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門怪招分享 -- 改善心情不困難
2007/02/07 00:11:09瀏覽1099|回應13|推薦26

念中學的時候,老是覺得班上坐在前排的學生太用功了,沒意思。老師反正只喜歡關照那些認真唸書的同學,我這種成績要上不上、要下不下,卡在中間的中等學生,不會引起老師的注意力。也罷!去找後面那些喜歡搞笑搞怪的同學,看看她們在鬧啥新鮮事,反而讓中學生活花俏、有趣些。因為家裡父母管教很嚴,所以也不敢跟著愛玩的同學到處跑,只是很羨慕她們的自由。

就這樣,在升學壓頭頂的日子裡學會了苦中作樂,之後我也一向保持正面的人生觀,碰到困難的時候,休息一下,找知心朋友訴訴苦(老公是我現在訴苦的第一對象,女性朋友們終於得到解脫,感謝她們過去對我的精神支持),發洩一下情緒,還是能回到人生的軌道再往前走。

1999年時候,常常覺得心煩鬱卒,工作繁忙,有時心有餘而力不足,亞洲經濟風暴影響了業務發展,公司不再重視亞洲市場發展,再加上新的主管對亞洲生意沒興趣,一位同事甚至告訴我他壓根兒就是不喜歡跟亞洲人打交道。私人事情方面,當時公寓才買了兩年多,貸款負擔重,月薪有一半繳給銀行,感情、婚姻又沒著落,回台灣兩三次相親,唉,別提了,媒婆都是說在她的人腦資料檔裡有非常適合的人選,好像是千里姻緣一線牽,結果還不都是雞同鴨講的場面=o(

身心有壓力時,偏頭痛、耳鳴、消化不良、背疼的毛病都出現了。尤其是有一段時間耳鳴很大聲,決定去看醫生。家醫科醫生建議我去找精神心理科和耳鼻喉科醫生檢查。先去看精神科的一位女醫師,作了一些物理檢查,看我能不能夠走直線,手指能不能碰鼻尖,心想,怪怪,這不是路邊警察在測酒駕的嘛?我又不喝酒,喝一杯就起酒疹。醫生與病人談話時,我告訴她我的工作情況,覺得心情很鬱悶,好像心裡的世界和外界分開來,即使周遭的風景很美,我都無法感受到,好像被隔開了。社交生活也是興趣缺缺,有一搭沒一搭的,下了班就回家窩在長沙發上看電視。

她聽了以後,說我有一點憂鬱症傾向,問我要不要吃藥。我說不要,工作上我就是在推銷治療中樞神經疾病的藥,包括抗憂鬱症藥物,對這類的藥品學名我還能如數家珍哩!除非不得以,我不想吃藥,從小就吃很多止痛藥,吃怕了,胃也受影響了。她又問我要不要參加自助團體,我說不要,我若聽了別人可憐兮兮的故事,自己會更難過。不能自救時,怎能去幫助別人?

後來,我又去看耳鼻喉科,是一位年紀蠻大的醫生,看名字應該是希臘裔。他檢查了我的耳朵,一切正常,沒有器官方面的問題。接著他說,現在我要抓住妳的頭搖一搖、晃一晃,先跟妳講一下,免得嚇到妳了。之後他就這麼做了,頭被搖晃了幾下,感覺很奇怪 (沒有銅板掉下來啦!),我現在也忘了他為什麼要這樣檢查。後來他只說了一句,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看看外面那些蹦蹦跳跳的小孩子,他們哪裡會有什麼耳鳴?妳腦子裡裝太多東西了!」哦,我懂了,這就是他的診斷,我想的事情太多了,實在沒有必要,應該要學學天真活潑的小孩子,放輕鬆,多去戶外跑跑跳跳。

的確,想太多事情、自找煩惱真的沒有必要,有些人又特別愛鑽牛角尖,其實船到橋頭自然直,有什麼事情真的是解決不了的?心情鬱卒還是有辦法對抗的,除非情況真的嚴重,要去看醫生,不然試試看下面幾個我自己研究出來、試驗過的方法,它們對我有效,或許對大家也有效哦!

1. 避免看哭哭啼啼的悲劇電影和苦不了的連續劇。連續劇多半都得強調悲情和戲劇性,賺人熱淚,才會抓得住觀眾。如果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情,就要避免觀看。我不愛看連續劇的,實在不想浪費時間。若真的有較值得看的劇,就買DVD來看。沒廣告,碰到拖棚可以按快速前進鍵跳過去。哭哭啼啼開始上演時,就趕快按快動作,化悲傷為喜悅(爆笑)。

2. 盡量看喜劇片,越幽默、越搞笑越好,但是不一定要看黑色喜劇,避免產生反效果。

3. 不要聽悲傷的歌曲, 很多傷心的歌唱得要死不活的,很煩,很難聽!

4. 好聽的歌多得不得了,多聽一些會讓人心情愉快,歡喜雀躍的音樂,最好能讓你坐都坐不住,要起身手舞足蹈的音樂。

5. 不要跟自己過不去,做錯事改過就是,沒有人會天天凸搥的,今天我凸槌,明天就看你的了,哈…哈…哈!

