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不懂的小說(2)
2013/03/17 00:00:16瀏覽190|回應0|推薦8

 

看不懂的小說(2)

 

「真是看不懂啊!要讓人看不懂還有別種方法……搞不懂為何要把所有的字像這樣擠在一塊兒?」這人似是慵懶說著,語氣卻是十分無禮。螢幕另一頭的人猛地翻起身,瞪大了眼,心裡暗想:「這人該不會是在說我吧?我將字都擠成了一團嗎?」「是的!擠成這樣,連這一句話到底是誰說,都很難一眼看出。」「是的!」「然而我已經在句子後頭寫明這句話是誰說的了。」「那我還得看到句子的最後,才知道是誰說了這句話,或是先去找這句話的結尾,再重新看過這一段話。若是這人特別的囉嗦,話特別的長,就像我現在這般,說了長長一大段,你能很快就找出到底是誰說了這一句嗎?」螢幕另一頭那人奇道:「不就是你說的,很清楚!」「清楚什麼?那麼這個特別囉嗦的人究竟是誰?」
「不就是你!」「你重新看看吧!那特別囉嗦的句子後頭寫明是『螢幕另一頭那人奇道』,是你成了那特別囉嗦的人」螢幕那一頭的人生氣了:「明明就不是我!」「那你為何老是要這麼寫?讓看的人搞成是你……」「讀者重新看清楚了,便會發現的,讀者沒那麼笨的。」
「啊!抱歉……我承認我就是那個笨的,呵呵!」突然又一個聲音進來。

「咦?你是誰?」先頭這兩人同時問著,兩人都嚇了一跳。
「我是另一台螢幕前的路人,路過看到,你們兩個說到了我,我就是那個笨的。」
「那我請問,你覺得上頭特別囉嗦、話特別長的那一句,究竟是誰說的?」
突然進來的那聲音回答:「就是你了,狡辯的人!還故意不寫自己是誰。你自己加個狡辯的人吧!呵呵!」這聲音雖然承認自己笨,卻看出了狡辯那人的居心。

狡辯的那人說:「啐!我變成了狡辯的人……算了!請問你為何會知道上頭特別的囉嗦、話特別長的那句是我說的?」
突然進來的這聲音喊道:「那一句如此明顯,就是你的口吻了!就是你在接話,在這種情況下,便比較不會認錯說話的是哪個角色,呵呵!」

「嗯!所以角色的差異性可以突顯出來時,這麼來寫才沒有問題。」
突然進來的這路人說:「是啊!你剛剛可又忘了寫『狡辯的人說』呵呵!」
狡辯的那人說:「因為沒寫,所以剛剛那句也可以是『螢幕另一頭那人』說的,得看讀者第一時間想到的角色是誰。」

螢幕另一頭那人這時才說:「我大概知道了啦!這裡的對話說到後來,到底是誰在說話,就清楚些了……把段落分開後,也比較曉得狡辯那人到底想說什麼。」
「是啊!呵呵!」
「再請問你為何說完話之後,老是要這麼呵呵!」狡辯的那人好奇問道。
「突顯角色的差異性啊!笨……呵呵!」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739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