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敗的戀情收穫多
2010/02/04 14:47:16瀏覽2469|回應12|推薦83

最近聽到很多朋友的好消息,也聽到一些朋友的壞消息。特別是,幾段纏綿悱惻的愛情最後卻沒能修成正果,令人傷感。但坦白說,我一向認為「失敗的戀情」能夠帶來最多的學習;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

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我絕不是在說風涼話;事實上,無法「終成眷屬」,就有好幾層意義在其中,值得深思。

首先,來看看外在的因素。倘若是因為大環境讓人覺得不樂觀,那麼,的確不該勉強。「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倘若地也不利、天也不時,表示這段感情經營起來太辛苦,對年紀大的人尤其不宜。

其次,若是因為別人(父母、子女、姻親、朋友等)的因素,受到重重阻礙,那更應該停下腳步。你自己談戀愛談昏了頭,這些關愛你的人可是清醒的;他(她)們好心提供給你的意見,其實很有參考價值,請不要把他(她)們當做潑冷水的烏鴉。

看過外在的因素之後,現在來看看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本質。

好吧,這裡我們來抽絲剝繭,講得細一點。第一層,失敗的戀情可以讓我們看到自己的不足。也許是還沒準備好面對一段新感情,也許是某方面的欠缺,總之,不是你「不好」,只是,還缺了點使感情「修成正果」的東西。

很多人都認為自己夠瞭解自己了,但,不經過一場掏心掏肺的戀愛,你可能還不知道:喔,原來自己這麼固執,原來自己這麼依賴、原來自己脾氣這麼壞、原來自己沒有這麼不在乎外表的美醜……。總之,重新認識自己,我覺得是最大的收穫。

你會不會覺得好奇怪唷,這些「瞭解」為什麼不會在平日出現、一定要等到談戀愛或失戀才發現?道理很簡單,隨著交往的親密程度加深,兩人在「短兵相接」時最能呈現真實的自我。不是說「朋友是一面鏡子」嗎?親密戀人更是一面擦得啵亮的鏡子。

第二層,失敗的戀情也能幫你瞭解一個人。也許你在交往之初沒能看清楚對方,把自己的期待和理想一股腦兒寄託在對方身上;隨著互相顯露的「自我」越來越多,你會漸漸看見事實(真正的她╱他),而不是被你理想化之後的他(她)。能夠有這種大發現,避免越陷越深、越錯越多,不是挺值得感謝的嗎?

假如「人」都對了,不對的是交往的策略和細節,失敗的戀情更能夠提供檢討的sample(可以翻譯成「樣本」吧?總覺得不夠貼切),供你檢視。是彼此隱藏了太多、不夠開誠布公?還是一下子太推心置腹、交淺言深?是給得太多、還是太少?還是根本給錯了?倘若你要的,跟對方能給的,根本是兩回事,這段關係本來就不會持久啊!

你的「檢討」甚至可以細膩到:那次兩人商量要看哪一場電影的時候,是不是太遷就對方了?他的某一句話其實已經透露了感情生變的訊息,現在想起來好明顯,怎麼當時沒聽出來?……這點點滴滴,也是一種學習。

沙盤推演、重新檢視之後,通常你會平靜下來,發現這段感情注定是要失敗的,失敗了並不可惜。好消息是:人是有能力成長的。下一次,你一定會更好!

你以為成功的戀情才能讓人收穫滿滿嗎?錯!其實失敗的戀情才是讓人成長最多的。你現在相信我了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7450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用
2010/02/05 10:47

當局者迷  旁觀者清

失敗是成功的開始

雖然看似格言

卻很實用

尤其是戀情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2-07 22:51 回覆:
說真的,我不是很喜歡用「失敗」或「成功」這種字眼。若以「過程」(而非「結果」)來看,每一段感情應該都是成功的。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
2010/02/05 10:25
愛情是盲目的,談戀愛時,一廂情願,等到對方沒有真意,女孩子都哭得要命。成天說老天不公平,如此待她。                         但有一點我很贊同,一對認識才一個月的男女朋友,就結緍了。孩子還沒生下,兩人因保險吵架,感情不睦,東西各聚一方,為了工作。                 心理師,你相信感情的基礎穩定,可以防範任何事嗎?但也有認識短時間,而婚姻維繫得很好的啊。還是看整個環境和個人對感情的看法?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2-07 22:49 回覆:
「你相信感情的基礎穩定,可以防範任何事嗎?」

「任何」是關鍵字啦!我從來不認為有任何事是可以打包票的。人會變、環境會變、感覺會變,天下事幾乎沒有什麼是不會變的。對吧?

不過,兩人從婚前到婚後都有較好的感情基礎,確實可以增加婚姻的穩定度。不管是研究文獻,還是實務工作經驗,我看到的都是這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