6. 別人講了不中聽的話,不見得是故意的,因為有很多人講話真的不經大腦,想想自己修養還不賴就好,不必在意。

7. 全世界不是你最可憐,能吃、能喝、能撒、能睡,就比好多人好命。

8. 打開電腦寫部落格、推薦別人文章,給別人回應,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9. 心情鬱卒時起來作運動,跑跑跳跳出出汗,順便排毒,跳繩也可以。扭開動感音樂跳舞,甩掉壓力荷爾蒙,促進快樂荷爾蒙分泌,讓心跳速度加快,包有效。

以上乃獨門怪招,沒效不要錢,有效也不要錢。

(圖片是泰式點心,與本文無關)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7244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情不好時....
2007/05/04 21:06

8. 打開電腦寫部落格、推薦別人文章,給別人回應,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這點超棒的

我愛城邦 ya~~~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2/13 16:23
維沅: 我也喜歡看狗狗互相玩耍打鬧,這裡有好多各式各樣的狗狗,有得長得是實在很爆笑。我啊!真的沒時間看漫畫,一堆書報雜誌都看不完了。能看漫畫也是一種享受,這裡的日本漫畫也很受歡迎,當然是德文版的。

+依碰+: 能睡兩天兩夜,超幸福的,盡情享受不用工作賺錢的日子吧!羨慕哦!

克萊恩: 謝謝你的邀請,我會去打擾的。

翠筠: 這首詩呀…不管到哪裡都適用,我最怕三姑六婆閒聊別人的事。所以,我只與相同頻率的人深交,到了國外,因為命運大家湊在一塊兒,但並不表示大家能在思想上溝通契合。

翠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12 04:27

crystalsun姑娘一席話︰“找知心朋友訴訴苦(老公是我現在訴苦的第一對象,女性朋友們終於得到解脫,感謝她們過去對我的精神支持)”,於我心有戚戚焉。

曹植的七步詩來形容此城的台灣人,真是再貼切不過了:『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國)生,相煎何太急?』


蒼翠半山坡,新筠著綺羅;節枝連百葉,風拂舞婆娑。

克萊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新用戶,多多指教
2007/02/11 22:04

心情不好....就歡迎您常到我家坐坐

還是體會一下濃情的咖啡洗禮..

我想,你的心情會好一點的!!

請多多指教喔......


克萊恩的100%牙買加藍山咖啡全新登場!!
薩爾瓦多ELAN天然有機咖啡歡迎品嚐!!

依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撇步
2007/02/11 14:41

心情不好的時候

我會睡各兩天兩夜

做到好夢才起床

心情也會變好了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狗
2007/02/10 21:48

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會帶著狗狗去河濱公園與其他一大群狗狗打鬧,玩樂。

看到牠們天真快樂的樣子,會讓我覺得,人,在寬廣的天地中活著,是可以簡簡單單就快樂起來的。

我看過一部日本漫畫大師的漫畫,說是一群冒險者被一個無解的「根號2」箱子給牢牢關著了,但女主角養的寵物猩猩確輕易進出,救了一伙人。

為什麼?因為「根號2」對猩猩是沒有意義的……

哦,有時看看水準不錯的漫畫也有助於心情愉快喔。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kilin、芋頭
2007/02/09 16:44
kilin: 我以前看了不少志村的笑劇,真的很爆笑!

芋頭:你打球的表情大概就像你的作者肖像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芋頭來了
2007/02/08 19:24

非常正面的方法!!

像我就瘋狂打球發洩



ki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日劇
2007/02/07 19:48
心情不好的時候,如果剛好有好看的日劇可以看(尤其是搞笑的)就會覺得非常幸福~~
看一點書,寫一點字,做簡單的事。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各位來賓捧場!
2007/02/07 16:50
Emily*: 妳這招很猛哦,運動打球就是要者這樣豁出去。下次路過美國,知道妳們(如果全是娘子軍的話)要打球時,我就去號召幾個猛男當啦啦隊!妳們的運動細胞一定很發達,羨慕!!我大概只能作作瑜珈、跳跳舞…
不但小孩不能打,先生也不能打(穩輸的!)

聞蔬走者:是啊!寫這篇文章時就想到應該會有人想玩接力,再歡迎不過了。

酷媽: 吼!妳這招更猛!看這種恐怖片,我不會緊張,而是害怕,矇著眼睛從手指縫看出去,每次老公都會說:「好了啦!恐怖鏡頭過去了!妳的手可以放下來了!」。不敢看,因為會作惡夢,以前連Darth Vader沈重的呼吸聲就已經很受不了了。不過酷媽這招的確有人使用,我一個高中同學就是看恐怖片猛笑,好開心。

段譽: 我覺得寫回應是互相的,彼此彼此,是一種溝通方式,有時候對方回應/反應是自己想不到的,很有意思!看別人文章時,我喜歡連帶看其他讀者的回應,笑料還真不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