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體驗北京庶民美食風情
2013/08/25 22:02:43瀏覽2301|回應3|推薦0

那天一整日獨自在北京城裡遊逛,飲食這事,是既自由,又全沒著落。

 

一早逛過潘家園後,我即搭地鐵直奔恭王府。按照旅遊書上的說法,搭地鐵在鼓樓大街站下車,走路約10分鐘可抵達。可不知怎的,我覺得走了好久好久,經過什剎海,過了銀錠橋,感覺好像走到了地老天荒,好不容易才到恭王府。恭王府的確頗值一遊,但我也已累得精疲力盡。由於一方面顧慮安全,另方面也是考量費用,逛完了乾隆朝權臣故居,儘管沿路看到好多黃包車,但我還是走了好久的路去搭公交車,到寶鈔胡同。此時,早已又餓又累,看到街上的姚記炒肝,真是開心極了!

 

 

「不過我歡喜吃的還是炒肝。所謂『稠濃湯裡煮肥腸,交易公平論塊嘗。諺語流行豬八戒,一聲過市炒肝香』。炒肝主要的材料是豬腸和豬肝,以大蒜、黃醬、大料、高湯、澱粉勾芡而成。但名為炒肝卻不是炒肝,而是肝少腸多,實際上是燴肥腸。臨吃撒上蒜末,味道極佳,吃炒肝配包子,是北方人最普通的早點。」

 

                                         -----逯耀東.《肚大能容》

 

 

 

我沒吃過炒肝,只在書裡看過。進得姚記炒肝,首先厚著臉皮問一桌對坐的二位女生點了些什麼,於是到櫃檯依樣點了焦圈、炒肝和杏仁豆腐。坐下之後,看到我鄰坐一對情侶,男生面前似乎有碗豆汁,於是向他們攀談,「請問這是豆汁嗎?」 女生立刻回話:「別點!千萬別點!」男生則一臉似笑非笑好像很勉強努力要把那碗豆汁喝下去。他們兩位來自山東,和我一樣是來北京玩的。

 

我嘗了焦圈,感覺很像油條,但是好像又不似油條香酥,比較感覺不到特別之處。炒肝有點像大腸麵線,但是比大腸麵線味濃,卻沒加麵線,而多了豬肝。杏仁豆腐滋味滑嫩香甜。但我終究是沒敢嘗試豆汁。     

 

逯耀東先生在同一篇文章中對於豆汁和焦圈也有描述。

 

「待我買了燒餅與羊頭肉轉身要走時,發現有成包的焦圈出售。於是問掌櫃的有豆汁否?他答:『有』我要他熱兩碗,連焦圈與鹹菜送過來。他滿臉堆笑,答『行!』」不一會熱騰騰的豆汁端了過來。我獨自嘗了一碗,怕朋友喝不慣,三個人分一碗嘗嘗。我捧著豆汁碗,對著這種色呈暗灰的豆汁,就著焦圈和鹹菜,湊著碗沿啜喝起來。豆汁入口有些酸苦,這的確是一個美好新奇的飲食經驗。」 

 

我沒敢體驗豆汁這美好新奇的飲食經驗就步出姚記炒肝,才沒走幾步,看到田記奶酪,據說是北京現正火紅的文宇奶酪的創始人開的。儘管剛才吃了杏仁豆腐,但我還是想嘗嘗鮮。

 

 

唐魯孫先生曾經這麼形容北京的奶品小吃:

 

「北平的奶酪,那是滿洲人日常吃的一種冷飲小甜食。做酪所用原料,主要是不摻水的純牛奶,再加上適量的酒釀和糖,一碗一碗用炭火來烤,到了某種程度,再用冰來凝結。真是瑩潤如脂,入口甘沁,不但冷香繞舌,而且融澈心脾,飯後喝上一碗,真能化食解膩,更是醒酒的無上妙品。」

 

                                            -----唐魯孫.《中國吃》

 

