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詩,你懂嗎?
2011/02/15 15:51:53瀏覽2069|回應0|推薦25

題目:什麼是詩,你懂嗎? 

說明:以相聲說、學、逗、唱的形式,帶出詩的基本概念。

 角色介紹:

金毛詩王——頭髮染成金色,個性狂妄,但肚子裡有點墨水。

金剛鸚鵡——一個鸚鵡標本,放在金毛詩王的肩上,由雙聲帶金毛詩王代為發聲,名字叫「寶貝」。

小毛蟲——懂得不多,但是喜歡思考、學習。

金毛詩王、小毛蟲:金毛詩王、小毛蟲上台一鞠躬。

金剛鸚鵡:上台一鞠躬。

小毛蟲:嘿,我說學長,你怎麼改頭換面,成了「金毛的」了,難不成是想:挑——戰——權威?

金毛詩王:請叫我「金毛詩王」,我可不是「昔日阿毛」,士隔三日,你得對我刮目相看,要「肅然起敬」。

金剛鸚鵡:肅然起敬!

小毛蟲:金毛詩王?肅然起敬?就憑你一頭金髮?

金毛詩王:這你有所不知,最近我認真、仔細地研究了一下「詩」,而且頗有心得,所以自號「金毛詩王」。

金剛鸚鵡:金毛詩王。

小毛蟲:「詩」!真有點兒難搞,既然你有心得,可不可以和我小毛蟲分享分享?我很想知道你到底學了些什麼?

金毛詩王:那有什麼問題!學長我今天就給你長長見識,你可仔細聽了!我先派我的小跟班講給你聽 。 寶貝,上!

金剛鸚鵡:「 What is Poetry ? /What is Poetry? Who knows? /Not a rose, but the scent of the rose;/Not the sky, but the light in the sky;/Not the fly, but the gleam of the fly;/Not the sea, but the sound of the sea;/Not myself, but what makes me/See, hear, and feel something that prose /Cannot ; and what it is, who knows? 」

小毛蟲:哎呀!不得了!你只下了一個口令「寶貝,上!」,這隻鸚鵡就能說上這麼一大段,真是了不得,不得了!

金毛詩王:怎麼樣?我每天朗讀,寶貝耳濡目染,也學會了。你聽牠講得有多溜,就可以知道我的學問有多大了!

金剛鸚鵡:有多大了!

小毛蟲:學長,不,金毛詩王,不過就是幾句英文嘛!跟「詩」有什麼關係?

金毛詩王:看來你讀了幾年英文,功力還很薄弱,隨便講幾句淺顯的英文就難倒你了!

金剛鸚鵡:難倒你了!

金毛詩王:沒關係!小毛蟲,我就給你翻譯一下,學著點兒!寶貝是說:「什麼是詩? / 什麼是詩?誰知道? / 玫瑰不是詩,玫瑰的香氣才是詩; / 天空不是詩,天光才是詩; / 蒼蠅不是詩,蒼蠅身上閃亮的光才是詩; / 海不是詩,海的浪潮聲才是詩; / 我不是詩,那使我看見、聽見、感覺到, / 而散文無法表達的,才是詩; / 但是什麼是詩?誰知道?」

金剛鸚鵡:誰知道?

小毛蟲:原來你是在解釋「什麼是詩」,是吧!

金毛詩王:知道我的程度高了吧!是不是該「肅然起敬」?

金剛鸚鵡:「肅然起敬」!

小毛蟲:不是我說你,學長。

金毛詩王:叫我「金毛詩王」!

小毛蟲:是,金毛詩——王——。這一段英文你背得很熟,對吧!

金毛詩王:當然!

小毛蟲:會背一段英文,就自己號稱「詩王」,你也未免太「臭屁」了吧!「什麼是詩」,你到底懂不懂呀?

金毛詩王:如果我不懂,我能翻譯給你聽嗎?

小毛蟲:寶貝說的英文和你說的中文有「異曲同工」之妙!

金毛詩王:你也知道其中有奧妙之處!

小毛蟲:先別得意,我可不是在讚美你。

金毛詩王:你不是在稱讚我?那你是什麼意思?

金剛鸚鵡:什麼意思?

小毛蟲:先別生氣!我說的這個「同工」就是:你跟鸚鵡一樣,都不見得「懂」那段話的真正涵義;只是你們用的工具不一樣罷了,你用的是「國語」,鸚鵡用的是「英語」,這就是我說的「異曲」。

金毛詩王:不見得「懂」?!你這樣說就太武斷了!寶貝懂不懂這段話的涵義 ,我們暫且不論;但是,你認為我不知道「什麼是詩」,那你未免太小看我了,這是對待學長應有的態度嗎?

小毛蟲:學長,不,金毛詩王,不是我小看你,我們是哥兒們嘛,對你有這麼一丁點的了解,所以才會這麼說。我說「不見得」,並沒有完全否定你的意思呀!好了,不必逞口舌之快,我們測驗一下就知道了!

金毛詩王:測驗?就憑你小——毛——蟲?

小毛蟲:怎麼樣?不敢了?

金毛詩王:誰說的?考就考,誰怕誰?

金剛鸚鵡:誰怕誰?

小毛蟲:那就請你依樣畫葫蘆,再造幾句 not…but… 的詩句,好不好?

金毛詩王:嗯 ……

小毛蟲:有困難?

金毛詩王:困難倒是沒有,但為了表示我「愛用國貨」,我要用「國語」即興造兩句詩給你聽聽。

金剛鸚鵡:給你聽聽。

小毛蟲:可以,反正我們只是要證明你「了解詩」,不是要炫耀你的英語能力,用國語最好。

金毛詩王:仔細聽了!

