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格索引/單元簡介
2016/04/18 03:01:01瀏覽1714|回應4|推薦84

 

 

入格索引/單元簡介

 

楔子

   這個格子,最初的屬性設定是文學部落格,以收藏我的文學作品為主,美術作品為次,故取名為「仙の文學心 °C」。寫作主題,原只打算環繞在文史哲、詩詞聯、書畫篆、藝術文化、讀書筆記、生活手札,並非現今這般樣貌,增添了許多和文學無關的單元。

  我是一個熱衷求知,興趣寬廣,好學不設限的人。自少年至今2016年春,長達二十多年的時光,先後在各界老師的授業下,研習了文學(新詩班、文藝營)、美術(藝術史、色彩學、人體解剖學、西畫、水墨、書法、篆刻、紙雕、陶藝、油土雕塑、單眼攝影、暗房沖洗、平面設計、印刷實務、電腦繪圖......)、樂器演奏、榮格原型心理學、NLP神經語言學、能量療法(Reiki 靈氣療法、水晶療法、通神靈療)、潛意識溝通療法(催眠療法、EFT 情緒釋放療法、德國薩提爾心理學療法)、按摩療法(身體疼痛原始點療法)、腹式呼吸法、禪坐、冥想、氣功、道家睡功、養生動功(暖身功、甩手功)、武術(基本樁功、先天勁、太極拳、太極劍法)、哈達瑜伽、重訓健身與拉筋操、星命學(八字、紫微斗數、西洋占星、生命靈數)、風水學、姓名學、易經哲理、占卜(文王聖卦、大衍之數、梅花易數、六壬神課、塔羅占卜、奧修禪卡)、選吉(奇門遁甲、擇日學)、瑪雅曆法、New Age 思想靈修課程(光的課程、奇蹟課程、核心課程)......各式各樣有老師正式教導的課程或工作坊,大綱可概分十餘類,條列細項合計超過六十門課程,再加上若干僅體驗過而未正式上課的工作坊(家族排列療法、Aura-Soma 靈性彩油療法、精油芳香療法......),以及平日讀經看書自研自修的領域(佛學佛咒、道學道咒、克里希那穆提的靈性教導、歐美高靈訊息、外星人訊息、超心理與超自然研究、天文科學、人相學、中醫學、草藥學、法醫學、生物學、晶礦學、八段錦、少林氣功拳法、達摩一掌金、中國星宿學、夏威夷荷歐波諾波諾療法、OH卡心理諮商占卜、天使卡占卜……),就更廣泛了;寫起文章來也就五花八門,上天下海。

  原先,我在奇摩雅虎另有經營格子,屬性設定為修行部落格,專門安置我的身心靈覺察、儒釋道修證、New Age 思想整合、宗教及命理議題探討、超自然和超心理研究、個人超感應筆記、自然療法、西洋神祕學及中華五術研習心得。自從許多年前,該網站宣布關閉部落格,我便隨同廣大的用戶群作鳥獸散,並且未再尋覓新居。 

  本來我打算另起爐灶,收藏相關文章。但近十年來,我始終很勤於上課進修,並且保持大量而多元的閱讀習慣,加上常要花時間創作,溫習課程所學,日常生活雜務也得親力親為,實無閒暇另營一處與格友們互動往來,索性就將身心靈修證、超自然研究、山醫命相卜這一類的原創文章,全都發表到這個文學部落格。

   由於本格屬性已變,內容多元化,故順勢更名為「謙齋 - 仙弦書房」。

  「謙齋」原就是我的書房名,在此沿用。「謙」是取易經「地山謙卦」的象與義。卦象,地在上,山在下,地中有山,山崇高卻自願低於平地之下,故為謙,有謙卑、廉正之義。在易經六十四卦中,唯謙卦六爻皆吉。我藉此卦提醒自己「滿招損,謙受益」方能獲吉的道理。再者,唯有謙卑自牧,柔順處世,方能歸零學習,虛心受教,海納百川。所謂「泰山不辭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李斯這段名言,是我奉為圭臬的學習觀。

