電影,還說要教我騎摩托車!

這一次,換我愣住了,換我成了啞巴。

那天,我南部的男友正好要上來看我!

我無法腳踏兩條船。

當場把他臭罵一頓後,我出門去,到車站接我的男朋友。然後,告訴對方實情,說我感情的天秤偏向了另一方。

男孩,是一個有著武俠小說名字的男孩,確實遵守當初的諾言。

他沒有為難我,感謝我給他一個機會,還祝我幸福,然後,搭車回南部去。

男孩的同學把我罵慘了,男孩卻跳出來替我講話,說:「我都不怪她了,你們誰可以怪她。」

都是我那位「老公」惹的禍,偏偏要延後一個暑假來向我表白,讓我白白傷害了一位善良的男孩。

但是感情來去就是這樣,有時候是沒有天理的。

和「老公」正式交往後,我倆之間的戰勢完全改觀了,我再也沒有佔下風過。

畢業後,老公當兵,我準備出國,怕兵變的他,要求我訂婚後才能出國。

於是,我在青年節時,和一位放假出來的「阿兵哥」訂了婚,我方的同學都說我昏了頭,要出國了,幹嘛被人綁住。

當完兵,老公也隨即出國,但還是和我分隔兩地。他在東岸,我人在中西部。

他多次找我結婚,我推拖再三,堅持學業不完成不結婚。

我出國後,轉念工程,課業很緊,暑假還會飛去他的學校一起修課。他總是陪我做實驗,幫我洗衣服,煮飯給我吃。

我的學位一拿到,他親自搭機來接我,隔一天,我們就結婚了。

我常笑是我追他,老公卻不承認,說我只是提醒他一下,之後便是他苦苦追我。

或許如此吧,他拒絕了我一個暑假,我卻讓他等了好幾年。

我們的婚禮,我甚麼都不必做,只需要出現在婚禮上。

當時還是學生的他,到中國城訂飲茶餐點當reception的食物,還和同學在前一個晚上去布置會場。

我從他的哥哥家出嫁。

那天早上,他先出門去教堂,我則起床準備當新嫁娘。

也許大家不相信,我是在結婚那一天才第一次看到我的新娘禮服。

那件禮禮服和英國王妃的禮服說實在的:很像,卻不是Sarah Burton為我設計的,而是借來的,是老公乾嫂兩年前穿過的。

我和她一樣高,以為一定可以穿,沒想到,考完試的我體重頓減,五呎四,體重從105變成99磅,跟Kate一樣要再修改,卻來不及了,只能拿幾支別針從腰背那裡別緊。

我的教堂不是Westminster Abbey,而是我們教會跟美國人租借的小小教堂。

教堂內沒有一條正中間的長長走道,而是兩條短短的走道,且因為時間緊迫,加上不知道要預演,新娘與伴娘竟走在不同的走道。婚禮後,我把要換的婚宴禮服反鎖在牧師室,沒有鑰匙可開,只好一件結婚禮服穿到底。

但是我還是有跟Kate相似之處!

大家都說KateWilliam的婚禮上,一對新人一副彼此很自在的樣子,兩人還竊竊私語,新娘子更是從頭笑到尾。

我可以理解Kate為甚麼笑臉不停。我的婚禮上,我的愛笑,笑得嘴都合不攏來,被老公的同學取笑說:「哪有一個新娘子笑成那個樣子的。」

Kate與威廉是相戀十年,彼此很是確定後才走上紅地毯的,我和老公同樣也是相戀八年後才決定攜手白頭偕老的。

婚前相處的那段日子,我們彼此非常熟悉,彼此的身份,彼此的朋友,以後的夫妻生活,我們早已熟悉到不可能震驚或陌生了。一場婚禮算甚麼,不過是一對老夫老妻在舉行一場家庭宴會罷了。

大家應該看到婚禮上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的第一個吻吧,哪是一對愛戀久久長長的新人,用十年的時間,釀製一罈老酒後,終於開罈,在大眾面前,一起沈醉在香醇的美酒當中。他們是有情人終成眷屬。

我們的婚禮也是如此,是我們彼此爭取與維繫來的,我當然要樂不可支了。

我很喜歡Kate的結婚禮服,那件禮服和黛安娜王妃的比較起來,真是有如天壤之別。

黛安娜的禮服完全是古典的、公主式的,尤其那後擺,有幾公里長吧(25呎)。

Kate所選擇的禮服,則是很簡單,古典蕾絲與現代剪裁的樣式,很可能在任何的民間婚禮上看到,比如我就是在她的禮服中看到了過去的自己。

王室隆重盛大的婚禮,不是Kate能自主的。整個婚禮中,她最能掌握的應該就是她自己要穿的禮服吧,可以和設計師一起完成她夢想中的禮服。

於是,她把她對婚姻的信念:平凡就是福,全放在那件禮服上,所以,我們便看到了一件在一個平凡百姓家的婚禮上也有可能看到的禮服。

王室的婚姻,有其一生必須為國民盡的義務。要順利完成,必須靠內心堅毅的力量才能一起維持與長久的。

他們內心那一道道堅固的力量,正是他們多年來,經過考驗後,彼此的熟悉、熱愛,與相知。是他們經過多年的相處與適應,同心爭取來的;那正是威廉的父母:黛安娜王妃與查裡士王子之間所缺乏的。

