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公,你把午餐拿去餵猴子了?
2011/12/10 11:08:27瀏覽974|回應6|推薦34

拙文「我是賢妻?還是嫌妻?」中提到,我這位老公口中所謂的「賢妻」,婚後,讓我老公每天上班的午餐一逕是土司麵包,數十年如一日。

甚至,每況越下,從「有料的」三明治,淪陷到乾脆整條土司讓他自己帶去辦公室,每天自己拿幾片出來吃。

網友「蔡先生」以他「男人最了解男人」的身份隨即回應我說,我家老公要我吐司以最樸素的身份出現,不必烤,不必夾餡,其背後的「事實真相」應該是:

我老公不希望造成「浪費」(他當然有請我「不要用拖鞋丟他!」)說我若當過小學的志工就會知道:很多小朋友的午餐都是「丟在垃圾桶的」。

這位蔡先生,真是男人中的男人啊,能感同身受,將心比心。

先讓我來說說他請我「不要拿鞋丟他」這件事,就知道他是一個非常了解男人的人,為甚麼呢?

我老公有位穿同開襠褲長大的好友,現在是幾家公司的負責人了,最常聽他說的就是從小他老爸一在餐桌上不滿意他,就彎下腰,「拿起鞋來丟他」。

這招「丟鞋功夫」,我耳熟能詳,早知道人一生氣起來,是可能會拿鞋丟人的,何況我是很有可能聽後「惱羞成怒」。

然而,我不能丟。

不是他住西岸,我住東岸,怎麼丟也丟不到。

而是,我無顏丟,因為當我去跟我老公求證時,我老公口中講出來的話竟然是:

「有可能啊!妳忘了我媽以前跟你說過的故事,說我上小學時,都把便當拿去餵猴子了?」

一語驚醒夢中人啊!

蔡先生真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啊!

話說,我家老公從小就「不喜歡吃飯」。

(怎麼會有這種人呢,我是「從小就愛吃飯」的,難怪他要娶我,我可以幫他吃飯。)

老公有一位他最愛的阿嬤,從小,他就常常替那位阿嬤「洗腳手」(台語),剪手腳的指甲。(當他的阿嬤身體不適時,我看過他一邊洗,眼淚一滴滴地掉入臉盆所流露的真情。)

他阿嬤生前說過,小時候他們住在鄉下,每次吃飯時,她都要拿碗飯,追著我家老公餵。

老公常整個庭院亂跑,像飛機一樣,飛來飛去,說:「現在飛到美國了,現在又飛到台灣了。」直到飛到沒有油了,才會停下來加油、吃一口。

所以,一頓飯都要吃個好幾個小時。

長大後,他們搬到都市去,沒庭院可以跑了,阿嬤也老了,餵不動了。

但老公還是不愛吃飯。

他媽媽只好每人的面前都有一個自己的盤子,盤裡裝滿各種菜色,當碗盤裡的飯菜都吃完了,才可以下桌。

聽說,我老公當然還是很會磨菇,一頓飯可以吃得「地老天荒」。

還好,老公的媽媽是個美術老師,有的正是耐心,可以跟我老公「你吃我等」。

婆婆的耐心,我可以作證。

還是他女朋友時,第一次去他家作客吃飯,每人桌上都依然有碗有盤,他媽媽那句溫柔的話也猶言在耳:

「慢慢吃沒關係,這樣比較好消化。」

我相信我婆婆對我老公的「牛車速度」已經「莫法度」了,乾脆對我老公的行為,來個「好解說」!(台語)

老公上小學後,開始帶便當。

我婆婆說,她常常在想,她那個吃飯有如蝸牛漫步的兒子,午休那麼短,真的吃得完嗎?

看來好像沒問題呢?

因為兒子每天都帶回來一個空空的便當。

她安心了。

直到有一天,住在鄰近的一位學校的老師來找我婆婆打小報告說,她看到我老公都把午餐「拿去餵猴子了」!

