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龍樹菩薩有約
2017/12/17 01:49:48瀏覽2833|回應4|推薦111

 

龍樹菩薩法相

蓮生活佛畫作—有同有不同

龍樹菩薩 (Nāgārjuna) ,根據鳩摩羅什譯《龍樹菩薩傳》的記載,菩薩名為「那伽阿周陀那」,由於入龍宮,以「龍」成道,又於「那周陀那樹」下出生,故以此為名。大約於西元二至三世紀,佛陀入滅後七百年,菩薩出生在南印度婆羅門家庭。少年時已學習吠陀經典,也精通各種學問及法術,然而這些都不是教人解脫生死與煩惱的佛法,而是入世外道的法術

      菩薩精通法術,較為人知的是有三位好友學會隱身術之後,縱意自得,潛入王宮,侵擾淫亂宮女,國王密令關宮門,以數百兵士向空揮砍,以至好友被砍死,只有龍樹機警依國王側而躲過一劫。龍樹因而了悟,欲為苦本眾禍之根,於是入山至佛塔,皈依佛門,出家受戒。

龍樹一開始飽覽群經諸論,仍然意猶未盡,於是入靈山,山中有塔,有一位老比丘傳授大乘經典,他非常喜歡,但始終未通實意,後來周遊列國求取更多經論,但也得不到實意,他求法得不到實意很久。

       有一次,他在水精房獨自思維實意,有一位大龍菩薩,見他辛勞,就接引他入海、入龍宮,將龍宮中諸方等深奧的經典給他看,菩薩在此受讀九十日之後,已通解甚多佛法,大龍菩薩問:「閱經完否?」龍樹答:「龍宮經書無量,我閱覽過的經典,已十倍於人間精妙的經典。」於是大龍菩薩把龍樹送回南印度。龍樹在龍宮閱覽過甚多經典,其中,被人熟知的是閱覽《華嚴大不思議解脫經》三冊,最後終於悟道。從此,龍樹高樹法幢,弘揚佛法,摧伏外道。

另外,龍樹也曾在南印度以七粒白芥子打開一座神祕的鐵塔(*1),面見金剛薩埵,祂是密教五佛(*2)的法王子,龍樹得到金剛薩埵傳授密金剛界、胎藏界的密法,開啟了密教廣傳於人間的因緣,龍樹也因此被尊奉為祖師。除此之外,龍樹入龍宮,取出《華嚴大不思議解脫經》三冊,因而也是華嚴宗的初祖。龍樹為馬鳴菩薩弟子「迦毘摩羅尊者」的弟子,馬鳴菩薩為天竺禪宗第十二代祖師,而龍樹則為禪宗十祖。馬鳴菩薩造《大乘起信論》,論末勸導眾生唸佛,往生淨土,龍樹廣造眾論,力弘淨土,故為淨宗之祖。龍樹自成一宗,即龍樹宗,又稱三論宗,以研究《中論》、《十二門論》及《百論》而著稱。龍樹菩薩的思想也與律宗、法相宗及天臺宗息息相關,所以也是律宗、法相宗及天臺宗的祖師,龍樹因而得「八宗共祖」的美名。

                              龍樹一生著作等身,如:《大智度論》、《中論》、《十二門論》、《七十空性論》、《迴諍論》、《六十頌如理論》、《大乘破有論》、《十住毗婆沙論》、《大乘二十頌論》、《菩提資糧論》…等多部論著,皆是曠世巨作,被譽為「千部論主」。龍樹是妙雲自在王如來的轉化,《三寶感應要略錄》云:「金剛正智經中。馬鳴過去成佛。號大光明佛。龍樹名妙雲相佛。大莊嚴三昧經中。馬鳴過去成佛。號日月星明佛。龍樹名妙雲自在王如來。」由於龍樹菩薩的大來歷,因此具有大善根與大願力,「八宗共祖」與「千部論主」也就不足為奇了,祂的出現正是為救度火宅中的眾生而來。

龍樹來世間救度眾生,佛經早有懸記,《大乘入楞伽經》云:「大慧汝應知,善逝涅槃後,未來世當有,持於我法者。南天竺國中,大名德比丘;厥號為龍樹,能破有無宗。世間中顯我,無上大乘法;得初歡喜地,往生安樂國。」而《摩訶摩耶經》云:「六百歲已,九十六種諸外道等邪見競興,破滅佛法。有一比丘名曰馬鳴,善說法要,降伏一切諸外道輩。七百歲已,有一比丘名曰龍樹,善說法要,滅邪見幢,然正法炬。 」佛陀在世,早已知道涅槃之後,外道將會非常猖獗,馬鳴菩薩與龍樹菩薩的出現,由外道轉入正法,由修持正法破邪顯正,完全符合佛陀的預言!