我的愛情故事也是如此,起頭雖是我去爭取來的,卻是我老公一直不肯鬆手才維持住的。經過八年的試驗與堅定後,我們才走上紅地毯的另一端。

決定攜手走一生時,我的禮服是借來的,婚宴場所是老公與同學們布置出來的,婚宴是老公自己去中國城交涉定下來的。婚禮上,更是烏龍百出,但是,我們的婚姻存活下來了,即使有過風浪,至今算是安定、喜樂。

是的,有過風浪,很慚愧地,比起老公,我一直都是一個比較任性的小孩,一不開心,就「包袱款款」,馬上要放棄婚姻,自以為很有個性地不帶走一片雲彩,不會為難對方。

剛結婚時,我們有過一段適應期,我一生氣,就奪門而出,老公默默尾隨我,遠遠地陪我搭地鐵,等我慢慢消氣。因而不願教我開車,怕我會開車後將越跑越遠。在我學會開車後,都不敢追來,怕我開得更快、更危險,只在家中苦等。

也就是說,從大三結束,在「那個漫長的暑假」後,老公一直都是寵我的,疼我的。比起我小孩似的任性,他一直是一個最懂事的大人,慢慢地以他的愛心,他的耐心,把我的任性與菱角一一去掉。

幸好,雖然任性,我算是一個願意內省的人,也懂得珍惜,還不至於欺善怕惡。

結婚前,我就告訴自己:「如果老公對我不放手,我絕對不會先離他而去。」

感謝老公一直都沒對我放手過。

說實在的,和老公比較起來,我是一個比他「不優」太多的人,為甚麼他總能不鬆手呢?

我甚至還為此問過老公。

老公說,既然在神之前立過誓約,就是他的妻子,好會壞,他都不離不棄。

KateWilliam的婚禮上,為他們證婚的倫敦大主教Richard Chartres說:

“Be who God meant you to be and you will set the world on fire.

Marriage is intended to be a way in which man and woman  help each other to become what God meant each one to be, their deepest and truest selves.”

沒錯,神造世人,神造男女,每一個人都有其角色與作用的。每一對夫妻,要是都能遵照神的旨意,活出最深刻與最真實的自我,而且願意互相搭配,自然能尋得幸福。

夫妻生活不是神話故事,不是公主與王子結婚以後便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人是有限的,生活裡充滿了試探,即使貴為公主與王子的人,也不例外,黛安娜王妃與查裡士王子的婚變足以證明,何況是我們平凡之人。

但是,既然我們願意在神前立約,我們便給予自己希望。

今日,是KateWilliam的世紀婚禮,他們以十年確定了他們的愛情,Kate還選擇了一件平民化的結婚禮服,他們的婚姻是極其慎重後的決定與堅定。我希望他們的愛情與婚姻故事,可以不重蹈威廉王子父母的覆轍,有機會成為美麗的童話。

今日,是KateWilliam大喜的日子,我祝福他們這對新人——王子與公主,同時也連帶祈求我們這對老夫老妻——平民百姓,都能謹記我們當時在神面前立下的盟約。

在王子與公主他們不平凡的生活裡,活出他們一篇篇愛情的史詩,而在我們這對老夫老妻最最平凡的生活裡,也能繼續我們一生愛戀的故事。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5157093

 回應文章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具慧眼
2011/05/14 02:26
據說 Kate也是早設定以威廉王子為目標   最後美夢成真


祝福新婚燕爾的凱特王妃能像一點也不呆的Diane一樣  從此過幸福的生活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06-17 10:58 回覆:

3Q


草根 (櫻花樹下的絮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
2011/05/05 03:49
好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  一口氣讀到底,  好喜歡,  祝永遠幸福!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05-05 07:30 回覆:

謝謝。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2011/05/02 13:09
魔女:愛吃假小二(台語假仙);
道老:扮豬吃老虎!

他略勝一籌!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05-03 06:54 回覆:
你怎麼這麼瞭解我們,我老公小名是「老虎」,而當我吃太多時,他都安慰我是:全世界最美麗的「豬」」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多麼可愛的岱安羅曼史﹗
2011/05/01 20:18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05-02 06:27 回覆:

看來有寫有效,妳們一個個找上門來了,吳玲瑤、石麗東、張棠、章緣、陳漱意,現在是雲霞還有妳,昨晚發現有個人還來我這兒找張燕風,要我幫忙聯繫她。

真好,妳們一個個都來吧,我就是愛熱鬧。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05-03 06:51 回覆:
當然來找的人,我只會代轉,要由對方決定是否願意聯繫。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感人
2011/05/01 14:52
岱安﹐

哇﹗妳口中“最平凡的生活”﹐其實非常浪漫感人呢﹗

祝福你們快快樂樂地繼續你們一生的愛戀故事﹗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05-02 06:33 回覆:

也祝你們夫婦繼續讓人羨慕。

我年會回來馬上跟我老公提起你們夫妻之間的互動關係,

真是人外有人啊,他還必須跟妳家老公多多學習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