  本格文章類別龐雜,即使單元命名不玩創意及文采,簡樸直白,也難一目了然。為方便大家瀏覽,寫了這篇索引,簡介各單元內容,相信有助於您認識這個部落格,搜尋您有興趣閱讀的主題文章。

  歡迎各界同好常來交流。謝謝您的來訪、鼓勵和斧正賜教。

 

 

 

 

  

各單元簡介

新詩:1989年至今所寫。刊於平媒及獲獎之作,俱收錄於此,不置於「出版」。

韻詩:2008年至今習作之五絕、七絕、五律、七律。

奇詩:輯錄古人的重句詩、迴文詩、寶塔詩、神智體詩……和我的習作

話詩:閒談我的詩觀、詩論、作詩心得、讀詩筆記。

古詞:我的古詞習作,也就是「長短句、詩餘」。

撰聯:2007年至今所寫自出自對。多數習作遵守對聯規矩──字數相等、內容相關、詞性相當、平仄相諧;但為求創意靈活,不避孤平孤仄。

作對:2013年至今所作之對子,包括我的獲獎作品、我與聯友互出互對之聯。多為七字聯、五字聯,亦有四字聯、十一字聯,採用傳統的聯律規則。

詩鐘:2007年至今所寫,多為詩友出題,我作之。詩鐘,又曰折枝,以詩鐘乃律詩中之一聯,如折取花樹之一枝也。所謂一唱、二唱至七唱,標示鐘題的位置。

酒令:有投壺、划酒拳、拆字猜枚、擊鼓傳花、曲水流觴、賦詩填詞等多種形式。本單元主要輯錄古代的文人雅令,分享我的續令之作、探討酒令文化之筆記。

散文:我的散文創作,輯錄富有文學寫作意圖的散文體作品。

小說:目前以微小說為主。若有創作短篇小說,也發表在本單元。

雜記:以我的藝術思考、讀書筆記、生活手札為主。凡未歸類至各單元的文章,皆收編於此。

n   藝術思考:以美術為主,舞蹈、戲曲等其他藝術形式為次(音樂另設單元)

n   讀書筆記:史學、哲學、心理學、邏輯學、動物學、植物學、天文學......

n   生活手札:攝影、電影、棋奕、觀展、旅遊、美食寵物、時尚、本格公告......

音樂:以音樂筆記、聽歌手札為主。我很喜歡聽音樂和唱歌,對詞曲創作也有興趣。讀小三時,我試寫的簡譜旋律曾受音樂老師特別讚許,並且經由歌唱測試,我和另三名同學脫穎而出,被挑選去錄製學校午休廣播節目的童謠合唱曲;當兵時被部隊單位派去參加三軍歌唱大賽,亦僥倖獲得聯隊冠軍。這些經驗鼓舞了我對音樂的興趣。將來若有空錄製我的翻唱歌曲,或試寫詞曲,皆收錄於此。

繪畫:我的手繪或電繪畫作──素描、粉彩塗鴉、速寫、繪本(節錄)、非動漫之插畫。將來若重拾水墨、水彩、油畫,或嘗試壓克力畫、3D錯覺畫作......各類非動漫的畫作,都收藏在本單元。

動漫:凡與動漫相關的畫作及筆記皆收錄於此──我的單幅、四格、劇情漫畫、動漫類插畫;動漫教學文、創作心得、影音賞析筆記。

手作:分享我的手工藝作品,以圖章手作為主(手工書籤和卡片)。目前已分享布娃娃習作。正重溫陶藝課之樂,將來若有成功燒製陶藝習作(佛像、神像、人物雕塑),或嘗試公仔設計、輕黏土、手工皂、袖珍屋......各類手作皆收藏在本單元。