龍樹菩薩貴為八宗之祖,提倡中觀性空之學,其著作之中最著名的《中論》更是中觀學派的基礎。蓮生活佛盧師尊直言,《中論》為大乘之實理,而「中觀」就是「假有真空」,其甚深理趣是「1. 觀中諦之理;2. 觀諸法不生不滅乃至不來不去; 3. 觀空假之中,即假即空即中。」由於「中觀」直指大乘的核心,對佛教界影響甚巨,因此龍樹菩薩的地位崇高,被譽為佛陀第二。

由於龍樹菩薩一生對佛法的弘揚及度眾利生,具有不可磨滅的貢獻,也擁有認取佛性的大智慧。真佛宗臺北市中觀堂釋蓮悅金剛上師希望龍樹菩薩與「中觀論」的精妙義理,能夠被深入剖析,利益無量眾生,於是特別向 蓮生活佛恭敬請法,心甚歡喜的 蓮生活佛慈悲應允講述「龍樹菩薩與中觀」,締結了2018年2月25日「龍樹菩薩大法會」的大法緣(*3),我們期望您能夠前來共轉此無上法輪,讓龍樹菩薩的大智慧澆灌您我,成就殊勝悉地。

-------------------------------

(*1) 龍樹菩薩開鐵塔之典故,記載於不空三藏著作《金剛頂經大瑜伽祕密心地法門 義訣》:「此經(筆者註:此處指密教《金剛頂經》)有百千頌廣本,......其大經本阿闍梨云:經莢廣長如床,厚四五尺,有無量頌。在南天界鐵塔之中,佛滅度後數百年間無人能開。此塔以鐵扇鐵鎖而封閉之。其中天竺國佛法漸衰時,有大德先誦持大毘盧遮那真言,得毘盧遮那佛而現其身,現於多身於空中說此法門及文字章句,次第令寫訖即滅。即毘盧遮那念誦法要一卷是。時大德持誦成就,願開此塔,於七日中遶塔念誦。以白芥子七粒打此塔門,乃開塔門。諸神一時踴怒,不令得入。唯見塔內香燈光明一丈二丈,名華寶蓋,滿中懸列。又聞讚聲。此大德至心懺悔,發大誓願,然後得入塔中。入已,其塔尋閉。經於多日誦此經王廣本一遍,為如食頌。得諸佛菩薩指授所堪記持不忘,便令出塔。塔門還閉如故。」

(*2) 金剛薩埵是秘密主,祂由五佛化生。金剛薩埵與金剛心菩薩、金剛手菩薩其實是同一尊,只因為身、口、意的顯化不同而已。祂由東方金剛光明中,從金剛祕密如來中出生,在南方寶光明中,從金剛寶如來出生,在西方蓮華積集世界中,從金剛蓮華如來出生,在北方清淨成就光明中,成就光明如來中出生,在中央毘盧遮那如來中,由毘盧遮那佛心中出生。

(*3) 真佛宗中觀堂主辦,恭請無上法王「蓮生活佛」親臨主壇「龍樹菩薩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首傳「龍樹菩薩本尊法、中觀論」灌頂

地點:臺灣林口體育館

時間:2018年2月25日,下午2時。

竭誠歡迎善信大德,共襄盛舉同霑法義。

(註) 冬天冷颼颼,祝福親愛的格友,聖誕佳節愉快,一切吉祥如意,圓滿順心;新春狗年旺旺旺,好運到,財源滾滾來,春暖花開福滿門。

蓮生活佛畫作—雪泥鴻爪

笑話分享:

