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床五四三〉
2024/03/08 03:08:00瀏覽386|回應3|推薦26

〈病床五四三〉

 

病床是老阿嬤在醫院病房的生活空間,可以電動升降,用手指頭按一下按鈕就能調整床頭及床尾的傾斜度,老阿嬤這輩子沒睡過這麼好的床。

老阿嬤病得很重,臥床太久,腳部的肌肉也萎縮了,站不起、走不動、坐不久,自己能勉勉強強翻個身,也不過在病床上向左側躺或向右側躺而已。

 

若無意外,或許每個人都會有這一天,人生到了這樣的階段,宛如囚錮於兩米長一米寬的狹小空間,比棺材大不了多少。

 

如果自己能夠決定,老阿嬤希望可以盡快離開這小小的病床,任何方式都可以,安詳離世也可以,甚至安樂死也可以。

但是醫生巡房時說了這個那個,兒女們來探視時也勸說這個那個,為了不讓他人多所困擾,老阿嬤才勉為其難,乖乖待在這病床上,繼續接受這無謂的治療。

老阿嬤有個兒子明白她這心思,所以放棄急救的一些單子都幫老阿嬤簽好了。

 

 

驚蟄之後,春雷發響,雨水一陣一陣,陽光時有時無。

病房窗外,雨後初晴,淡淡陽光自雲隙之間灑落,老阿嬤在病床上望著這光景,緩緩閉上眼皮,想像自己搭了兒子的車,快意乘風,倏地就來到遙遠的北海岸,眼前天寬地闊,海鷗高飛,陽光自雲隙之間灑落,耳邊彷彿聽得浪潮滔滔,腳邊有綠草隨海風飄搖,抬起頭望向遠方,還能見到海平面上一艘貨輪在緩緩移動。老阿嬤靜靜看著那貨輪漸行漸遠,心裡想著,那艘船是不是正航向太平洋……

 

「阿嬤!妳剛剛在想什麼呢?」看護小姐突來一喊,讓老阿嬤回到了病床。

老阿嬤睜開眼睛,笑著回答:「我兒子開車載我去北海岸玩了一圈,海邊的風景讓人心情整個都好起來了……」

 

這看護小姐聽了一愣,一時不明白老阿嬤到底在說什麼。

不過老阿嬤心情好就好,這看護小姐只點點頭,幫老阿嬤翻了個身。老阿嬤閉上雙眼,倏地又來到海岸邊,遠方那輪船還在海平面上,船影卻越來越小了。

 

以往這時節,老阿嬤都會搭乘兒子的車去掃墓,沿途經過北海岸沿線,會在某個停車場稍稍休息,下車倚靠著海崖邊的欄杆,飽覽海岸風光,天寬地闊之景總是讓人心曠神怡。老阿嬤生活節儉,往往每年只願這麼一次出遊,心裡總是期待。

 

生活空間受限制,行動能力受限制,人生最後受困在小小的病床上,所幸老阿嬤靠著過往的美好記憶,心靈仍有小小的自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80374487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8 18:25
阿...有一天我或也會有這樣的1張床.希望它的按鈕做的很方便.也希望它是擺在窗邊.那麼.藍天也好雲雨也罷.總是風景
雲明(coolcatcom) 於 2024-04-09 08:50 回覆:
這也是寫小說、看小說的好處。

腦中設想一下自己或他人的處境與未來,提前為那一天做一些準備。

準備好按鈕、準備好窗邊……其實該照顧好自己的健康與心靈,不然得準備更多錢。烏雲飄過

感謝來訪!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24/03/20 10:12


再三來回讀著你的這篇PO文,

感覺你很擅長描繪場景、氣候、心理,

用詞也相當精確、簡約、生動,

這樣的文字水準,已是作家等級。

過去,你的武俠現場,我少參與,

爾後,會常拜讀大作,觀摩學習。

感謝如此用心精湛書文,以饗同好。



列舉金句之一:

驚蟄之後,春雷發響,雨水一陣一陣,陽光時有時無。

雲明(coolcatcom) 於 2024-03-20 21:50 回覆:
這句確實在修文時特意斟酌穿插,有畫面、光影、心境,也為了更適切帶出後文的情景
病房窗外,雨後初晴……
偷偷地說明,網上搜尋「驚蟄」時找到了「春霆發響」〈魏都賦〉,不禁借用了一些前人墨水,自己有感又延續發想一些。
歡迎再訪賞文,奉茶~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24/03/18 21:09
「老阿嬤這輩子沒睡過這麼好的床...」

這句話,聽起來頗為心酸!

老一輩,總是為兒孫省吃儉用、節衣縮食,

自己不曾享受些什麼。

臨老,還要受病痛折磨,簽下不急救書。

想想,真替他們感到不值和委屈。

其實,在孩子成年後,就該慢慢放手。

享點清福,頤養天年,不要走到油盡燈枯。

雲明(coolcatcom) 於 2024-03-19 09:00 回覆:
人老到一個程度之後,就改變不了自己了,畢竟大半輩子都那麼想、那麼過……

放手?享福?或許字典裡未曾有過。


感謝來訪。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