書篆:收藏我的毛筆書法、硬筆書法、金石篆刻之習作、書法及篆刻相關筆記。

珍藏:分享我珍藏的水晶、原礦、木器、藏書、公仔、玩具、懷舊小物。

佛理:佛學浩瀚,佛理深妙,佛法更是八萬四千,特獨闢一區,輯錄諸佛菩薩和歷代大德的聖教、我淺薄的讀經筆記、修學心得、感應見聞。

山術:所謂「山」就是以修練肉體與精神為主的方術,研究人類身心靈三大層面的發展本單元概分為六小類:玄典、築基、食餌、辟穀、丹鼎、修密。初始階段為研讀玄典,然後是養生(築基、食餌、辟穀、丹鼎),最終是修密。古代多半在山中修業,亦稱「仙道」。本單元收錄我在這個領域的課程研習、讀書筆記、神秘經驗、修持心得。

n   玄典:經由精通玄典,契入聖賢的思想,進而修身養性,淨化心靈,提升靈性與精神。狹義的玄典,指道家經典(老子、莊子、列子)、道教經典(道藏經)、儒家經典(易經)。我認為廣義及現代定義的玄典,可增添佛經、聖經、可蘭經、當代歐美靈修思想叢書New Age思想、外星靈訊)。本單元分享我研習玄典的思考筆記。

n   築基:所謂築基,又名天丹法,包含心理精神和肉身體魄兩方面的奠基。包括靜坐禪定、腹式呼吸、瑜伽、氣功、武術(拳法、冷兵器)、養生動功(例如八段錦、易筋經、五禽戲)、重訓健身、拉筋柔軟操。本單元記錄我往昔或平日靜坐禪定、練氣功(搭配暖身功、甩手功、道家睡功)、八段錦、太極拳、太極劍法、哈達瑜珈、重訓健身、做拉筋柔軟操的心得筆記。

n   食餌:所謂食餌,又名地丹法,即食療養生。「餌」是利用藥酒、藥膳補身、服食煉丹靈藥素食齋戒、日常的健康飲食(醫食同源),藉此增強體魄、防範病灶、治療疾病。現代西方的營養學也可納入這個範圍。本單元記錄我在這方面的思考手札。

n   辟穀:經由短暫或長期禁食以淨體修身的方法。辟穀期間,不吃用火烹煮的食物,通常只喝水。佛門、道教、瑜伽法門皆有這類修行之法。在歐美、日本及印度,已有靈修者能做到多年不進食,甚至不用喝水,只呼吸「氣/光能」就可存活,稱為食氣者。本單元分享我在這方面的閱讀筆記。

n   丹鼎:在「山」的細項分類中,有些文章並不強調丹鼎,也有文章特別將丹鼎獨立一個科目。維基百科定義為:「利用靜坐、呼吸法、食餌的天地人三法。」由於本單元已設立「築基、食餌」兩個小類,為避免命題及內容重疊,原不打算另立科目,但古代煉丹術、煉丹史、丹藥服食文化,自成一大領域,故獨闢一區,分享相關筆記。既已自成一區,上述於「食餌」提及的「服食煉丹靈藥」之句,因屬丹鼎範疇,故相關文章收錄於本科目之中。

n   修密:經由冥想、念力、符咒、法術、啟靈(個人的靈性及靈體覺醒,或宮廟正派的通神靈動)等方式,以提升精氣神及身心靈三方面潛能。本單元撰寫我在這方面的見聞及修持經驗談。

n   註:除了天丹法、地丹法,還有人丹法,也就是中國古代的房中術。正派高尚的房中術,以「和平壽考」的養生學為範疇,以養生長壽為目的,並非單純講究「陰陽調和」「樂而有節」的夫妻敦倫之法,更注重節慾和房事禁忌。尤其禁絕邪淫,行房時機之考量甚多,例如敬避神靈聖誕日、氣候異常、酒後也不行房,夫妻雙方的心理情緒狀態如何也要經過評估。本單元不為其另立科目,若有相關探討,因屬養生學範疇,併入本單元的「築基」一類。