原來,老公小學裡有一個小小的動物園,有鸚鵡、有猴子等,老公午餐吃不完,都拿去餵猴子,直到被鄰居的老師撞見為止。

(既然老公小學時都懂得不吃的便當可以餵猴子,現在應該不會退化到如「蔡先生」所言,改為乾脆丟垃圾桶吧。)

婚後好久,老公才跟我說他吃得慢,其實和他的「不愛吃飯」,是種惡性循環。

「為甚麼不喜歡吃飯?」

「因為吃飯很麻煩」,要嚼很久!」他說。

「一口飯能嚼多久呢?」我不懂,我是三兩下就可以把大象都吞下去的人啊!

「我一口飯起碼要嚼個20次才吞得下去。」他說。

他說小時候阿嬤很疼他,知道他一口飯都要嚼很久才吞得下,都會把飯菜先嚼一嚼後,再吐出來給他吃。

我的天啊!(難怪他他會那麼愛他阿嬤,是吃阿嬤口水長大的人啊!)

老公那種從小吃飯就慢吞吞的習慣,在出自家門後,沒有家人加持、護短後,馬上讓他吃到苦頭了。

大學聯考後,新生成功嶺受訓,老公六個禮拜瘦了五公斤,因為他老是沒飯吃。

他說,他還沒吃下兩口,菜就沒有了,飯也沒有了。

當他母親上成功嶺看他時,滿臉憔悴的他跟她母親說他老是肚子餓,要錢到福利社買麵包吃。

所以,我家老公在成功嶺的飲食,是靠福利社撐過去的。(仍然瘦了五公斤!)

老公吃飯慢的程度,我的家人也很早就領教到。

婚後,老公第一次陪我回娘家吃飯。

飯廳在一樓,上二樓的樓梯就在飯桌旁。

我們一家人,一桌滿滿地,圍著大飯桌吃飯。

眼見大家很快就吃完了(是的,我家都是吃飯急行風的人),我老公還在那裡「數飯粒」。

如「真善美」那部電影,主角一家人準備逃難去,表演的「離席記」一樣。

我父母年紀大,不能久座,也想看電視去了,呵呵笑,再次寒暄一番後,就先離席了。

然後我其他的家人,陪他從有話講到沒話,也只好一一告退,大唱遁形曲。

最後,只剩下我一人陪他。

可是,我也早吃飽了,想陪我家人去,只好站起來,說:

「請你慢慢吃,我也要上樓了。」

當我上樓,站在高高的樓梯,從上往下看,看著樓下大飯桌上,只剩老公一人孤獨的身影。

我實在有點「於心不忍」,但,還是轉頭走掉了。(很狠啊!)

搞不通哪有人吃飯可以那麼慢的?有甚麼東西要多嚼那麼多下,甚至必須嚼到二十下?

等你嚼二十下,我都可以吃飽了。

所以,婚後,我都賴說他吃得慢,說甚麼從小就「不喜歡吃飯」,其實都是因為他:「太好命了」!

我說,他家只有兩個兄弟,飯桌上,根本沒人跟他們搶,才可以那麼悠閒地細嚼慢嚥二十下。

我家六個手足,飯菜一上桌,手伸得慢一點,就沒得吃了。

老公說,但他哥哥就不會,可以跟著別人飯桌同上同下,甚至還是吃飯快手呢。

我當然還是同樣一句話,是「太好命了」。

他家只兩兄弟,飯菜擺一整桌,最後飯菜都放到他自己的盤子上了,哪需趕時間,反正他老媽一直是「孝子」,一定會讓他慢慢吃的。

反觀我家六個手足,而飯菜就是那麼多,擺在前方的東西,別人吃得多,就是自己吃得少。

吃得少,就肚子餓,哪有甚麼會「不喜歡吃飯」。

所以,他的不喜歡吃飯,根本就是「太好命了」!

「我不喜歡吃飯」的名詞,我沒聽過;我從小就愛吃飯,搶來的飯,多香啊,哪可能不喜歡?

