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練五四三〉
2024/02/22 22:22:00瀏覽251|回應0|推薦26

〈修練五四三〉

 

身在人間即是修練,修練可能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情境。

 

修練在一個人不懂事的階段就已開始,父母之間得先有緣,一個人才有機會化為人形,從胚胎漸漸長出手足眼口鼻耳等等,一個正常生命所必需的型態。

呱呱墜地之後,還得有正常本能呼吸、吃奶、拉屎,在大人細心呵護之下,撐過滿月,嗚嗚啞啞再過半年,會坐、會爬,開始長牙齒、學說話、探索世間……

一個人大概撐過這階段才算順利來到人間,可以自主想著喜歡吃什麼,喜歡跟誰在一起或不喜歡什麼,種種的決定慢慢塑造出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修練無時無刻,各種型態皆是,從觀察自已肉身開始,懂得調勻自己呼息,感受體內的能量、養分、健康狀態、內心思維,進而發掘自己在精神層面如何存在,在世間要如何成為一個修練之後的自己。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每天事情那麼多、工作那麼忙,哪有閒暇思考這些屁話?

然而,若不去思索這些,人一生就淹沒在那麼忙的工作,與那麼多的事情之中,渾渾噩噩也能走完一輩子!

 

修練沒有一定的答案,萬物靜觀皆自得,最終自己可以想通就好。

對人、對事、對物、對世間、對自己……各種樣態之修練要自己記錄下來,日積月累,曾經想通的體悟或思維才能一層一層進一步修行,而非恍恍過了一日塵世喧囂,靈光一閃之間想通的事又被繁忙生活抹去。

人學會了書寫筆記,可以用自己的字提醒自己,這一點得善加利用。

 

 

這世界是變化無常的修練場,生物面對各種考驗,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如此經過數萬年、數億年的自然演化,才能累積出物種上的改變,變得更有適應性,甚至更有智慧,以面對這世界之無常變化。

 

智慧是一種從核心系統應對環境的反應形式,必須先具備基本的感受力,視覺、聽覺、觸覺……甚至更不為人知的感應能力,才能對外界變化有所反應。

所謂「形而上者謂之道」,智慧運轉的過程在核心系統之中,再藉由語音、手、腳來輸出,可以是動作、音樂、圖畫、文字、經書……可能又變化出表演、建設、機械、戰爭……正面或負面的種種發展仍考驗著人類智慧,仍是人間修練。

 

一般生物一生都依循著天生基因內所載入的程式來行動,肚子餓了吃東西、遇到危險先閃避、季節變了尋找棲所、時間到了開始求偶,生命一生發展不出其他的特別成就,只為了好好繁衍下一代。

更高階的智慧則可以自行修改一些類似程式上的編碼,實踐更奇怪的事情,餓了可能故意不進食、遇到危險可能奮勇向前、季節變了可以去改變環境氣候、求偶不求偶可以隨自己意願,繁衍的下一代不限於肉體,可以是思想上、主義上,或藝術上、科技上的下一代。

 

這世間的生命體要先投胎為「人」這階段,才能有效重寫自己的程式。

能有效重寫並不表示每個自己都能做到。

 

改寫自己程式的這過程或許就稱之為「修練」了,修練確實不容易,自觀、自醒、自修,漸漸發現自己可以改變自己,例如:原本腦神經可能只習慣一種不加思索的反應,而新的改變能讓自己預先推想出多種不同的反應,再選擇對自己或者對群體最佳的結果,然後說出這最佳化的一句話,或執行這最佳化的動作。

 

自己不引導自己改變,或許這一生所經歷的一切一切也會漸漸改變自己的思維,但這樣就成了一種沒有自我意識的程式重寫,自己將變得如何,全由身外環境所影響,也許可稱之為「潛移默化」或「任由命運擺布」之修練。

好的修練讓一個人充飽正向的心靈能量,可以面對生活中的一切挑戰,讓自身與社會變得更好更優。

 

花花世界從何而來?人生只如浮雲朝露,所謂的「修練」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目前還不清楚這是誰發明出來,或是如何發展出來的?

由誰發明或如何發展的或許不重要,因為人們企圖讓機器變得更有智慧也是這麼做的,或許任何智慧體要變得更有智慧就是得經由這途徑,過程無法簡單。

 

智慧體並不需要知曉自己經由什麼所建構,只需專注於己身一輩子的修練或領悟即可。人類同樣也在發展各種生成式智能的應用,而這些智能只需生成出適合、適用或趨近完美的結果,不需要知曉或干涉人類的存在。

對人類而言,也有人發想出種種說法,將人間這般修練歸咎於更高階的意識體、信息場、宇宙量子、外星人、神佛、妖魔……無論如何稱呼,不過就是一個字眼罷了,毋須過度追究。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8034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