醫學:維基百科將「醫」分為三大類:鍼灸、方劑、靈治,主要是指中醫學。本單元以能量療法、心理療法(潛意識溝通療法)為主,並擴大類別,分享我的研習筆記、療癒心得與案例。此外,草藥應用和養生茶飲為我的祖傳家學,平日亦喜好閱讀中醫、西醫、法醫學,因此也將這幾類醫學的閱讀筆記分科編錄。

n   心理療法:分享我的催眠療法、薩提爾心理學療法、EPT情緒釋放療法、NLP神經語言學、夏威夷荷歐波諾波諾療法的應用心得或個案體驗。

n   能量療法:分享我的Reiki 靈氣療法、水晶療法、芳香療法、家族排列療法、印地安巫醫療法的應用心得或個案體驗。

n   靈治:中醫的祝由科,或稱書禁科,即屬於靈治領域。中國古代巫醫同源,經由持咒書符,或結合施藥,或不施藥,以除靈病。靈治之法,在古代中醫體系中曾一度沒落,但被道教文化保存下來;在現代社會的中醫教育體系,只有極少數人傳承並擅長這門醫術。在此主要是分享我的通神靈療、人神合作經驗。在歐美當代,可歸類為能量醫學體系的一環,多為New Age身心靈業界所應用現代人普遍稱為靈療。

n   草藥學:分享我的草藥學習,與家傳見聞。

n   中醫學:分享我的中醫閱讀筆記、生活見聞。以中醫史、中醫常識、醫藥趣談、神醫故事、鍼灸、中藥、方劑(湯藥)、經穴按摩為主。

n   漢方醫學漢方醫學不完全等於中醫學。漢方醫學,簡稱漢醫學,又稱東洋醫學或東醫學,是在中國發展出的傳統醫學思想及醫療技術。因為它最早是漢民族發展出的醫學傳統,因此被稱呼為漢醫學,但是它也受到許多其他民族醫學的影響。隨著漢文化的發展,它被傳播至韓國、越南、日本等地,與當地醫學結合,形成各種不同的流派。中國的中醫學、日本的漢方醫學、南韓的韓醫學、北朝鮮的高麗醫學、越南的東醫學,都是以漢方為基礎發展起來的。在本科目中,將以分享佛教醫學為主。印度古代,婆羅門教與佛教的行者都要習修「五明」(五種學科:聲明、內明、因明、醫方明、工巧明),所謂佛教醫學,即是結合佛教「醫方明」、印度醫學和中醫學共同發展出來的醫學體系,既採用漢方治療,也結合拜懺持咒來除病消業。

n   西醫學:分享我的西醫學閱讀筆記。以西醫史、西醫常識、西醫趣談為主。

n   法醫學:我也喜歡涉獵法醫學、法醫推理,特闢一欄,分享我閱讀現代法醫學著作、中國古代法醫學《洗冤集錄》的筆記。

星命:凡根據生辰演算的論命之學皆收錄在此。本單元以西洋占星學、中國星命學(七政四餘/星平會海/中國陰曆推算27星宿學、陽曆推算28星宿學)、子平八字、紫微斗數、達摩一掌金、生命靈數為主。

觀相:收錄我的相學筆記和日常觀察:人相(骨、面、手)、宅相(陽宅學)、墓相(陰宅學)、名相(姓名學)、印相(開運印章)。其中,將側重於陽宅學、人相學、姓名學文章的發表。

占卜:占與卜不同義。占無須請神,卜必須請神。本單元收錄我的各類占卜研究及案例分享。易經哲理、梅花易數、大衍之數、六壬神課、文王聖卦、測字、OH卡、塔羅牌、托特牌、天使卡、靜心卡、盧恩符文、周公解夢、籤詩占解、占侯術、古代物侯術。

選吉:奇門遁甲、擇日學,皆為選吉之術,不適合納入命相卜任何一類,故另設單元。其中,奇門遁甲有術奇門、法奇門兩大應用。術奇門為學術理論,排盤擇吉,以洞曉方位吉凶,掌握地利。法奇門屬於法術範疇,大多隱傳於道藏經和道教科儀文化中,例如諸葛亮的七星續命燈、陽明山姜太公道場的七星燈。我常擇吉佈燃燈陣,在此分享我的佈陣心得和超感應筆記。此外,奇門遁甲原是中國古代戰爭學和方位擇吉學,中國歷代軍師常應用於行兵打仗,融入古兵陣的陣法設計中,例如諸葛亮的八陣圖。故有關中國古陣法之筆記,無論該陣法是否結合奇門遁甲,為統一閱覽,亦編撰於斯。

