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步步驚心》之旅,循著馬爾泰 若曦的腳步前行
2013/07/16 21:42:02瀏覽1912|回應2|推薦0

 

 

雖然刻意在出發之前趕進度看完《步步驚心》,但是本月初的這趟北京&蒙古之行,竟與《步步驚心》劇情場景如此接近,倒是旅行出發之前並未預料到的驚喜。

 

時隔12年再次到訪北京,紫禁城仍然是我的首選必遊景點。紫禁城,曾經在電影及電視劇裡看了無數回,感覺既熟悉又陌生,如今再度造訪,內心仍然十分激動。

 

       

 

雖然早已經過了作夢的年紀,但是受到《步步驚心》浪漫動人故事的影響,我在出發前,忍不住傻氣地問先生,我在紫禁城裡會遇到雍正嗎?

 

先生表情平淡地回答我:「妳會遇到乾隆。」   

 

 

走在紫禁城裡,我沒想起雍正或乾隆,倒是忍不住想,以我穿著輕便的T恤牛仔褲及球鞋,在偌大的紫禁城裡行走,尚且覺得疲累辛苦,以前宮庭裡的女子,身穿袍服,頭上頂著沈重珠翠頭飾,腳下踩著花盆底鞋,在這皇宮裡,恐怕不只是「步步驚心」,還是「步步吃力」呢!

 

 

 

《步步驚心》劇中,清朝的若曦一直覺得受困在紫禁城中。我在遊人如織的宮殿裡瀏覽閒逛,彷彿也能深切感受,終身居住於皇宮中的女子人生有多麼苦悶孤寂。

 

            

 

不過,當來到內蒙古,一切又是另一番風景。看《步步驚心》,我最喜歡戲裡的八爺(好吧!我承認,我喜歡八爺多過四爺)。八爺與若曦曾經隨著康熙皇帝塞外行圍,蒙古正是若曦與八爺兩心互許的地點。

 

    

 

那日在草原上騎馬,我想像著不諳馬術的若曦與蒙古敏敏格格比賽騎馬,八爺英勇馳援的情景。在蒙古包裡,我也想像著八爺受傷,在蒙古包中包紮傷口的那一幕。當飲著下馬酒,並且欣賞蒙古歌舞表演時,不禁聯想到敏敏格格豪爽熱情跳舞獻酒的畫面。草原景緻,因為有了戲劇情節的對照輝映,而更增想像空間。

 

 

去年看完七十多集的《後宮甄嬛傳》之後,儘管心裡懸念,但原本因為覺得連續劇實在太花時間,因此一直沒看《步步驚心》,直到此次旅行之前才趕著看完。此番旅遊歸來,頗覺值得。故事,為旅行中的見聞與風景更添加動人情韻。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7953561

 回應文章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7 12:12

這兩年,在旅遊管理的研究領域裡,其實妳的行為是很熱門的課題,電視電影旅遊管理,尤其是韓國和日本,政府很重視這方面的推廣經營,倒是台灣並不很用心,或許是我們的電視劇或電影的吸引力不夠強吧。

很有趣的現象,虛幻的情節,製造出真實的情境,消費者的心理,太多樣了!

謝謝分享!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7-27 22:29 回覆:

現代社會充滿大量視覺感官刺激,加上旅遊業近年的發展和普及,
對於某些旅遊景點,以整合行銷方式,透過影視產業,
再度注入活水,或是再次強化形象,或是吸引消費者目光焦點,
的確是很好的帶動觀光旅遊產業方式。
但我常覺得任何行銷還是要回歸商品本質,
深厚的文化底蘊以及住宿交通等相關條件還是發展觀光最重要的基礎。愛你喲!

我的這趟旅行說來只是湊巧,
去年有位朋友因為看了"步步驚心",成天嚷著要去紫禁城找四爺,
因此我這趟去北京之前特別趕著把"步步驚心"看完,
而這次旅行剛好也去了蒙古,
於是.....就成了我此次的"步步驚心"電視劇浪漫之旅。大笑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13:48

謝謝connie的步步驚心之旅分享~雖然我只看這部片幾集而已,但這部片火紅的程度,讓我從旁人的述說中也大概都知道了。

讀著好友想是否會見到雍正的問話,妳先生答真妙,如果換成我答~一定會說還是別見吧!真見到不是更可怕,哈(很不浪漫吧)說真的想那些宮廷女子處在這紫禁城裡,應該是很苦悶吧!還是做現在女子好,可以旅遊四處看看^^

記得小時候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去蒙古騎馬,總覺得那是最豪邁的快意人生,所以看到好友可以去那兒騎馬,真是羨慕呀!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7-20 13:14 回覆:

親愛的沐雲,

我對於騎馬這件事最初的印象是來自卡通影片小甜甜, 後來從卡通影片或其他電影戲劇裡得到的騎馬印象都是覺得好帥啊!!! 因此從小我對騎馬就有許多的想像與憧憬。此次旅行能夠有機會在蒙古草原烈日下騎了2~3小時的馬,的確是此行最難忘的美好體驗。

我是先看甄嬛再看步步驚心,二部戲的男主角都是雍正。雖然看這兩部戲真的花了不少時間,但是趁著剛看完戲,還記憶猶新的時候去劇中的場景走走,真的別有一番不同的感受。

沐雲的返鄉之旅好精采! 聽著沐雲輕柔的歌聲,讀著感性的文字,頗覺動容。愛你喲!