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出口的才算愛
2013/04/02 16:58:48瀏覽3494|回應1|推薦55

購入「愛在屋簷下」這支DVD很久了,一直找不到時間看,前兩天得空看了,覺得還不錯,趁著記憶猶新,想把感覺記下來。

凱文克萊是一名建築師,一出場就有點卓然不群甚至痞賴的模樣(嘿!一大早對著大海撒尿的那一幕,其實就點出了他的性格哩),說不上英俊或瀟灑,大概是我看他的電影以來,外型最不「好看」的一部了。但是若以個性來說,這部電影給了他極好的角色,讓他有很大的揮灑空間。

接著登場的是更討人嫌的兒子。他是一個會嗑藥、會頂嘴、會在自己身上打洞的青少年。他和母親、繼父,以及兩個同母異父的弟弟同住,種種荒腔走板的行為讓人搖頭,連
溫柔聰慧的母親和事業有成、冷靜自持的繼父都拿他沒辦法,一個不常見面的父親又能怎麼辦呢?

事情的轉機出現在不可思議的情況下:凱文克萊發現自己患了重病,來日無多,他決定在最後的暑假,邀請兒子合力蓋一棟面海的房子……。

不想說太多劇情,以免影響尚未觀影的人看電影的樂趣,我只想記下自己的感動。

我欣賞這部電影的主要原因是:這種家庭倫理劇最怕濫情煽情,編導把溫情的成分控制得恰到好處,不會讓人覺得太過矯情,對話也能不落俗套;也因此,每一個轉折都有說服力。你不會看到十六歲的兒子奇蹟似地幡然悔悟,也不會看到濫情的大團圓戲碼(我說的是男主角和前妻啦
);一切都淡淡的,一切都點到為止。這編劇,寫過成功的商業片「愛在心裡口難開」,本片與之相比毫不遜色啊!

凱文克萊一直就想把父親所建的海邊木屋拆掉,歷經婚變都沒能讓他動手,反倒是知道自己剩下幾個月的壽命時,他開始行動了。儘管仍在壯年,身體因病已很虛弱,卻勉強操作蓋房子的粗活,靠止痛藥撐著……,凱文克萊演來極為節制,沒有煽情的哭泣或痛苦告白,可是,從他的肢體語言,你會覺得心裡有一塊被揪著,有點疼。

十六歲的兒子原先打算暑假跟朋友到太浩湖狂歡作樂,這一段與父親「建屋築夢」的歷程是在他不甘不願的情況下開始的。難得的是,這男孩小小年紀,角色倒是掌握得很不錯,他讓你看見:掌握青少年蛻變的鑰匙在哪裡。隔壁家的性感女孩和寂寞媽媽在這部片子裡也算重要的角色,但那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沐浴在真愛中的他,生活和思想一點一滴地改變著。當男孩終於發現父親已經瀕臨死亡時,他埋怨地哭喊:「你讓我喜歡你之後就要死了,不公平!」坦白說,那一幕確實賺了我的眼淚,而我,近年來已經不太哭了。

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算是稱職的女演員,但在這部電影中很難發揮,我甚至覺得她在劇中的扮相不如在「輕聲細語」中美。她那第二任丈夫,戲份更少,角色也太平面,是全片最潦草的部分。

收集了一些資料,發現製片預算1800萬的此片,全美票房只有1565萬,那麼,這是一部賠錢的電影啊!不知道是電影上市時的宣傳不夠,還是這種刻劃人性較為深沈的電影無法獲得大眾喜愛?對這樣的票房結果,我覺得有點可惜。

描寫父子感情的好電影不多,這部電影我很願意推薦給已經身為人父的男性朋友。


影片資料:
中文片名:愛在屋簷下
英文片名:Life as A House

導演:爾文溫克勒 Irwin Winkler(拍過「真情難捨」)
編劇:馬克安德魯 Mark Andrus(寫過「愛在心裡口難開」)
演員:凱文克萊 Kevin Kline(「新郎向後跑」、「冒牌總統」)
克 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 Kristin Scott Thomas(「謎霧莊園」、「輕聲細語」)、海登克里斯唐森 Hayden Christensen(「星際大戰二部曲」)、珍娜瑪琳 Jena Malone(「親親小媽」)、伊恩桑莫哈德 Ian Somerhalder(「情愛磁場」)

影片年份:2001
出品國:USA
語言:English
發行商:邁拓娛樂
台灣上映日期:2002/10/25
英文官方網站:LifeasaHouse.com
DVD:已發行,可在此購買:http://www.amazon.com/exec/obidos/ASIN/B00005YUPC/truemovie-20(Price: $13.99 )

(這篇文章曾發表在我的另一個部落格,舊文重貼,請別介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7457071

 回應文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暫停回應
2013/04/02 17:33

各位老朋友新朋友,真抱歉,因「電腦手」尚未痊癒,為了節省使用手指的時間,即日起暫停文章回應;至於文章呢,因為正想把另一個部落格結束,所以會慢慢把一些舊文貼過來,請看過的朋友多多包涵囉!

連日手痛,發現連按「推薦」都很吃力,請容我告假一些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