測局:收錄我的世局預測筆記,及中外預言書的閱讀筆記。包括:三王星占測世局、瑪雅曆法預言、諸世紀預言、皇極經世書、太乙神數、推背圖、燒餅歌、梅花詩。

奇聞:彙整、分享與探討我在平媒書籍、社會新聞、電視談話節目、影音網站上看到的超心理與超自然事件、可信度高的靈異影片、世界各地的奇人怪事、神秘傳說。例如:菩薩顯靈、祥龍現身、天使現身、外星人與飛碟現身、惡靈嚇人、特異功能者、時空旅行者、長翅膀的人、頭生角的人、臀生尾巴的人、罕見疾病者、肉身舍利、神像長鬚、聖像流淚、輪迴記憶、借屍還魂、古屍生子、湘西趕屍、苗族蠱毒、茅山道法、泰國降頭術、古曼童、魔神仔、著名鬼屋、百慕達三角洲、外星文明、地心文明、海底古文明、巨石陣、金字塔、木乃伊、殭屍、歐洲女巫、人魚寶寶、美人魚、狼人、吸血鬼、雪人、天蛾人、戴尖帽的邪惡矮精靈、森林大腳怪、沼澤半獸人、吸血怪獸、食人樹、離奇車禍、動物超常感應力事件......

慧語:本單元以修行為主要命題,收錄相關思考、綜合論述的複合式筆記,以啟發眾生智慧、陽冥兩利為宗旨。整合儒釋道耶回五教、中華山醫命相卜五術、西洋神祕學、New Age 新時代思想、歐美高靈訊息、外星人訊息、超心理及超自然研究、現代身心靈修持、社會重大議題......等所有學術知識、生活見聞與法門教導,以及我的內在靈性智慧、靈脈主神、護法神的靈性教導。

超覺:分享我的超感應筆記、神秘經驗談。與下列單元「自傳」的差別,是本單元所寫的超覺筆記,在神秘經驗上,屬於日常較不重要的、一般性的。例如在日常生活中,常作預知夢、直覺引導;感應到人體氣場、陽宅氣場、物品能量、因果業力、神鬼存在的覺受。這個單元的文章內容,集中在超覺經驗的撰寫。

自傳:撰寫我這一世重要的生命記憶、輪迴記憶、超常能力、世所罕見的神秘經驗談。例如我的入胎記憶:我記得我是如何選擇父母的。我的住胎記憶:有一部經典隨我神識入胎而來──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天生就能記憶此經,並於住胎期間經常憶念。我出生時的記憶:我計畫提前出生,成為早產兒,出生時辰也是我自己決定的,我的靈體還興奮得脫離子宮飄到產房外看看有誰來迎接我了。我的累世輪迴記憶:我在出生後和近十年自然憶起的前世生活片段。還有我在兒時天眼自開期間,看到的人體內景,包括人身三把火、人體蛋形氣場、三脈七輪、脈輪上的花瓣和種子字、任督二脈和十二正經脉、頂輪上的一團白光和腳底下的一團黑光、人體能量場中的多層次體系(情緒感受體、智性體、乙太體......)、我個人獨有的金蓮轉珠(存在於異次元空間,乃累劫修得)、人們頭頂上倒數的阿拉伯數字(業報時間倒數)、透視臟腑骨骼、微視血流和細胞、大腦的電子活動;以及遙視宇宙外太空,看見星球重力場和藍色發光網格;此外也清楚見過地基主和女鬼;或是與人交談時,額前有時候會自動開啟一面小屏幕,屏幕像播放電影似的,或播放眼前人的未來生活片段,或播放其前世生活片段,並有字幕浮現,以天界靈文或中文呈現。另有我在幼兒時期自行打坐時,看見光、靈魂出體、神遊外太空星際之間,遠離太陽系到疑似宇宙邊際之處,回首看見由無量星團組成的卍字的奇妙經驗。又如幼年曾聽到虛空中有自稱昴宿星人的音聲以心念呼喚我,跟我交談。或是童年常作預知夢,或是忽生靈感預知某某親戚將於何時拜訪家中,或是偶然聽見長輩正要說出口的內心話。童年時期,還曾有念力移物、肉身躍空的超常經驗。這些超常經驗很罕見,寫出來應可利益世人,啟發世人探索宇宙實相和生命存在的意義,或提供行者在修證上的參考,或提供科學研究之參考,我是這麼想的,日後會盡量抽空寫出來。