總歸一句話:他就是「想好命」!(台語)

可笑的是,我這位不愛吃飯的老公,這個從小把便當拿去餵猴子的老公,卻在高中時,開始帶兩個便當。

不是他的胃口突然變好了,而是雖然他依然不喜歡吃飯與吃得特慢,卻有個愛心天空大的媽媽,讓他的便當特別豐富而變成孟嘗君,食客三千。

午餐時間,大家都愛圍著他的桌子吃飯,吃他的便當。

一個便當吃不夠,他媽媽只好為他準備兩個便當,讓別人跟他爭食時,老公也可分幾口吃飽。

不過,當然沒有甚麼「白吃的午餐」。

當初那些食客,和老公不只是「酒肉之交」,食後都成為兩肋插刀的「龍兄虎弟」,有位還真的被他媽媽收為乾兒子,現在,我們每年都會一起過感恩節與新年。

另一位,聽說是便當吃最多的人,如今事業做得很大,是大老闆級的,卻常常公事不辦,一上班,就打電話來跟老公聊棒球。(晝夜顛倒,上班的大老闆與下班的小職員,正好可以好好談他們的運動經)

幾天前,那位大老闆打電話來,邀請我們明年一起去日本玩,說要讓我們住最高級的日式行館。

我們笑說那種等級我們美國鄉巴佬是住不起的,他的回答的是:

「甚麼住不起,只要我住得起,你們就住得起。」拍胸腑保證,說我們跟著他,不只可以住最高級的地方,而且還會帶我們四處吃香喝辣。

看來,當初那位檢舉我老公拿便當餵猴子的老師是對的,及時亡羊補牢,引導我老公走回正路。

(這位老師也曾來跟我婆婆告狀,說我老公回家路上都不好好走路,一路上老是低頭亂揀東西,踢石頭,數電線干。)

好好的便當不吃,餵甚麼猴子?要餵就要餵人才是。

可是,我覺得還是我婆婆最高招,更上一層樓,懂得多做一個便當,於是,不只餵到老公,還餵到一些好食客,讓我老公至今一生受用呢!

您說是不是?(哈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5917324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夫妻互補
2011/12/17 23:09
看了妳幽默風趣的文章﹐心情跟著放鬆﹐十分感謝妳的分享﹗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19 23:09 回覆:

很高興能讓你在此艱難時期稍解內心之苦,

加油!


飛飛宇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完美賢妻
2011/12/13 15:08

哈哈~~,笑倒我了,妳無愧乎是〝賢妻〞。知夫莫若妳。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14 10:36 回覆:

肚子有沒有笑痛了呢,

我確實太「賢」了,XD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以後
2011/12/13 11:47

我開始懷疑

我家老公是不是把我做的便當拿去餵辦公室裡的『洋猴子』?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14 10:34 回覆:

只要便當吃掉了就好了,

人或猴子,土或洋

都沒關係吧!XDDD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是我失散的小弟
2011/12/11 16:16
您家老爺怎麼那麼像我!我以前也都幻想,吃太空人食物牙膏就好,省掉咀嚼功夫,多方便!

沒料到,年紀到五十後,白米飯,魯肉飯,焢肉飯,愛死了,每天愈來愈像老闆樣!(腰圍啦)!

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14 10:32 回覆:

我老公確實可能是你失散的弟弟,

他小時候最愛吃的就是那種牙膏式的巧克力。XD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真的啦!
2011/12/11 11:16
美國小朋友會把沒吃完的直接丟進垃圾桶,我甚至見過小朋友把剛拿到,沒拆封的牛奶也扔進垃圾桶,
差別只在大大方方的丟,還是偷偷摸摸的丟!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14 10:30 回覆:

我的好友佩璇小時候也不愛吃飯,

說她都偷偷偷丟垃圾桶。XD


AiAi 的媽
哈哈哈哈哈
2011/12/10 12:03
這也實在是太好笑了! XDDDDDD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14 10:29 回覆:

能這樣娛樂妳,我也很高興ㄟ,

尤其妳老公也幫忙了這個笑話。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