〔笑話1〕紀曉嵐的智慧

一次,乾隆皇帝叫紀曉嵐跳江,紀曉嵐講:「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於是他就跨過了欄杆。可是,一下子,他又爬上來。乾隆便問他:「為什麼不跳下去呢?」紀曉嵐講他碰到了屈原,屈原跟紀曉嵐說,他當年跳江是因為沒有英明的君主,所以才跳江的。屈原又問紀曉嵐:「你是不是也碰到不英明的君主?」所以紀曉嵐想一想就爬上來了。

〔笑話2〕這就奇怪了

課堂上,教授問學生:「一個碗裝了豬大便,洗乾淨拿來裝飯,你們吃不吃?」學生講不願意。教授又講:「保證洗得很乾淨,又消毒,願不願意?」學生還是不願意。教授又講:「這就奇怪了,為什麼你們願意吃豬腸?」

〔笑話3〕老師比我還笨

放學以後,兒子講:「媽,老師比我還笨。」媽媽就講:「別亂講。」兒子講:「我沒亂說,老師寫的字我還看得懂,我寫的字,老師看半天都看不懂。」

蓮生活佛畫作—春到福到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109541147

 回應文章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0 23:36


蓮生活佛二至四月臺灣弘法行程

2018年2月16日(五) 15:00     〈台灣雷藏寺〉彌勒菩薩護摩大法會,賜授「彌勒菩薩不共法、彌勒白雲觀」灌頂。
2018年2月18日(日) 15:00     〈台灣雷藏寺〉紅財神護摩大法會,賜授「紅財神不共法」灌頂。
2018年02月24日(六)14:00 〈台灣雷藏寺〉戊戌年新春祈福  密集金剛護摩大法會   首傳「密集金剛不共大法」
2018年02月25日(日)14:00  林口體育館  龍樹菩薩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 首傳「龍樹菩薩本尊法」
2018年3月3日(六)15:00     〈台灣雷藏寺〉   紅度母  護摩大法會  灌頂「紅度母不共大法 」
2018年3月4日(日)14:00      桃園黃帝雷藏寺    瑤池金母與二聖母水供法會    首傳「金面金母傳承大法」
2018年3月10日(六)15:00     〈台灣雷藏寺〉  摩利支天護摩大法會   賜授「摩利支天不共大法(包含隱身法、除嗑睡法、結印護身法、刻像法、針線縫惡人口眼法、除病法、取物法、百靈相助法)」灌頂
2018年3月17日(六)15:00     〈台灣雷藏寺〉   大威德金剛護摩大法會   賜授「大威德金剛不共大法 」灌頂。
2018年3月24日(六)15:00     〈台灣雷藏寺〉   長壽三尊護摩大法會   賜授「長壽佛本尊法、尊勝佛母不共大法、佛頂尊勝佛母心真言、白度母本尊法」灌頂。
2018年3月31日(六)15:00     〈台灣雷藏寺〉   淨土三尊護摩大法會   賜授「阿彌陀佛本尊法、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大勢至菩薩本尊法、香華三昧法、迦陵頻伽
法」灌頂。
2018年4月8日(日)14:00      高雄國際會議中心  綠度母息災護國大法會  灌頂「綠度母 不共大法」

法會直播:
https://tbsec.org/%E6%B3%95%E6%9C%83%E7%B7%9A%E4%B8%8A%E7%9B%B4%E6%92%AD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5 14:18

第一章圖片就很吸引人了

蓮生活佛的畫作更是有意境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7-12-30 08:31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菩薩來訪祝福

是的  龍樹菩薩是傳佛法脈的一位重要菩薩  其傳承法流自然也非常豐富

當然也是一位開悟者  來參加 蓮生活佛的法會 會有意想不到的體悟哦

祝福您新年快樂  闔家平安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4 09:42
盧師尊至馬來西亞傳律雷藏寺首傳「龍種上尊王佛」法,及說法開示,談到碰到兩位為情自殺鬼的情形及如何解救他倆…。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佳作
2017/12/17 02:04

問候俗客菩薩安好

許久未進部落格  特來賞佳文  問候菩薩安好

祝您闔家吉祥  聖誕快樂

水羚  祝福

 

Christmas scraps, graphics, animate gif images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7-12-30 08:24 回覆:

謝謝水羚菩薩來訪祝福
是啊!大家都忙  謝謝您來賞文
祝福您聖誕快樂  闔家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