出版:書籍出版的概念。目前尚未打算將我的文學作品編輯成冊,出版發行。目前僅收錄我與其他詩友的詩選合輯、我與其他文友的散文合輯、我的獲獎作品的詩獎紀念集。日後若有機會出版個人著作,包括文學類和非文學類,皆在此單元公告。

 

 

 

 

2016418日丑時,定稿於謙齋。

丙申年壬辰月庚午日戊寅時,擇吉於貴登天門時,於本部落格公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53115221

 回應文章

老書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9 20:59
博學多才識見高!佩服!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7-04-11 22:03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

最初,我只是喜歡思考與求知,想要解惑而已。

我多方學習,是想要開闊眼界,拓展思維的寬度,乃至觸類旁通,明辨真偽。

目前的我,仍處於「求廣」和「求深」的階段。

接下來要「求精」,擇其一二,一門深入。其餘所學,皆為輔助。

再之後,終極目標之一,是希望能「集大成」、「跨領域整合」,融會貫通,互通有無,建構我心目中的「學問的全息圖」。

終極目標之二,則是提出具有革命性的「創見」,成一家之言,裨益時人與後世。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6 17:28
我自稱為「混人」,你比我還混啊。哈哈
仙之可愛有趣,還擇吉發佈這篇。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5-08 09:33 回覆:

呵呵,您不知道我就是傳說中的水昆兄嗎?

擇吉是定稿時,剛好遇到吉時,就附帶提一下,討個好彩頭罷了。

此外,

術數家認為,宇宙萬事萬物皆有象,有象就有數。

我再補一句:凡有所動,其中就有數,動中藏數,數有生滅,雖有生滅,萬事萬物因數而有序。

佛家講唯識,重視起心動念;新時代靈修思想界則強調,在你的世界出現的一切皆由你創造。

所以,網路發文,看似小事一樁,但網路亦為現實世界之一環,而且言語如刀,若口無遮攔,發言不當,甚至生事造謠,亦足可引發軒然大波,惹上官司,這種情況,我們不是常常在生活中看到嗎?常見於官員、演藝明星之發言不當,或是某某名人自認被汙衊,要告汙衊者及留言附和的鄉民。

故此,雖只是發文或留言,造惡因得惡果,造善因得善果。焉知我擇吉時發文,再加上我起了一個向善求好的心念,這就未必只是文字遊戲了,增吉的蝴蝶效應已冥冥運作其中。

+1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事迭至的意思
2016/04/18 12:15

地山謙為先天坎宮卦的血脈卦

也就是坎宮卦的第十一卦變

選此卦不論是卦象或者彖詞都是走向趨吉

不過第三爻做為全卦的主爻

正是代表即將開始另一個更新的階段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4-19 02:05 回覆:

綠川有此見解,足見對易經亦有鑽研。

易學的哲理淺白又奧妙,經天緯地,窮經皓首也未必能盡得其妙。

但即使初窺其哲理之一二,僅閱讀白話文之章解,也足以讓世人獲益良多。

我的易經藏書不少,卻也只是略懂皮毛而已,期望將來有更多時間深入研究。

( 綠川真的很愛貓耶,每次附上的貓咪圖都很有趣,喵~~ )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8 10:17

既廣又深的涉獵

令人佩服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4-19 01:45 回覆:

都還在學習中,有薰習多年的,頗有心得的,也有初學的,一知半解的。

涉獵雖廣泛,但博而不精,還需勤學精進。

雖博而不精,但開拓了思想視野,豐富了人生體驗。

更樂於分享我的學習與思考。

並藉此拋磚引玉,結識同好和各界高手,不吝賜教,教學相長,實我之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