我猜想現在一般市售的雙皮奶做法可能沒有從前講究,不過我這天點的紅豆口味雙皮奶,細緻的口感伴著奶香,也是滋味怡人。

 

 

南鑼鼓巷逛了逛,我實在已經累得幾乎再也走不動了。晚上到了王府井大街,這兒離旅館不遠,也有著名的王府井小吃街,但我不敢在小攤上吃,晃來晃去最後晃進了天津狗不理包子,點了一份精品套餐,有三鮮包子、野菜包子、全素包子、和肉包,另外附帶鹹菜和粥,我對鹹菜沒有太大興趣,但是對於疲累的旅人而言,那碗熱粥頗為溫和順口,配著四種口味的八個包子,嗯,這頓晚餐對我而言,份量是太多了點。

 

 

唐魯孫先生說,「為什麼叫狗不理,就是天津的老土著,也是其說各異。據說最早的狗不理,門面小,顧客多,甭管有多少主道來吃,永遠都是新出屜的。狗不理的包子,講究的是油大滷多,加上又都是現出屜兒的現吃,自然是又熱又燙。我們知道狗是無所不吃的,可是就怕吃燙的東西。」「擲在街上,狗都不理,無非是給包子做宣傳的形容詞而已。」

 

其實北京還有許多我想嘗試的小吃,這次最想吃而沒嘗到的就是小吊梨湯,不過,這樣也好,套句他們的用語,這叫「留個念想」。下回,再到北京去吃!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8232711

 回應文章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1 09:53

看著connie的分享~看著一開始的介紹真想嘗嘗那炒肝的味道呀愛你喲!

不過後來看到好友說像沒加麵線的大腸麵線~不知為什麼就心涼了一半

因為大腸麵線就是要搭著吃才夠味呀

如果是燴大腸口感應再濃烈點才精彩^^

又看到那四種口味八大包子~讓我想起前些天吃的小杜包子

特別的口味,不管好不好吃都有嘗鮮的趣味呢!

北京的庶民美食還是很值得去品嘗看看。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9-01 22:43 回覆:

沐雲,那炒肝不錯吃喲,聽說北京人最喜歡吃包子配炒肝當早餐了,而且這家鼓樓旁的好像特別有名。那炒肝雖然沒有麵線,可是有豬肝耶,還有濃濃的蒜香,滋味很不錯喲~大笑

小杜包子我沒吃過耶~咦,沐雲去了墾丁嗎?愛你喲!懷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1 08:58
造訪一個新城市
總要體會當地的市集小吃
才能貼近並感受庶民人文
在北京,上海,成都及廣州等歷史名城
會處處驚喜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9-01 00:13 回覆:

呵呵~其實除了體驗庶民美食之外,

我還很喜歡趁著旅遊機會逛逛當地的菜市場和超級市場,

只可惜這次行程沒有機會逛菜市場,不過在蒙古有快速逛了一下超市。大笑

我沒去過成都,對成都菜沒什麼概念,會不會很辣啊?懷疑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6 07:45

我算是吃遍大陸,其實在臺灣長大的我們,不會覺得大陸的菜比臺灣好,臺灣的外省菜經多年來的改良,色香味遠遠超過大陸的"土"菜。

俏江南當年要進台北,我就說不行,果不其然,台北俏江南現在的菜單食譜全得改成臺灣人的質素。

唯一我喜歡的是西安的菜,那倒是臺灣難尋的!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8-26 22:04 回覆:

一般而言,我想大陸的常民小吃在細膩度上目前與台灣大概還是有段距離,

不過,對我而言,品嘗大陸的食物,經常都是吃氣味而不是吃滋味。害羞

西安一直是我很希望前往旅遊的城市,

如果有機會前往旅遊一定要特別用心體會西安菜,愛你喲!

不過曉澄兄這麼一說倒是令我想起之前曾經去台北的勺勺客陝西餐館用餐,

也許最近再找機會來去吃。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