金剛鸚鵡:聽了!

金毛詩王:「裸體不是詩,維納斯的裸體才是詩; / 讀書不是詩,上課偷看漫畫書才是詩; / 穿衣不是 …… 」

小毛蟲:停——夠了,夠了!

金毛詩王:感覺到心靈的悸動了!看你還敢不敢質疑我的能力。

金剛鸚鵡:我的能力。

小毛蟲:可——可是我怎麼感受不到,詩的韻——味?

金毛詩王:「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器而後識器」,小毛蟲,你這輩子唸過幾首詩,你品嚐出哪一首詩的韻——味?

金剛鸚鵡:韻——味。

小毛蟲:ㄟˊ,說得也是,我唸的詩大部分不是談夫妻離別,就是講及時喝酒行樂,要不就是懷才不遇,和我的生活經驗相差十萬八千里,哪是我能體會的,應付應付考試還可以,談不上什麼品嚐。不過,還是有些詩句,我一聽就覺得韻味十足,憑直覺啦,我也說不出個道理來。

金毛詩王:憑直覺,好,我把我那兩句詩再給你朗讀一遍,把詩的音樂性表現出來,也許就能把你的「直覺」喚醒。「裸體——不是詩,維納斯——的裸體——才是詩; / 讀書——不是詩,上課偷看——漫畫書——才是詩」, 聲情與文情相互呼應,才是詩的最高境界, 你聽這詩的節奏多棒,奏出我情感的「心音」。 詩是一隻能言鳥,能唱出活在人們心裡的聲音,這兩句詩說出了我的心聲。

金剛鸚鵡: 我的心聲 。

金毛詩王:怎麼樣?你有沒有看到「維納斯的裸體」?有沒有看到「漫畫書」?韻味如何?

小毛蟲:我只看到老師齜牙咧嘴的模樣,聽到老師扯著喉嚨在罵我。你說要表現「音樂性」,可我完全聽不出來!

金毛詩王:我表現的是「內在音樂性」,你聽不出來,沒關係。(唱)「 無關風月 我題序等妳回 / 懸筆一絕 那岸邊浪千疊 / 情字何解 怎落筆都不對 / 而我獨缺 妳一生的了解 」,這是不是詩?有沒有音樂性?

金剛鸚鵡:音樂性?

小毛蟲:你都唱出來了,我還能說沒有音樂性嗎?不過,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詩?

金毛詩王:這也難怪,這首歌紅的時候,你還很小,難怪不知道這是鼎鼎有名的方文山寫的〈蘭亭序〉。

金剛鸚鵡:〈蘭亭序〉

小毛蟲:〈蘭亭序〉好像是王羲之寫的,怎麼會是方文山寫的?

金毛詩王:別土了,這是流行歌曲,很有名的!不要說它能唱,就算是用唸的,你都能感覺到「音樂性」。「 無關風月 」ㄝ,「 等妳回 」ㄟ,「 懸筆一絕 」ㄝ,「 浪千疊 」ㄟ,「 情字何解 」ㄝ,「 都不對 」ㄟ,「 而我獨缺 」ㄝ,「 了解 」ㄝ,有押韻的。

金剛鸚鵡:有押韻的。

小毛蟲:有押韻我是聽得出來啦,但是有押韻就是詩嗎?我怎麼感覺不出上下句的關係?是太含蓄,還是跳接太快,我不懂它的意思,當然就無法判定它是不是詩嘍!

金毛詩王:又感覺不出!我看你根本就是感覺遲鈍,敏感度不夠,要多聽、多觀察、多思考!

小毛蟲:好啦,是我遲鈍,你剛剛做的那兩句詩,算你通過了!但是就只有兩句,看不出你能不能掌握整體的結構,如果你能解釋「詩的結構」給我聽,我就心服口服,尊稱你為「金毛詩王」。

金毛詩王:我是很想講給你聽,就怕說了以後你又感覺不出!

小毛蟲:「結構」是靠感覺體會的?

金毛詩王:算你還有一點點慧根!我就現一下寶。蓋房子,建築師要畫設計藍圖,安排各種建築材料;寫詩,作者要設計整首詩的結構,組織詩句,表達詩情和意境。舉個例子,伊莉諾兒˙法瓊諾( Eleanor Farjeon )的 ……

小毛蟲:等等等等,伊莉諾兒˙法瓊諾,不認識;她的詩,沒看過!為什麼不挑一首耳熟能詳的詩來分析?

金毛詩王:誰說的,剛剛寶貝說的那首詩,還記得嗎?那首詩就是伊莉諾兒˙法瓊諾寫的。

小毛蟲:喔,原來如此!不好意思,打斷你說話,請繼續。

金毛詩王:那首詩第一句「什麼是詩?誰知道?」,最後一句「但是什麼是詩?誰知道?」首尾呼應,中間用排比手法並列同性質的意象,先安排四個舖墊陪襯,在請出主角「我不是詩,那使我看見、聽見、感覺到, / 而散文無法表達的,才是詩」。

金剛鸚鵡:才是詩。

小毛蟲:這是別人寫好的詩,我們來分析,如果我要寫詩,好像不一定要用這種結構,對吧!

金毛詩王:沒錯,詩的結構千變萬化,千萬不可拘泥形式而傷害到詩情。

小毛蟲:那麼,方文山的那幾句歌詞究竟算不算詩?

金毛詩王:唉!你還不肯放過他呀!套句法瓊諾的話「 What is Poetry? Who knows? 」

金剛鸚鵡: Who knows?

小毛蟲:搞了半天,你也不知道詩是什麼?

金毛詩王: Who knows?

金毛詩王、小毛蟲:金毛詩王、小毛蟲下台一鞠躬。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488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