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蘿蔔糕》六 傷痕 - 第13片完
2013/08/11 00:00:00瀏覽336|回應0|推薦8

 

小說 《蘿蔔糕》 【六 傷痕】- (13)      

 

過了一會兒,院長阿姨跟阿婆走出來,小朋友們看到了,又全都飛奔過去,圍著她們,阿婆伸手撫摸著一名小男孩的頭,小男孩兩手一舉,阿婆便順手將他抱了起來,小男孩依偎在阿婆懷裡,阿婆臉上的笑容燦若朝霞,眼神流露慈愛如春暉和煦,真是開心極了。

小朋友們一股腦兒跑到了阿婆與院長那頭,草地上就剩下憶親、良文與女老師三人,女老師突然說:「你們兩個真是不錯喔!幫忙著阿婆送蘿蔔糕給我們,非常感謝你們!我要幫阿婆謝謝你們!也要替這裡所有的院童們謝謝你們!」
良文說:「其實我們也沒做什麼?只是讓他們拉著我們一起玩而已。」
老師說:「假日還留在這裡的大都是失去親人的小孩子,沒有人過來探望他們,今天又是無聊寂寞的一天了。」

憶親從未看過阿婆這般高興,於是說:「阿婆好像特別喜歡那小男生。」
「哦?你們不知道嗎?」女老師張大了嘴,眉宇間懸著一縷哀傷。
「唔?知道什麼?」憶親與良文齊聲問著。
女老師說:「阿婆說過,她有一個小男孩,不過在五歲時就走丟了……」

「啊!」憶親不禁驚呼一聲。
良文也感到相當錯愕,接著又問:「走丟了之後,都沒找回來呀?」
女老師只搖搖頭,沒再多說了。

 

憶親這才想起,難怪阿婆一向對小朋友特別好,原來背後另有故事。
女老師說:「雖然這應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看得出來,阿婆抱著小男孩都抱特別久,她一定十分想念自己走失的小男孩吧……」

良文說:「已經過了那麼多年,小男孩若還在,也不再是小男孩了。」
憶親內心糾結,罵說:「哎呀……你這麼說,害我心裡都難過起來了,好像覺得阿婆這一生都很可憐,再也找不回自己的小男孩了。」

女老師說:「嗯……也不用這樣去想,人總是要活在眼前當下才好,或許過去有一些不如意的事,但是妳看看,阿婆現在臉上笑容洋溢,如果阿婆此刻正開心著,那我們又何必幫阿婆難過她的過去呢?」

「喔……這麼說好像也有道理……唉!」憶親如是說,但心中似乎仍放不開,自己低頭想了一下,又問:「眼前當下啊?這……這樣感覺有點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意思,這樣子真的好嗎?」

「今朝有蘿蔔糕今朝吃……」良文插不上話,隨意胡謅一句。
「聽你在亂扯……」憶親皺眉說著,還用力扯了良文的衣服一下。

「呵呵呵……」女老師笑了出來,對著憶親說:「不會呀!這也說得很好,若是把活在當下想成了只盡情放縱自己,這樣當然不大好。」
女老師繼續說:「活在當下也可以是把握眼前的時刻,完成自己可以去做的事。阿婆能做的是蘿蔔糕,她就蒸蘿蔔糕來給這裡的小朋友,小朋友吃了開心,阿婆也開心了。活在當下也是我們要珍惜身邊的人,珍惜可以在一起的緣分,不要等到分開來了,才要感到惋惜。」

「嗯,或許今朝有蘿蔔糕……比今朝有酒好一些些,唉!」憶親嘆道。
「年輕人不應該煩惱太多,要開心一些。」女老師一手撫著憶親的肩,兩人往阿婆那方向走去了。
良文走在後頭,望著眼前憶親的纖瘦背影,心裡則想著那女老師剛剛所說的話「珍惜身邊的人,珍惜可以在一起的緣分……」

 

育幼院的作息規律,午餐之後,該是小朋友午睡時間,所以玩了一下,老師就叫大家集合,準備進寢室了,小朋友們依依不捨,不想去睡,阿婆畢竟是阿婆,竟然使出了騙小孩的伎倆,哄著:「大家趕快去睡午覺了,你們要記得,等一下要夢到阿婆哦,好不好呢?」

小朋友們聽了都說好,排著隊進入寢室,有人大喊:「我要最先夢見蘿蔔糕阿婆。」
「我要先!我要先!」其他人也爭著。
「哼!那我要夢見蘿蔔糕大姊姊……」有一位小朋友爭不過其他人,只好這麼說。
「我也要!我也要!」其他人又跟著爭著。
只聽得老師說:「大家要安靜哦,都不要說話,要趕快睡著,這樣子才能快點夢見她們啊!」小朋友們才不再出聲。

院長阿姨親自送阿婆等三人離開育幼院大門,不住說道:「歡迎你們下次再來,小朋友都很喜歡你們……」
憶親說:「沒想到我竟然變成了蘿蔔糕姊姊,他們怎麼會這麼熱情,真的好可愛!」
院長阿姨說:「妳才是可愛,阿婆有蘿蔔糕姊姊來幫忙,真是太好了!」

三人揮別了育幼院院長。

  

 

小說《蘿蔔糕》【六 傷痕】- (12) ----- 小說《蘿蔔糕》【七 師公

 

 

今朝有蘿蔔糕今朝吃……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808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